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及经济转型升级

时间:2022-01-15 09:23:19

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及经济转型升级

摘要: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新的形势下,民营经济的转型与发展不仅需要成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更需要突破企业发展的自身制约瓶颈。增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供良好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建立有效的金融扶持体系,推动黑龙江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与经济转型升级,加速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创新能力;经济转型升级

课题组对黑龙江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了调研工作。本次调查主要采用了走访询问和调查问卷的调查方式,企业法人代表为我们的主要调查对象,通过统计年鉴,按照我们黑龙江省企业的实际构成情况进行有代表性地重点抽查式的走访和调查工作。本次调查我们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问卷135份,走访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20家。调研任务得到了有效地完成。调研企业主要涉及部分工业、医药卫生、建筑工程、电子高科等行业。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对全省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状况有了一定程度的基本了解,对我省民营企业创新能力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增强黑龙江省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及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相关建议和意见,我们调研组深入到20多家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联动转型升级的第一手资料获取了。

一、黑龙江省民营企业概况及其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

(一)黑龙江省民营企业概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底黑龙江省民营企业户数已达147.7万户,城镇民营和个体就业人数总计4825994人,城镇民营企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16924元。1.135家企业注册资金情况。从135家企业的调查统计数据中我们不难得出,民营企业注册资金小于100万的有35家,大于等于100万小于1000万的有45家,大于等于1000万的有55家。2.135家企业从业人员情况。135家企业的职工总人数为14155人,其士生20人、研究生325人、本科生3691人、大中专生5331人、技校生4788人。3.135家民营企业技术人员及培训情况。

(二)黑龙江省民营企业概况及其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

1.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有助于增强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民营企业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促进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比较重要的驱动力。2011年,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实现的增加值高达584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3%,比全省GDP增速还高出了3.1个百分点,对GDP拉动的贡献率达到67.8%,推动经济增长也达到了8.3百分点,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7%,比上年同比提高了2.3个百分点。2.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有助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就资本整合的角度而言,民营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参股、收购、合并、共营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高效有序地改革,既有利于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迅速壮大,也有利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可以说,国有企业改革没有民营企业的参与是很难完成的。3.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有助于促进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民营企业在加工制造业和服务业占较大比重,这是我省经济转型所需的。此外,我省是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农副产品深加工行业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民营企业可以延伸产业链,发展专业协调,改变该地区的重工业比例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4.民营企业成为财税增收的重要来源。2011年,我省民营经济实现突破性的税收收入674.4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接近27%,民营经济贡献为总共的税收收入贡献多了37%。5.成为对外贸易的主要力量。2011年,全省民营经济进出口总额为212.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1%,占进出口总额的大约55%左右。这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到了212亿美元,增长比率为10.1%,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5%;个体进出口额851万美元,增长大概63.8%。

二、黑龙江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经济转型的困境

(一)政府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

此次调研结果显示,鲜有企业对政府政策支持力度的满意度为很好。我省大部分民营企业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的利润空间普遍较小,加上融资渠道不通畅,遇上资金回收缓慢的情况下,现金流屈指可数,资金周转不灵,研发经费更是难以保证。这次调研中共有53家民营企业,已连续2年无研发经费投入,再加上自身技术改造的能力不足或者有所欠缺,企业勉强维持运转,创新能力无从谈起,研发投入重视不够,投入力度过低已成为制约我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改革和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的重要因素。民营企业由于自身发展不够充分,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都希望政府能给予相关基金、资金和项目方面提供更有力度的财政支持、税收减免政策,同时提供比较全面有效的技术、市场和政策等方面的信息,不断完善市场机制,以使企业能够更好地进行科技创新项目工作的开展。

(二)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资金严重不足

有关135家民营企业当前经营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中的调查项目中,企业认为影响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困难中资金紧张占20.0%的比重。融资困难在很大程度上仍是许多民营企业发展的障碍。私人科技资产通常较小,可用于抵押贷款资产并不多,直接导致贷款相关的科学和技术困难。从金融机构方面看,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权上收,缩减县、市一级的分支机构,民营企业借贷规模较小,信用调查和对贷款户的日常管理成本较高,贷款积极性不高。此外,我省融资担保机构偏少,企业的其他融资渠道也严重缺乏。

(三)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环境和服务体系有待完善

中小型民营企业规模小,依赖于外部环境及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但是,在我省有各种各样的科技中介服务产品、服务面狭窄,缺乏内涵,一些机构不能可持续管理。此外,民营企业普遍存在政策信息、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相对应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匹配的社会服务设施也尚未建立。民营企业若要实现转型与技术升级,需要资金、技术、信息、物流、供应链、营销、培训等各方面的服务支持,一个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是必不可少的。但实际上,生产性服务行业仍处于初始阶段,金融服务体系结构并不完善,没有形成一个合理、有效的科技创新体系,人才短缺,匹配的转型升级与社会服务体系尚未形成,影响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四)人才匮乏是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中的瓶颈

