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记分卡在企业绩效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05 11:32:29

平衡记分卡在企业绩效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对企业自身的业绩评价体系要求也越来越高,做好企业绩效管理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平衡记分卡作为一种战略性业绩评价手段,将其应用到企业绩效管理中可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和效率。本文就平衡记分卡在企业绩效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平衡记分卡;企业;绩效管理;应用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之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企业绩效管理问题也受到了高度重视。就当前企业绩效管理工作来看,企业绩效评估体系比较单一,只重视企业当前的绩效,绩效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脱节,忽略了长远利益,从而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平衡记分卡作为一种战略的绩效评价方式,它是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来制定相应的考核,在企业绩效管理中有着重大作用和意义。

一、平衡记分卡的介绍

平衡计分卡法作为一套有效的绩效评价体系,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将企业的发展战略与企业的业绩评价系统紧密地联系起来,实现了企业长远发展与企业绩效的有机结合。平衡记分卡从企业的财务、客户、业务管理和人员的管理四个方面来构建衡量体系。平衡记分卡的应用使得传统的绩效管理从人员考核和评估的工具转变成为战略实施的工具,同时,在平衡记分卡体系中,企业管理者可以站在全局角度上开展企业管理工作,使得企业领导者拥有了可以平衡长期发展和眼前利益、内部目标和外部目标,确保企业持续发展的管理工具。平衡计分卡方法打破了传统企业管理单一地关注财务指标的业绩管理方法的界限。平衡计分卡认为,传统财务会计模式只能评定企业已经发生过的资金状况,因而具有滞后性,无法评估组织将来的战略性投资。平衡记分卡方法的引入改变了企业以往只关注财务指标的考核体系的缺陷,仅关注财务指标会使企业过分关注一些短期行为而牺牲一些长期利益,比如员工的培养和开发,客户关系的开拓和维护等。

二、企业绩效管理中应用平衡记分卡的必要性

绩效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就目前来看,我国许多企业对绩效管理的认知还不够全面,对绩效管理的定位存在一定的误区,错误地将绩效管理等同于绩效考评或者业绩考核,认为这只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致使其他部门直线经理不重视绩效考核工作。同时,当前企业绩效管理形式化相当严重,口头上重视绩效管理,实际上却没有具体落实下去,考核指标设计不合理,只注重财务指标设计,对非财务指标不考虑,绩效考核只看重结果不重视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引起不公平待遇,使员工产生不公平感,这种只顾结果不看过程的绩效考核很容易造成人才的流失,从而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如果企业要想稳定的发展下去,消除不公感,绩效管理改革势在必行。平衡计分卡是从财务、客户、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四个角度,将组织的战略落实为可操作的衡量指标和目标值的一套战略绩效管理体系。在这套绩效管理体系下,可以有效地落实企业各项战略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制定战略和实施战略脱节的问题,堵住了“执行漏洞”。同时,通过平衡记分卡,为企业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客户服务以及内部运用提供了管理工具,将企业各项工作纳入到正规轨道中来,实现外部与内部绩效之间的平衡。

三、平衡计分卡在企业绩效管理中的应用

1.财务方面

企业财务业绩指标可以有效反映出企业的盈亏状况,对于企业而言,若企业财务业绩指标设置不合理,势必会影响到企业战略的制定,从而不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在企业财务业绩中,利用平衡记分卡,构建合理的财务指标,如利润率、资金流量、项目盈利性、营业收入、资本报酬率、经济增加值等,可以有效地评价企业的经营成果,多方位衡量分析企业财务目标,进而获得需要关注的财务业绩指标,判定企业价值创造的能力。

2.客户方面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之一,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在争夺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必须积极地寻找一切潜在的客户,维护好现有客户关系。对于企业而言,企业没有稳定的客户群,企业就难以获得良好的利润,而拥有稳定而忠诚的核心客户群将是企业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市场中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对企业而言,客户满意会增强客户对企业的信任,可以使企业能够获得稳定的盈利,因而向客户提供全面的优质服务是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在平衡记分卡体系中,管理者确立了其业务单位将竞争的客户和市场,以及业务单位在这些目标客户和市场中的衡量指标,如品牌认知度、顾客满意度、服务效率、价格水平、市场份额、客户保有率等。因此,应用平衡记分卡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客户角度给自己设定目标和评价指标,保证企业的工作成效。

3.内部经营方面的应用

企业能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稳定发展的关键在于企业内部经营,企业内部经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了企业的自身的发展。它可以让越来越多的客户和潜在客户认识到企业的发展潜力。在企业内部经营中应用平衡记分卡中,管理者要确定企业组织内部的核心流程,并通过核心流程帮助企业组织提供价值主张,以稳定并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企业对良好财务收益的期望。根据平衡计分卡,同此密切关联的要素有产品品质、事故应急处理速度、产品研发和更新换代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等。同时,平衡记分卡的出现促进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生产流程和管理机制的规范化,从而提高企业内部经营水平和质量。

4.在员工培养与学习中的应用

企业员工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企业员工能力、素质的高低都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前景。而不同的职业对企业员工能力的需求也会不同,而在传统绩效管理中,企业对员工的绩效考核只看重结果,不看重过程,这种绩效考核忽略了岗位的差异性,从而容易引起绩效考核的不公平性。同时,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落后就意味着竞争力不足,能力有局限,而企业员工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改进个人绩效,才能更有效发挥自己的作用。企业在员工绩效管理中,应用平衡记分卡,它确立了企业要创造长期的成长和改善就必须建立的基础框架,确立了未来成功的关键因素,运用平衡计分卡设定学习与成长类指标,用来评价员工管理、员工激励与职业发展等保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能力,从而更好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稳定企业人才。综上所述,平衡记分卡是一种有效的评估和管理体系,它的出现为企业财务管理、内部运营、客户以及员工四个关键因素提供了管理工具。在企业绩效管理中,企业只有根据自身的战略目标来进行管理,才能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才能使绩效管理在真正意义上成为提高企业业绩的有效管理方式,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张俊洲 单位:崇左供电局

参考文献:

[1]杨琳霞.平衡记分卡在高新技术企业业绩评价中的应用[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

[2]史丽萍,蔡歆.平衡记分卡在供应链企业绩效评价中的应用[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2):84-86

[3]欧阳峣,生延超.平衡记分卡在旅游企业绩效管理中的应用[J].淮海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1):50-53

[4]周海,陶玲.平衡记分卡在发电企业绩效管理中的应用[J].管理观察,2014(34):118-121

[5]陈小丽.平衡记分卡在绩效管理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19):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