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11-24 08:45:03

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的思考

一、自贡南湖体育中心现状

四川省第11届运动会是在自贡在举办的,当时政府投资4个多亿,新建了体育中心2个,改建体育场(馆)7个,维修相关单位的体育场(馆)有12个,这细措施都极大程度地改善了当时自贡地区体育设施的状况,为全民健身、体育训练、体育比赛等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南湖体育中心位于自贡南湖新区,包括有体育场及球类中心两部分,建筑总面积达到31674.7m2,休闲广场中有景观用房3栋,总建筑面积401m2,经营用房332m2,川南国际网球中心位于体育场南侧,北邻汇北路,东邻紫荆路,占地面积约70亩,建筑总面积为3068.53平方米。设置有10多个网球场地,其中心网球场可容纳近700人;壁球馆2个;停车场及周边停车位共197个,是南湖城区唯一一个大型的综合公共体育设施及全民健身场所。

二、南湖体育中心目前存在问题分析

自贡缺乏举办举办国际、国内大型体育比赛,和举办大型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条件。政府财政支持力度也更小。如何开发利用好体育中心的设施,使其长久的发挥效益,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更值得探讨。目前,南湖体育中心的场馆在建设规划初期没有充分考虑其功能的有效使用,有不合理的地方,造成了闲置与浪费。表现为:体育设施资源总体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使用率不高;管理体制与制度的不完善,经济效益不高。因此,要进一步地把南湖体育中心的场馆开发好、利用好、整合好。

三、自贡南湖体育中心开发利用方案

1.“以体为主”致力场馆多元化经营(1)体育场馆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其优势,通过体育比赛等,充分挖掘体育场馆表演的市场潜力,积极开拓体育竞赛表演市场,比如开展太极拳表演或比赛等,因为太极拳不仅是我国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还集哲学、美学、艺术以及医学等于一身,极具文化内涵与美学思想,能给人美的享受,且在自贡习练和喜好太极拳的市民大有人在。(2)南湖体育中心场馆是自贡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要充分利用这一点整合体育场馆的设施,与周围的娱乐、休闲和餐饮产业等形成互动,实现多元化经营,打造具有自贡特色的“场馆经济圈”,并将南湖体育中心打造为自贡市的CSD,增设临时性的体育休闲项目,如投篮机,室外人工攀岩等,用体育场馆本身来提升地区的人文价值。

2.完善体育场馆的配套服务和设施体育场馆的经济效益与项目种类的多样性有着直接关系。南湖体育中心在今后的运营中,应遵循体育产业的发展规律,除提供体育健身外,还应该向有康复理疗、桑拿、美容以及餐饮、服装等领域等延伸。种类齐全,项目繁多,为来消费的群体提供方便,就会形成“体育健身娱乐”一条龙服务的消费市场。

3.加强对场馆的运营管理,充分利用场馆设施,提高使用率加强对体育场馆的运营管理,有利于推动自贡地区个体育俱乐部的发展,如推行健身气功俱乐部及会所等模式的发展;加大引进职业体育赛事的力度,如中超足球的低级别联赛、四川省网球职业联赛等,将南湖体育中心作为个运动队的训练场地,视情况收取一定的场地管理维护费用,这样既保障了各运动队的训练质量,又会为场馆带来大量的客流以及相关的第三产业,推动体育场馆产业链的发展,并最终带动地方经济的全面发展。

四、结语

随着《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的出台,我们要积极推动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在满足人民群众体育文化需求、发展体育产业和民生改善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改变“等、靠、要”的管理理念,向着“经营多元化、灵活化”的模式发展,增强体育场馆复合经营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延伸配套服务,提高场馆的利用率,促进场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增加经济效益,形成多功能的场馆经营体系,实现最佳运营效益,提高自贡市的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作者:戴薇 单位:四川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