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培养模式下的学籍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8 04:58:02

订单培养模式下的学籍管理论文

1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订单培养”模式下高职学籍管理面临的问题

1.1大量学生在就读期间曾经经历过专业和班级调整

1.1.1学生自主申请转专业按照学院学籍管理转专业的规定,新生在入学后的第一学期末,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特别是经过第一学期的以“订单”为主线的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思想教育,部分学生转专业意愿强烈。学校提供自主申请转专业的机会,提倡学生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理性转入就业前景更好的相关专业。学院近三年学生自主申请转专业统计表如表1。从表1可以发现,学生自主申请转专业呈逐年增多的趋势。1.1.2已被企业“订单”录用学生的专业班级调整订单企业在就读学生中陆续招聘大量学生(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这些学生中有部分学生的专业不符合企业的需求,需要做出相应的专业班级调整。为了减少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干扰,对这些学生专业班级的调整,从时间上尽量安排在寒暑假期间。对学生自主申请转专业的专业班级调整,除少数增加人数较多的专业要新建班级,增加师资等教学资源外,一般采取插班方式调整;对陆续被订单企业录用学生的专业班级调整,一般新建订单班级,按照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组织个性化教学,对部分零星被订单企业录用学生,采取插班方式,插入相近订单班级培养。截至2014年某月学生订单培养人数统计表如表2。从表中可以看出,尽管校企双方签订了用人及人才培养协议,但是学生真正被企业录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部分学生一报到就被订单企业协议录用,更多的学生是在以后的就读过程中被陆续来校招聘的企业协议录用。而这些后期被企业录用的学生中有部分学生的专业不符合企业的需求,都需要做出相应的专业和班级调整。

1.2大量学生专业和班级调整给学籍管理带来挑战

表3是截至2014年某月学院在校生专业和班级调整情况。从表3中可以发现:①学生的专业调整占总调整比超过了50%,在2011级和2012级中专业调整人数也超过了年级全部学生数的40%。②从2013级、2012级至2011级专业调整人数占年级总人数比逐渐提高,说明学生真正被企业录用导致专业调整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③除专业调整外,还存在大量的不涉及专业调整的班级重新整合。为了应对“订单培养”模式下大量学生专业和班级调整,学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①专门研究制定了《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订单班组建与管理的有关规定》,对订单班选拔条件、订单班组建程序、订单班教学组织与管理、有关毕业条件等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和安排。②特别在订单班选拔条件中明确:选拔对象以本专业学生为主,不足时优先在同批次相近专业中选拔。这样做,既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又在尽可能满足就业市场对人才培养规格要求的条件下减少了学生专业调整数量和规模。③为了减少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干扰,对订单班学生的调整,在时间上尽量安排在寒暑假期间进行。④制定了《订单培养转专业补充意见》,对订单培养转专业的时限及规模均做出严格规定。如非专业群内订单培养转专业原则上不晚于二年级第一学期开学后两周。

2对“订单培养”模式下高职学籍管理的思考

2.1如何深化校企合作,促进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零距离”为了更好地实现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零距离”,校企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一方面,高职院校应该更加重视企业对人才需求的研究工作,在科学预测各专业人才社会需求量和权衡各专业教学资源数量的基础上向省教育厅提报更符合人才市场需求的分专业招生计划;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应敦促企业按对各专业人才需求数量的要求尽早来校招聘选拔学生,形成具体的“订单”。前者,可以从根源上减少学生专业班级调整数量;后者,可以做到在学生低年级甚至新生一进校就进行专业班级调整,减少因调整对教学和教学管理各方面造成的不利影响。

2.2部、校两级学籍管理信息系统如何具体应对“订单培养”模式下的学籍调整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暂行办法》规定,高校学生的学籍都要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实行过程式网上管理,学生的学籍情况动态地反映在教育部的高校“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上。因“订单培养”导致的学生专业班级等学籍调整在校级学籍管理信息系统上可按如下的规范流程即时做:首先,由招生就业处将最新的企业招聘学生名单以及对学生的专业和教学内容等方面的调整要求分别报送教务处和教学院系;接着,由教学院系将订单组班方案(含学生专业班级调整和教学内容调整等)报送教务处;最后,教务处审核通过后在校级学籍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学生专业班级调整。学生的学籍情况在教育部的高校“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上的调整集中安排在每年9月份学年注册期间集中进行。

作者:胡华彬单位: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