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企业资金监管问题思考

时间:2022-11-21 11:18:00

电信企业资金监管问题思考

我国的电信企业虽然从原先的一家(电信局)垄断,变成了群雄割据,但并没有完全改变其垄断的性质,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更加严峻的是我国电信企业在不久的将来还必须面临着国际竞争对手的威胁,因此,消除长期政企不分养成的官僚作风,努力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就成了我国电信企业的当务之急。提高我国电信企业的竞争能力的途径是多方面的,如提高技术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开发新的市场和产品等等,本文只是从提高资金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资金管理成本方面进行了一些探讨。

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资本市场对企业业绩的期望压力也促使电信企业的成本和资金压力都比较大。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服务大众的大型企业,电信企业的分支机构(包括机构)分布点众多、层次也多,经济发达地区甚至已经覆盖到乡镇,经营机构分散的特点决定了企业资金使用上的分散,这种分散不仅表现为现金收入的分散,也表现为资金使用上的分散。必然造成电信企业资金使用上的效率低下,周转缓慢。

加强电信企业的资金的集中管理,就成为电信企业解决资金相对分散、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优化企业资源配置的应然之选。

一、加强电信企业的资金收入的集中管理

(一)充分利用网上银行,加速营业收入资金的回收

由于以前电信企业营业网点的分散,资金的滞留现象比较严重,因此,电信企业有必要加强资金回收的速度。电信企业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加快资金回笼,降低资金管理成本。

当前,中国工商银行为大型集团企业开设了自动收款功能。工商银行将集团总部的账号设置为主账号,将其分支机构(包括异地机构)的账号设置为子账号,银行定期按照客户预先指定的时间、金额等收款信息,自动将资金从企业分支机构账户中划收至总部账户,并在当日将交易结果信息发送到客户预留的Email地址,同时客户也可以通过贵宾室查询交易结果。

自动收款不仅实现了工商银行柜台“网络结算”业务的全部功能,还支持全国范围内按照地区、省内、区域内、全国四个级次的资金上收。客户只要在业务开通时指定上收的路径、时间周期、金额等要求,银行就会定期自动将其分支机构的款项逐级上收,且无需人工干预,降低了人工费,及时有效地解决了集团内资金汇集的问题,从而降低了企业对资金的管理成本。

其他各家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也将集团理财锁定为重点业务,集团公司成了网上银行争夺的焦点。如,中国银行新推出的企业网上银行5.0版本突出强调了“集团企业网银服务”,它可以为集团总公司或其财务公司提供内部账户信息查询及汇总、主动调拨下属公司资金、定时自动上划下属公司超限额资金及下拨备款、统一企业对外支付款项、限定资金体内流动等功能;招商银行企业网银也提出要作集团公司全国“网上结算中心”、“财务管理中心”。利用该行的网银系统,可以实现全国范围内“集团公司注册账户集中操作”、“母公司统收统支”、“母公司授权子公司额度内或超额度自主支付”、“子公司网上申报母公司逐笔审批”等集权程度不同的集团管理模式。

电信企业作为大型的集团公司,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的资金量大的优势,利用各商业银行之间的激烈竞争,谈判并选择对集团资金管理最为有利的网上银行服务,同时也在企业内部加强资金回笼的管理,实现资金管理的目标,具体包括收费的金融机构、各种商、自身营业分支机构,对于收费的金融机构,已经由前面电信企业和银行的谈判予以解决,资金回笼基本没有问题,自身的营业分支机构可以通过规章制度的建设予以完善,对于各种商,既应该有相关的合同约束,也应该有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对方早日归还款项。

(二)完善电信企业自身的内部控制,促进资金的回笼

制定合理的结算流程和办法,防止企业内部资金的浪费,合理规避经营风险,公司内部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工作流程,部门之间工作界面有清晰的界定,部门乃至个人职责分明,避免管理上出现盲点及部门之间扯皮的现象,外部合作伙伴应收款如何结算有清晰的合同要求,避免给对方利用本电信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上的漏洞恶意拖欠企业各种代收款项,并且,各种代收费资金需明确结算依据、结算标准、结算方式、结算时限、结算流程等制度。在选择商的时候,应进行相关的信用和资质评估,从源头上把好关,从而降低坏账损失。

二、加强电信企业的资金支出的管理

(一)对于企业的各种支出应该制订相应的计划

对于电信企业的各种支出,应该按月编制相应的计划,对分公司建立以收定支的考核机制,结合企业的预算管控,尽量压缩低效益的各种开支,适时建立有关的数学模型,充分利用计算机“规划求解”、“单变量求解”、“模拟运算表”、“方案管理器”等工具,促使企业的各种成本较低,收益较高。

(二)利用网上银行实现资金的使用控制

电信企业还可以利用网上银行提供的现金管理服务业务,采取收支两条线的方式,控制分支机构的有关资金支出。主要是通过网上银行调拨其分支机构在银行开立账户的资金、查询相关信息,实现内部财务监控、控制其支出,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总之,网上银行能帮助集团公司实现资金集中、操作集中,从而提高整个企业的资金利用率,提高企业对操作风险的控制能力,加强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保障资金安全。长春电信分公司已经以此取得了良好的资金管理效果,值得其他的电信企业借鉴。

(三)作好市场调查,降低投资风险,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投资活动是企业占领和拓宽市场、取得和扩大竞争优势、实现利润最大化的重要手段,投资活动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衡量投资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是投资收益,而提高投资收益需要合理安排投资的规模、流向和流量。

电信企业的投资金额大,回收速度相对比较慢,因此,必须在了解市场的基础之上,再进行现金流量和时间价值分析,充分利用“固定资产投资和更新决策”模型进行论证,才可以进行投资。

(四)采用适当的结算方式,降低电信企业的财务费用

利用柜台结算方式的时候,相对的成本比较高,如购买支票的价格全国统一价为:现金支票20元一本,转账支票30元一本(含5元工本费)。平均每张转账支票使用的成本为1元多。而利用网上银行本地转账则最多只收取1元/笔的交易费。兴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规模相对小一些的银行则对于本行网上银行在本地或全国范围内不收手续费或收取较低的手续费。如兴业银行对于同城本行和他行(非加急业务)的收费只有0,6元/笔。因此,对于对外支出的结算,尽可能注意采用不同的结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