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文体对企业和谐发展的涵义

时间:2022-07-25 03:31:15

工会文体对企业和谐发展的涵义

一、加强工会文体工作建设,有利于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提升职工生活品位

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既可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又可以多方面地培养员工的思想道德和意志品质,培养遵守纪律,顾全大局等良好风气,还可以在活动中互相切磋,互相学习;互相提高,互相进步,不断提升生活品位,从而得到精神的升华。

二、加强工会文体工作建设,有利于增强职工体质,提升职工的劳动积极性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益发达,工作节奏日益加快,大部分职工长期缺乏健康有效的文化娱乐和舒展身心的休息方式,由此导致体质下降,甚至产生生理和心理上的各种疾病。企业可针对实际情况适时的开展经常性、普遍性的职工文体活动,既锻炼了职工身体,使他们能有更多的机会从机械化、程式化的劳动中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感受生活的快乐,在某种意义上,又使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得以体现和升华,感受到工会组织对他们的关爱,增加了对工会的信任度。职工心情舒畅了,“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必然会在干事创业,搞好本职工作方面,有效发挥出自身具有的潜在能量,迸发出极大的创造力,为企业的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加强工会文体工作建设,有利于促进职工间的团结互助,增强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各类文体活动如职工竞技活动、运动会、主题晚会、合唱比赛等创意新颖、内容丰富的文体系列活动,不仅培养了职工集体主义精神,弘扬自强、勤俭、创新、高效的进取精神,同时通过文体活动使赛场上的精诚团结被释放到工作中,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开展文体活动的过程中,职工之间可以相互学习与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及时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有助于形成团结、和谐的企业氛围。职工文体活动弘扬的团结拼搏的集体主义精神所产生的强烈竞争意识,带来工作上的连锁反应,职工由竞争进而迸发出不服输、不认输的竞争意识势必转移到工作中,培养了不惧艰险,迎难而上;乐于钻研,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从而形成积极向上的企业氛围。四、加强工会文体工作建设,有利于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文化形象企业的和谐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文化建设,而企业的文化建设更离不开蓬勃发展的文体活动,工会文体活动是提升企业员工向心力、凝聚力的基础。开展健康向上、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仅活跃职工业余生活,满足精神需求,还可以使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积极性转化成生产工作中强劲的精神动力,促使广大职工热爱企业、关心企业,从而达到共创和谐企业的目的。工会文体工作是职工喜闻乐见、参与广泛的一种活动形式,也是构建企业和谐的重要途径,以此为载体,发挥文体活动的文化传导功能,把开展文体活动与增强主人翁精神、增强职工凝聚力、提升职工文化品位结合起来,来激发职工关注企业、关心企业、热爱企业的创造活力,使其感到有干头、有奔头,从而形成蓬勃发展的奋进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同时,大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可以展现企业风貌、有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和职工的自豪感,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工会文体活动应该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契机,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作为生产、工作的基本标准,通过企业理念的教育和灌输,通过发挥典型示范效应,通过优化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和舆论环境,促使全体职工认同企业的核心价值,推动企业和谐发展氛围的营造。总之,无论是企业在艰难的创业时期,还是在辉煌发展顶尖时期,文体活动都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大众广泛参与的各类文体活动,不仅有力地配合宣传了企业文化精神,提高了员工综合素质,同时人文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优秀的企业文体活动与其他物质、精神文化生活共同构筑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充分体现和以人为本的内涵,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的精神生活和文化品位大幅度提升,职工在愉悦的活动过程中迸发出无穷的能动力、创造力,有助于企业各项工作高效率、高效果的积极进行,为提高企业职工的幸福指数,推动企业三个文明建设、构建和谐企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文作者:石仙红工作单位: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曲煤矿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