钢铁企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时间:2022-12-22 08:36:22

钢铁企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1钢铁企业废水源及废水特点

1.1钢铁企业废水来源。钢铁企业的废水主要来源于钢铁企业生产制品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水产生分布于钢铁生产的各个阶段,不同生产阶段会产生不同类型的废水。例如,焦化废水主要产生于焦炉熄焦和硝化生化系统中产生的废水,高炉洗涤过程中产生的高炉洗涤水,还有含有大量废弃物的转炉烟废弃水,以及轧钢废水等,这些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氧化铁皮,以及悬浮物和油类等。钢铁企业在进行软化水、脱盐操作和纯水生产中还会产生大量的浓盐水。钢厂冷却系统的水循环中也会产生废水。主了提高钢铁企业废水处理的效率,做到对废水的循环利用,必须对废水进行分类。不同类别的废水的处理工艺复杂度不同,相比较来说冷却水的处理复杂度较高,纯水和软件化水循环系统量水的处理难度相对较低。只有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才能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废水处理,从而使废水达到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达到优化水处理和再利用的目标。[1]1.2钢铁企业废水特点。钢铁企业废水处理是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废水处理与资源化的再利用,不仅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而且还直接关系到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随着钢铁企业规模的扩大,目前主要采用联合设备进行污水处理的办法,要求使用不同的设备来处理不同类型的废水。目前主要用来进行钢铁企业废水处理的设备有离心脱水机、提升泵、转刷等设备。由于钢铁企业废水处理是个循环性的系统,因此容易受到的相关干扰因素较多,特别是随着钢铁企业废水处理设备智能化水的日渐提高,设备损坏的维修成本也不断上升。而且废水处理环境相对复杂且工作环境较差,使得企业对设备检修的难度加大,如何有效的在密闭的环境下安装废水处理设备,保证转刷等设备的合理运转,定期做好清洁成为重点。[2]

2钢铁企业废水处理具体问题

2.1设备管理问题。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对资源型企业管理力度的加大,突显出我国钢铁企业在环保排放管理方面的问题。目前,我国钢铁企业在排放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处理环节增多,废水处理过程相对复杂,而且废水处理设备的更新速度较慢。钢铁企业还不能很好的解决庞大的废水处理问题,有些企业还不能达到严苛的废水处理标准要求。首先,钢铁企业在废水处理设备的日常维护不到位,还没能做到根据企业生产的实际需求对废水处理技术进行必要的改良。钢铁企业应当通过有效的方法来控制净水使用量,同时控制好废水的总量和提高污水的品质。其次,大量的废水处理会增加废水处理设备的损坏率,钢铁企业现有的废水设备处理人员还不能满足社会需求,还需要加强废水设备处理人员的培训,还必须提高废水设备维修人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第三,废水处理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时常出现一些小问题,但是当前对微小问题处理不到位,影响了废水处理设备的整体正常运转,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这些微小问题,可能导致设备使用寿命的缩减。[3]2.2缺乏操作规程。加强对废水处理设备的定期维护,保证日常高速运转的废水处理设备处于稳定良好的运行状态,还需要解决当前钢铁企业废水设备维护规程不符合实际的问题。首先,应当解决当前钢铁企业废水处理设备操作规程不完善,相关标准不严格等的问题,注重根据机器设备运转的情况加大设备的清洗力度,注重及时处理设备的微小问题,加大对设备的检修频率。其次,当前钢铁企业维修人员对废水设备的检修积极性不高,没能有效的在日常检修过程中做深度检查,现有的绩效奖惩措施不能有效的激发维修人员的积极性,因此导致废水处理设备的损坏率提高,不能正确的发挥相关设备的实际作用,因此影响了废水处理的能力。第三,还有的钢铁企业不注重根据设备的规格进行必要的零部件储备,往往废水处理设备带病运行,这给废水处理留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很可能导致紧急情况的发生,只有加大废水处理设备的投入更新,提高操作流程的规格,提高设备保障水平,才能避免出现安全问题。[4]

