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纪检监察力度的有益思考

时间:2022-04-21 11:14:16

当前纪检监察力度的有益思考

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助推效能监督目标顺利实现

首先,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新时期背景下的企业,其投资主体正本变得多元化,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已经分离,而且很多企业采取了委托的模式,这就给效能监察目标的实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要顺利实现企业的效能监督目标,就应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首先应实现各方利益的均衡化,加强生产经营与管理的纪检监察工作,着力提高监管职能,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地提升。其次,应在不断完善企业管理与组织机制体系的基础上着力满足内在效能,并尽可能地保证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协调性和整体性,为企业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使得效能监察得到有效性和针对性的提高,以更好地适应时展的需要。再次,随着时代的变化,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内外部环境已经产生了重大的变革,由传统计划经济时代到市场经济时代的蜕变,在分析与思考问题以及建设制度时进行针对性地调整,着力构建效益核心作用与地位,采取科学规范的经营行为,以达到廉洁守法的目的。最后,应不断完善企业的财务决算中心制,以企业发展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确保企业资金运行的稳定与安全性能,达到资金快算运转的目的,加强信息化的管理,着力提高整体控制与科学决策水平,严防决策失误的出现,从而确保各种风险得到有效的规避,为企业的经营效益目标与资产运营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不断提高企业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水平

强化企业纪检监察力度需要在不断创新企业传统监察观念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助推效能监督目标顺利实现的同时不断提高企业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水平,为提高企业经营与生产的规范性、提高党组织的作用、实现企业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因而为提高企业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水平,就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作为企业领导必须认识到提高企业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水平的重要性,加强企业纪检监察队伍的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制度与手段得到有效地落实,并不断加强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建设,着力提高纪检干部的素质水平,将党章职责与任务切实落到实处,并要求各纪检监察人员必须紧跟时展的需要着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注重依法办案,将党组织的协调与组织作用发挥到极限。然后,对于企业构建惩防腐败制度中,需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满足工作任务发展的需要,再加上客观考虑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与缺陷,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专业水平、政治素质等,全面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在经济、法律、金融等各方面,提升自我,更好地适应时展需要、企业发展需要。最后,人作为开展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主体,只有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才能确保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首先,要求纪检监察人员具有坚定的政治觉悟,遵循“精通业务、优良作风”原则,全面落实、贯彻党章赋予的任务与目标,充分了解监察业务的内容、方法、要求等,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严格把控政策的界限,善于总结经验、理性思考,提高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积极改进工作作风与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综合素质水平。

总之,作为新时期背景下的企业纪检监察人员必须着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充分认识到强化企业纪检监察力度的重要性,着力构建效益核心作用与地位,采取科学规范的经营行为,以实现廉洁守法,不断创新企业传统监察观念、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助推效能监督目标顺利实现、不断提高企业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水平,提高企业经营与生产的规范性、提高党组织的作用,将党组织的协调与组织作用发挥到极限,为强化企业监察力度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实现企业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地发展。

本文作者:孙燕莉工作单位:广东省煤炭工业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