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8 08:49:29

责任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社会责任管理可以根据国家整体的价值目标体系进行判定,它与当前社会普遍实施的股东利润管理方式有着本质的区别,具备完全不同于股东利润管理模式的管理体系、管理目的、管理对象和管理方法。现如今逐渐发展起来的责任管理具有很强的全局性,涉及到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全面覆盖企业的管理模式。责任管理制度对于促进社会整体层面的发展越来越重要,从企业管理的基本假设、解决问题的核心思想和基本方法上都有着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思路与见解,也在实践中不断地受到检验与证明。随着社会责任制度的发展,相信我国的企业管理制度也会发生重大的改革与变化。

关键词:责任管理;企业管理;发展趋势;社会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企业管理也随着社会的进步逐渐地受到人们的重视。长久以来,人们对于企业的管理制度都有着很深的研究,企业发展的核心在于企业自身,却又存在于社会之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社会价值里渗透着企业管理的本质、运转规律和企业的价值,这些都是研究企业发展的核心。如果对企业产生的社会价值存在不同的认知与假设,那么企业管理理论也会存在不同的选择和进步方式。在新时代的社会节奏下,企业被认为是为了实现股东收益最大化的生产队伍,在这种观念的引领下,我们所学的教科书上一般也都写着企业管理的核心是实现股东的收益,最大限度地追求股东的价值。在这种企业管理理论的熏染下,社会责任制度逐渐崛起,改变了人们对于以前企业管理的认识,新兴的责任制度的建立对于企业实质提出了不同的见解,觉得企业不仅仅追求的是股东的利益,更是不同社会层次参与者追求共同利益的共同平台,在这种理论的设定下,我国对于企业管理模式的建设必须要重新更改,实现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

一、企业管理和责任管理的概念

(一)企业管理的概念

企业管理模式的具体概念是以独特的管理理念模式为出发点的,紧紧围绕事前预定的目标,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信息、知识与各类资源进行整合和运转的相关体系与方法。如果根据不同种类的管理理念,不同的专家对于企业管理概念的概括是不同的,并且随着社会不断地进步,这些概念也在不断地变化。但是如果从最基本的概念层面出发,所有的企业管理含义基本是相同的,企业管理模式被看作是股东利润最大化的管理模式,股东价值的提升是企业最主要的管理根源,管理的目标是实现财务价值的最大化,实现企业在竞争市场中的优势,把企业看成是盈利的工具进行运营,这也是支撑企业管理的最基本的理念体系。

(二)责任管理的概念

责任管理是指在正确的社会责任观的形成下,充分实现企业的社会功能与义务,高效治理企业运转对社会以及环境的制约,尽最大努力地保证社会、环境以及经济的整体价值的管理方式。责任管理也可以被称作是社会价值目标管理方式,将企业作为不同层次主体的载体,实现多元化的价值追求。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逐渐将责任的意识灌输入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在不断进步的科学责任观的影响下,产生了新兴的企业管理责任。

二、社会责任管理作为新的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内涵

(一)社会责任管理与企业管理理论的革命

文章在前文已经提到过,在现在大多数教科书中,仍然明文提倡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企业管理理论模式,没有更改成为最为客观的先进管理理论。如果社会各个层次能够重视这些理论研究方法,那么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就会产生质上的突破。打破传统企业管理的基本设定,基本上是每一个企业在建立自身相关管理模式的前提。在过去,很多人对于人的本质的认识是片面的,都认为应该根据人们所具有的理性程度所决定这个人是属于“经济人”还是“社会人”还是“复杂人”,但是无论是哪一种假设,都是讲人作为追求经济的生物,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的都会去追求成本与收入,而不是将人看作是具备各种不同程度能力、掌握不同信息、把握不同资源和追求多元价值的、现实的人。社会责任管理理论注重的是从实际出发,从工作人的视角看问题,提出了完全颠覆以往认知的、新的“理性人”的概念。新兴的理性人的概念是指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一人不仅仅会去追求经济上的价值,还会追求包括经济在内的、其他的多元化的价值,比如社会价值、环境价值等等,每一个人在其成长的过程中负责担任的角色会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地改变,每个阶段掌握的资源信息、手段和承担的社会地位与作用也是不同的,每个人在实际生活工作的过程中都有判断事物的理性,引领人们在做出决策时进行思考,从而选择正确的解决方案或者方向,也可以说是人们在做出决策时,从他所知的可以选择的方案中,做出他所认为的最佳选择。这种理性的选择判断具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人的决策选择制度可以随时产生变化,二是人的决策能力伴随着时间空间的不同也产生了变化。根据这些特点,我们可以了解到新兴理性人的假设导致了企业管理模式的本质变革,人的追求变得多元化生态化,他们在企业中的工作过程中不光看中了企业的利益,同时非常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关系,企业中不仅存在市场交易,而且实现了多彩的社会人际关系,因为人在交往时候会有一个互相学习的阶段,每个人做事的能力、掌握的信息、收取的资源都会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不同社会交往主体的决策制度、判断能力以及掌握的决策信息会产生变化,而不是仅有市场价格机制决定的成本费用或收入。因此新兴的企业管理观念认为企业是挖掘不同层次社会主体的价值增长的潜力,极大范围地提高企业进展过程中的总体价值,增加社会的进步幅度,这给企业管理的理论内涵带来了深刻的变革。

(二)社会责任管理与企业管理实践的革命

在前些时候,我国社会上产生了一系列的消费者维权活动、保护环境活动、维护人权活动等其他的社会活动。企业在这些活动的压力下,必须重视起消费者的权益,并重新建立企业成立的根本目标,增加自己企业存在的合法性,采取合理的措施解决上述活动产生的暴动,这时社会责任就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责任管理的意识将人们聚集在一起,对社会压力做出尽可能地回应,将大家的目光集中在关爱事业上。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这类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地改变,社会问题与环境问题愈演愈烈,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只追求经济利益,完全丧失社会责任意识,导致出现产品品质恶劣、环境污染等大量问题,社会形象一去不复返,社会问题和责任问题开始成为企业在运转过程中不可推脱的责任。此时的企业要对可能面临的责任进行有效的管理与控制,采取有效的企业管理制度,避免出现因责任问题发生意外和风险,风险管理强调预防与融入企业发展战略,把责任管理融入企业管理战略中,帮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获取独特的竞争优势,同时可以保证经济利益能够成功获取。

三、结语

企业管理要不断地跟上时代的进步,将逐渐壮大的责任管理融入企业管理模式中,并在实际操作中真正地运用责任管理与企业管理结合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增强我国企业的整体竞争优势,为我国社会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环境。除此以外,企业管理在实现理论层次突破的同时,必须尽快将这些新兴科学的理念应用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去,落实责任管理,提高实践力度,并逐步提高企业界推进社会层面责任管理的有效性。

作者:王旭红 单位: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公司

参考文献:

[1]李伟阳,肖红军.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新的企业管理模式[J].工商管理,2010(01).

[2]王清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中的风险控制研究———以BJNY集团的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为例[J].会计研究,2012(10).

[3]马俊.员工视角的企业社会责任、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绩效关系实证研究[D].南开大学,2014(05).

[4]李欣波.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研究———以S(中国)有限公司为例[J].苏州大学,2014(03).

[5]王清刚,王灵宁.基于风险导向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研究———以××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TH油田安全生产管理为例[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