3废水处理与资源化主要技术

3.1悬浮物处理技术。废水中的悬浮物是常见现象,有效的处理悬浮物质,可以收集钢铁企业生产有用资源,为钢铁企业节约生产成本。目前废水处理中的悬浮物处理主要采用的是沉淀技术,常用的工艺是混凝深沉和过滤处理。主要通过增加一定的混凝剂、助凝剂来达到有效沉淀废水中难以沉淀污染物,大部分的颗粒物以泥浆的形式从水池底部排出,清水从水池顶部排出。为了提高混凝处理的效率,混凝处理还于其它处理方法联合使用,目前主要采用的是曝气混凝沉淀的方法,这样可以将高炉内的煤气直接转化到沉淀池当中,从而使融解在水中的盐类物质也分离出来。为了提高污水过滤的效果,还可以使用多道过滤网对废水进行过滤,具体使用的有筛网、滤网、斜型筛等。3.2废水中油处理技术。钢铁企业生产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油,目前油的处理方法主要有气浮法、吸附法、生化法。传统的油处理方法不仅效果较差,而且成本相对较高,一直是造成废水污染的重要问题。当前用于处理油的主要方法是陶瓷膜技术。陶瓷膜技术主要具有耐腐蚀、机械度高,孔径分布窄等特点。陶瓷膜对于油的截留率较高,而且陶瓷膜在截留油脂后可以进行反复的冲洗。经济陶瓷膜分离的油可以作为燃料使用,而且收集的效果较好,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是当前钢铁企业进行废水处理和资源利用的重要方法。陶瓷膜的主要元件是由氧化铝、二氧化硅等无机材料高温烧结而成,主要依据的是筛分理论制作出的原料液在外侧流动,小分子物质可以透过膜,大分子物质被截留纯化,从而用于水处理的技术。而且陶瓷膜可以加收,材料可以被反复使用,使用寿命通常达15年。3.3废水中盐处理技术。对废水中盐的处理已经发展出较为成熟的艺,目前主要使用的是离子交换盐,膜分离等方法。由于钢铁企业废水中的盐的含量相对较高,而采用离子交换的方法成本较大,而且除盐率相对低,采用蒸馏的方法来提取盐,可以适用于生产规模较小的企业,以上两种方法的盐处理率相对较低,如果处理不当还会造成盐分的污染问题。当前主要采用的昌渗透膜技术,通过渗透膜可以有效的分离出盐,而且脱盐率可以达到95%以上,渗透膜还具有渗透速度快,化学稳定性较等特点,通过渗透膜进行盐处理,可以出高水质的可靠性。而且当前还普遍的采用双膜法,注重通过调节池、V型滤池使废水达到中水水质的指标。3.4废水中酸处理技术。对废水中酸的处理主要采用的是曝气法,由于焦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酸的处理主要采用的是预曝、中和、气浮、沉淀等操作方法。曝气法有效的解决了以往中和法回收率低和回收物不能有效利用的问题。根据酸性物质的特点,目前主要采用的是曝气絮凝方法,加入絮凝剂后可以使混浊液混合均匀,从而使悬浮物进行相互碰撞,并且结合成块,从而加快沉淀。为了提高曝气的效果,还应当注重科学配比药量。

钢铁企业废水处理关系到钢铁企业是否能达到环保生产要求问题,只有注重引进先进的工艺,通过有效的管理方式,才能发挥出各种废水处理设备的作用,全面提高废水处理的效率,解决好废水污染的实际问题。

参考文献

[1]徐匡迪.钢铁工业的循环经济与自主创新[J].山东冶金,2016,28(1):1-3.

[2]金亚飚.钢铁工业污水回用方式和提高回用率的探讨[J].工业水处理,2012,29(1):80-83.

[3]郭会平.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现状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路径分析[D].沈阳:辽宁大学,2016.

[4]崔育倩.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模式系统及应用研究[D].青岛:青岛大学,2013.

作者:罗小微 单位: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