此次调研结果显示,目前黑龙江省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技术研发人才非常缺乏。135家民营企业技术人员及培训情况:2011年从事技术人员同比2010年增长37.40%;人员培训2011年比2010年增长46.99%。可见民营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培养越来越关注,但由于认识上的局限性,往往更愿意培养快速盈利,短期的经营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培训时间长,投资风险大,工作缓慢。如果从外部引进技术人员投入成本会更大,受资金限制,私营企业不愿将更多的成本花在见效慢的技术人员培养上,因此缺乏高端技术研发人员和综合素质良好的科研人员。

(五)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意愿不强、科研相关技能较弱

中小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认为投资的风险太大,也许将是“无用的人”,总觉得“转型升级是大型企业的业务”,谁都不愿意使用自有资金试图转型升级。无可否认的事实,企业的转型,中小民营企业必须考虑发展思路及抗风险能力等。

(六)与企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的服务型政府尚未有效建成

有关135家民营企业对当地企业经营环境的评价指标中,行政审批手续简捷情况一项调查中,认为行政审批手续简捷很好的比重为4.7%,较好的比重为25%,一般的比重为45.6%,较差的比重为21.2%,很差的比重为2.0%。有关民营企业当前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的调查项目中9.2%认为地方政府干预较多是经营发展中的最主要困难。政府是帮助、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支撑,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得到政府政策以及法规、财政上的帮扶。当前我国市场中,公共事业管理中行政手段仍然表现出过多干预市场经济等现象,使得民企转型发展中多有政治经济性障碍的发生。

三、对我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及促进民营企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几点建议

调研走访中,我们发现,一批民营企业正为了自己的中国梦,转变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理念,不断拓宽科技创新发展思路,努力开创,知难而进。民营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一个中长期的艰巨任务,不是短期内能实现的。在这一过程中,地方政府是民企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政府和企业应在以下方面着力提高:

(一)引导企业树立科技创新意识,加大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投入

通过培训及企业高层论坛的方式,以其他优秀企业的实例,使企业真正认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主动推动企业研发创新,使科技创新战术和战略成为真正的企业核心战略。除了教育的手段,还可通过经济杠杆,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主动增加科技创新投入。

(二)加快推动政府服务职能,着力消除发展障碍

政府必须提升服务功能,优化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消除不必要的障碍。民企转型发展实现科技创新:一是加快政府与企业进一步分离,让市场经济活力盛开和流动。加速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分离,让政府只是市场经济协调者,让企业、经济组织平等发展,公平竞争。

(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

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加强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的执法等,真正创造一个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为进一步加强公共信息服务,继续整合有效资源,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信息渠道,实现完美的对接,加快畅通解决贸易摩擦,健全国内和外国投资的税收政策信息平台,促进领导信息系统管理部门改造。进一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充分结合户籍制度的最新改革,加快外贸人才的培养,改善医疗,教育,住房等基本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创优就业环境,吸引各级高素质的人才,提供足够的人员为中小民营企业转型提供有利支持。

(四)开通各种企业合法融资渠道,建立有效的金融帮扶体系

民营企业融资困难是普遍性问题。从我市情况看,虽然有多家金融机构和金融担保公司,但由于部分银行对民营企业偿债能力的信任不足,企业融资性租赁厂房条件不够、信用等级较低、财务管理不理想等方面的因素,质抵押、贷款等融资手段矛盾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当前,当地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其主导协调和指引作用,拓宽解决民营企业生产资金渠道等要素,确保民营企业在开展转型升级中的资金需求。继续跟进市场,拓宽思路,吸引全社会关注,并将继续增加对科技民营企业投资。财政支持和补贴的形成为主要指导,企业创新科研投资为主体,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贷款资金支持、社会、法律和引进外国资本补充整个社会的科技投入体系,进一步提高金融投资,设立专项资金对工业转型升级的通过考试,给予特殊补贴。建立风险投资和良好的社会资本投资机制。企业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贷款、建立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信用评级的高优先级民营企业信用贷款,进一步提高科技民营企业贷款担保机构,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自主创新。

作者:荣红霞 郭 振 郝泽源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

参考文献:

〔1〕宋明,孙凌云,曲红.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现状及对策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09,(10):36-37.

〔2〕孙根紧.新形势下我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基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视角的分析西部经济管理论坛[J].2012,(1):32-35.

〔3〕2011年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黑龙江统计信息网.

〔4〕沈莉,胡静波.民营企业占慈善半边天[N].中华工商时报,2011-05-10.

〔5〕胡迟.新时期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效力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0,(52):54-56.

〔6〕辜胜阻.要重视缓解中小企业生存困境[J].经济界,201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