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基础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6 10:34:52

资源基础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新时期很多事业单位在人才的选择上都面临着很大的难题,而提升事业单位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人力资源,随着全球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明显。资源基础理论认为资源分为有形资源与无形资源两个部分,而人力资源又属于无形资源中的一个方面,因此从资源基础理论来研究战略人力资源的管理具有一定的优势。本文主要基于资源基础理论来实现对战略人力资源管理途径的研究。

关键词:资源基础;人力资源;管理途径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一直是社会上各个领域在发展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一直在事业单位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基于资源基础理论视角来看,人力资源的管理就是对内部无形资源的管理,因此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可以实现其特殊的价值,并有助于提升单位的总体实力和新鲜的血液。但是,目前很多事业单位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中都存在着很多问题,由这些问题又产生很多不良的影响,因此针对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制定解决对策,是每个事业单位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一、基于资源基础理论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分类

资源基础理论认为人力资源属于事业单位的内部无形资源,因此,基于这个理论来进行战略人力资源的管理,在管理的模式上就具有很好的理论性与先进性。目前基于这种理论基础的战略人力资源模式共有三种:基于人力资本的管理;基于管理系统的管理;基于人力资本及管理系统的管理。1.基于人力资本的管理。所谓人力资本,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因素,人力资本的水平,直接主导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人力资本主要存在着先天性与后天性,既从个人能力的先天以及后天培训差异的后天,这两点都对人力资源管理有很大的影响。只有充分的调动优势资源才能够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2.基于管理系统的管理。管理系统是一个全面的管理模式,其包括很多个子系统,每个子系统之间都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与竞争优势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系。是具有特定性及不可复制性的管理模式。这种形式的管理模式存在着不足,很容易导致和引起人才竞争,使行业发展不稳定,与事业单位的稳定,长久发展理念不符。3.基于人力资本与管理系统的管理。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人力资本和管理系统之间的互相促进、优势互补。能够最大效果的满足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建设及发展。一方面可以稳定的为事业单位提供优秀的人才;另一方面,不会降低人才竞争优势,有利于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

二、基于资源基础理论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途径

1.科学规划、合理实行。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及负责人应该对人力资源管理实现科学合理的规划,既要始终与发展相一致,又要充分的考虑需求因素。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并合理的去执行。在明确单位的岗位性质和特点的情况下根据需求科学的进行人员的选择,还要制定科学的招聘、培训、考核等等相关工作。然后要对不同岗位的人员实行合理的管理,要因人而异,因岗而异。事业型单位在人才的选择和管理上与一般的企业不同,存在着特殊性。事业单位更注重人才的思想与能力共同发展,并结合个人及单位需求,做好规划工作。2.提升素质、重点整合。要加强人才管理队伍建设,要对事业单位现有的人员进行整合,从自身拥有的队伍中选出合适的人才,并且对其进行专业性的培训,以使它自身素质得到提升,并且避免了人才的流失,能节省事业单位的人才选择成本,降低风险。事业单位不应该利用责任和义务来约束人员,应该在思想上进行教育,从而调动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进行人才培养方面,应更注重培养人员的忠诚度,确保其在工作中有主人翁的意识和姿态,这样才能最大化的调动事业人员的工作热情。3.落实招聘、强化知识。在对事业内部人员进行重新的整合之后,将合适的人才进行重新的岗位分配及专业知识的培养,然后针对事业单位缺失的人才岗位可以实现招聘的形式进行。通过这种形式能够很有效的发现适应岗位的人才。一方面能够为单位增加实力,促进单位长久发展;另一方面也能为单位增加新的血液,对事业单位的形象有重要影响。同时,还要强化人才知识的管理,使知识向价值转化,增加事业单位人才的知识,使在职人员能够充分的履行自己的职责,将工作做到最好。4.增加理解、建立机制。主动关心事业单位人员的生活及精神需求,使其逐步意识到自己在工作中的价值所在,要增加人与人之间的理解,要依据资源基础理论的指导,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将现有的人力资源进行详细划分,重视对核心人才的培养。利用提升职称或者职位的方式,对骨干人才进行奖励,以防人才外流。

基于资源基础理论我们可以发现,其主要强调的是人力资源管理在事业单位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从该理论出发可以有效的构建全新的适应新时展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并对事业单位的长足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因此为了事业单位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杨玉梅.资源基础理论视角下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3(23):154-155

[2]吕俊英.再谈资源基础理论视角下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J].经贸实践,2017(11)

作者:孙磊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