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困生学习的主动性综述

时间:2022-11-21 11:18:00

数学学困生学习的主动性综述

要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面向全体学生,据有关部门资料表明,目前在初中数学学习中,约有60%的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困难的现象,如果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将这么多学习困难的学生放任自流,顺其自然,那么实施素质教育,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只是一句空话,因此,我们必须研究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充分、和谐的发展。本人认为,对策之一就是激发学困生的主动性,下面就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摸清情况,建立学困生档案

在教学过程中,要随时观察学生的反馈效果以及出现的的学困原因。了解学困生,建立学困生档案很重要,比如是从何时赶到学困的?是因为某些知识掌握不好引起的后续性学困?还是由于不良的学习习惯和暂时性学困?还是学校、班级、家庭中的地位情况等等。只有真实地了解了学困生的现状,才能预测学困生的发展,主动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学困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二、树立学困生的学习信心

学困生往往自卑感强,常常轻视自己,低头做人,但也有强烈的自尊心。如何让他们抬起头来?首先要树立信心,把认为自己智商低、头脑笨的念头打消。我们在教学中明确的告诉学生:一个人学习成绩的好坏,智力只是一个因素,而不是决定因素,齐决定作用的是人的意志、信念、动机兴趣等非智力的因素,“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华罗庚小时候贪玩,成绩一般,初中就辍学了,后来靠自己的顽强拼搏,刻苦自学,终于在数学王国里取得辉煌的成就。还有爱迪生,小学名次属于倒数几位,是信心,意志、毅力勤奋促使他的发明一项接着一项,成了大发明家。这样的例子鼓起了学困生的信心,从而激发了学习的原动力。

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面向全体学生,我们的素质教育既要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有所得,达到基本要求,又要使学有余力的学生脱颖而出,故因材施教,我在教学中设置大量的基本问题,引导帮助学困生解决,使其树立信心,在学会中会学,同时让优秀生与学困生结成帮扶对子,让他们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过程中建立友谊,从中认识自我,增添学习的勇气。

三、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缺乏学习兴趣,必定会抑制学习过程中的思维活动,导致学困现象的发生,故要想方设法激发学困生的兴趣。

1.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

从心理学可知,学生对某学科的兴趣与教师的的感情密切相关。学生认为你对他好,他就会认真听课学习,这一点学困生尤为敏感,正所谓“听其师而信其道”。因此,要常置身于学困生中,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进步,使他们意识到老师是爱每一个学生的,是他们的朋友,这样的学困生才肯与老师交心,课堂教学往往能激发学困生的高度热情,点燃其心智火花,给迷茫者以希望,给彷徨者以勇气,给松懈者以力量,调动其学习兴趣,要尊重学困生的人格,对他们的简单提问不能厌烦,要耐心的讲解,对学困生学习生活等方面困难,应主动帮助解决。

2.让学困生明确学习目标,引导探索

学困生往往没有具体的学习目标,因此教师要按照章节、课时提出的具体明确的要求:掌握什么是知识,解决哪类问题,并及时检查和矫正。课堂教学要注意运用实例和模型来讲解数学知识,如我曾让学生把方程x²-2x=0,x²-2x-1=0,2x²-5x+3=0的根与系数分别进行比较,猜想其中的规律,有的学困生也才出来啦,并能根据课本利用求根的公式证明才出规律。这样通过探索知识,激发了他们的求知兴趣。

3.让学困生在成功中进步

学困生同样存在着闪光点,教师要创造条件和环境,促使表现和转变,曾经有这样一个学生曾一学年度很少考试及格。但偶尔在课堂上回答出问题,即便是简单的问题,我就当即给予表扬。从此他上课认真听讲,学习也不断进步,进入“认真——成功——更认真”的良性循环中。成绩也逐渐上升。最终考上了重点中学。

4.让所学知识在学困生手中用起来

很多学生都认为知识无用,为此我带他走出课堂,深入生活,体验知识的作用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