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改革创新研究

时间:2022-02-23 11:39:50

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改革创新研究

摘要:由于目前的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实验室管理人员缺乏、管理水平不够,实验室设备老化严重,实验室资源浪费现象突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分析,认为应该创新实验室管理的体制机制,加强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加大实验设备投入,及时更新实验设备,开拓新的、高效管理途径;创新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理念和方式,让资源利用最大化。建立开放、共享的实验室,解决资源浪费问题,让已有的计算机实验室最大程度地发挥它的价值。运用虚拟云桌面技术,创新管理方式,为实验设备更新不足和实验室管理维护工作量大和效率低下等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改革;创新;研究

计算机科学是理论与实践结合性较强的科学。为了给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的场所,有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高校基本都建设了自己的计算机实验室。有了计算机实验室,就离不开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以现在各高校对计算机实验室人力与物力的投入来看,尽管目前的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已经可以满足当前的计算机科学的教与学的使用。但对计算机实验室环境、硬件、软件的管理与维护确仍然存在着瓶颈性的问题,这也是大多数高校面临的共同难题。为此,笔者做了如下研究分析。

1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虽然高校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基本成熟,管理也较为妥善,但没有完善的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所以目前高校实验室管理方式仍然存在局限性,管理人员匮乏,时有发生实验设备丢失现象等问题。大多数高校实验室管理人员匮乏,出现了一个人管理多个实验室的现象。如果这一个管理人员有课或者事请假,就会出现没人有管理实验室的情况。有人趁机带走鼠标或者键盘之类的设备就很容易,甚至带走一套主机和显示器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没有健全的实验室管理制度,领导不够重视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内外没有安装监控设备,不能实时掌握实验室的动态情况。

1.2计算机实验室设备老化严重

虽然现在学校对计算机实验室的投入较以前增大了许多,新进的很多设备,也新建了实验室。但是计算机实验设备的更新换代的步伐较快,学校的建设范围广,资金需求量太大,学校能用于计算机实验设备更新的有限的,新增实验设备和新建实验室都受到限制,使用中的多数还是陈旧实验设备。又由于学校扩大招生人数,学生数量剧增,所以计算机实验设备的数量与更新的速度都跟不上学生人数增长的速度,从而导致了计算机教学设备不足的现象。为了解决教学的燃眉之急,淘汰的计算机设备不得不继续投入到教学中来。1.3实验室资源浪费现象突出目前的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大多只用于上课时间的教学,非上课期间,几乎闲置,实验设备利用率低下。学校建设的计算机实验室和实验设备资源虽然略显紧缺,可数量也不小,花费的资金也不是小数目。用于教学是应该的,如果只是工作日的上课期间使用,其他时间只是学校一块漆黑的地方,名义上的实验室地盘而已,实在太浪费了。完全不能体现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应该发挥的价值。而非上课时间的学生,四处游走,需要在实验室做实验、研究学习的学生,没有研究、学习的场所,不能及时验证已有的思维。计算机实验设备的用途比较单一,需要用到计算机的专业都在建设实验室,每个专业的实验室都在自己的区域,相互独立。同时,各分院、系还单独建立多媒体教室。每个专业的实验室除了本专业工作日上课期间的教学使用外,其余时间除管理人员外的其他成员禁止出入。因而会出现实验室不集中,实验室占据场所大,整合性不强,设备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2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改革创新的对策

创新实验室管理的体制机制,加强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在计算机实验室投入使用的同时,千万不能忽略的是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实验室设备多,使用频率高,安装的软件种类多等因素导致实验室的管理维护工作量大,难度大等问题。所以,要管理好现在的计算机实验室,离不开完善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当然也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和关心程度。所以,要在建立完备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基础上,革去陈旧的管理理念和方式,尽可能创新对实验室的管理理念的方法。有了管理制度的约束帮助管理,但管理人员的水平提高是不可缺少的必备条件。随着计算机科学的高速发展,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也应该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因此,建议首先建设一支与时俱进的实验室管理人才队伍,配备数量足够的高水平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人员,保证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的同时。其次应该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人员在专业知识和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为创新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大实验设备投入,及时更新实验设备,开拓新的、高效管理途径。在计算机运用如此普遍的时代,对计算机水平的要求日益提高,无形中也提高了对高校计算机教学的要求。因为高水平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来源于高校,高校的计算机专业。这就形成了以软件促硬件的格局,相当于对计算机实验室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硬性的要求。所以,不得不加大对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及时更新陈旧的实验设备,保证计算机专业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建立开放、共享的实验室,解决资源浪费问题,让已有的计算机实验室最大程度地发挥它的价值。计算机应用领域广泛,传统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对实验室的需求。传统的实验室管理模式,上课期间大家争抢实验室,供不应求;非上课期间,实验室大量闲置,门可罗雀,供过于求。首先应该分散式管理,改善对实验室的管理和使用方式,适当调节对实验室的使用安排,错开实验室使用的时间,就避免了实验室供不应求和部分闲置时间。其次,不同专业领域间应该相互渗透,集中建立实验室,进行资源整合,共享实验设备。打破各相关专业领域实验室完全独立的局限性,解决实验资源浪费问题,提高试验设备的利用率。同时,也可以降低管理难度和成本,减少实验室管理人员投入,避免了资源和资金的浪费。再次,采用开放、多元化的实验室管理模式。非上课期间可以开放实验室,把已有的实验室资源提供给有需要的广大师生,让教师和学生利用实验室资源进行学习、研究。这样既合理利用了闲置的实验室资源,提高了实验室的利用率,也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研究的场所,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实践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和学生的人生安全性。运用虚拟云桌面技术,创新管理方式,为实验设备更新不足和实验室管理维护工作量大和效率低下等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虚拟云桌面是一种典型的云计算应用,该技术通过“云”端为用户提供桌面远程服务。通过远程服务器运行用户终端设备上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将桌面视图以图像方式通过桌面交付协议传输到用户的终端设备上。通过网络访问虚拟桌面,共享服务器和存储器,按需分配、交付,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把云计算运用到计算机实验室中,管理人员用在中心服务器上完成所有的终端设备的系统维护和软件更新,替代了逐台进行系统维护和软件更新操作。为解决通过U盘、局域网、互联网等媒介传播的病毒感染,提供了有效方法。有效解决了单台终端设备,乃至局域网内多台终端设备因病计算机毒感染导致系统瘫痪,从而影响教学正常进行的问题。大量应用软件或者是系统文件被意外删除等情况也不再是问题了。大幅度提高了实验室管理维护的效率,减少了实验设备管理维护的时间和人员的投入。云计算的兼容性好,对终端硬件设备的要求不高。可将不同批次、型号、配置的计算机设备作为云桌面服务的终端。用该技术升级中心服务器或者增加中心服务器数量,可以解决部分计算机设备老化、不能满足教学需求的问题。同时也可以抑制IT资源的膨胀问题,降低实验室投入成本。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较多且复杂。要解决或改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改革实验室管理人员和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理念,还需要在领导足够重视的前提下,加大实验室的科学投入,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创新管理技术。

作者:卢开健 单位: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洪刚.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的探讨[J].读天下,2016(24).

[2]曹宇,刘燕,李灿.高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革建议[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5).

[3]朱亚平.高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研究[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4(12).

[4]洪文昕,陈晓红,张胜.高校实验室管理对提高实验室利用率的探究[J].科技展望,2016(19).

[5]易俗.基于桌面云的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研究[J].辽宁大学学报:自然科学,20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