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项目进度管理探析

时间:2022-07-05 10:30:37

施工项目进度管理探析

[摘要]新形势下,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购买房屋,长期居住于城市。需求的增多,房地产行业竞争力越发激烈,想要在激烈的市场上脱颖而出,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成为重点。近年来,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我国建筑业中应用越发广泛,现代施工管理模式越发完善,人力、物力、财力逐渐集约化,节省了大量成本,激发了市场活力。文章简述了BIM技术在施工进度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施工项目;进度管理;BIM技术;应用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建筑行业已经成为我国支柱型产业。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施工项目管理水平相应提高,尤其是BIM技术的异军突起,充分发挥了施工管理效率[1]。实际上,BIM技术是一种计算机数字模型,将模型运用到建筑项目施工管理中,能够有效提高工程效率,提高工程进度,保障工程项目质量。

1BIM技术的应用优势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引入BIM技术,主要有以下优势:其一,在建筑工程施工前,所有参与方都能够利用BIM技术深入理解项目工程,在施工过程中,BIM技术的应用,便利了各部门间的沟通,各种管理条令、工程变更等能够实时传递到各个部门,提高了管理效率。并且,BIM技术的应用,能够优化设计方案,缩短工期,降低工程预算。其二,BIM技术的应用,能够通过一定数据建立3D模型,便于施工人员、监理人员理解,避免出现对图纸理解错误,工程实际建设与图纸不符,影响工程进度现象。其三,在施工浅析,利用BIM技术中的3D模拟系统进行模拟建设,能够提前发现图纸设计中的不合理现象,降低工程预算,保障工程在预期时间内竣工。

2影响施工进度管理的主要因素

2.1施工进度计划编制问题。当前,在我国建筑施工过程中,多数施工单位在编制进度计划时,依然沿用传统的编制方式,在编制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料较多、信息量大,且易受编制人员主观意识影响,最终,所编制的施工进度方案单一,错误较多,可行性不高。甚至于,依照编制计划进行施工,工作效率仍然无法保障,在工程后期常出现赶工期现象,影响了工程项目的质量。施工进度计划编制问题,影响了施工进度管理效率。2.2施工进度控制缺乏动态监控。在BIM技术未引入建筑工程前,在施工进度控制中,因相关人员忽视了各环节间的相互联系,进度控制受到影响,并且,因缺乏动态的监控方法,监管人员并不能及时发现项目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在进度计划执行过程中,若出现偏差,相关人员很难及时反应并调整,工程进度控制受到影响,工程进度管理无法起效。当前,BIM技术的应用,相关人员能够利用BIM技术编制合理的施工计划,并对工程进度进行实时监控,保障工程实际进度与进度计划的一致性。2.3施工项目进度控制可靠性不足。多数人认为,施工阶段是施工进度管理的重中之重,却与施工前期准备阶段、后期竣工阶段等联系不大,施工进度管理知识施工单位、承包商的事,与其他项目、单位无关。错误的认知,最终导致业主只关心施工项目最终成果,设计单位仅考虑设计成果能否获得相应利益等,进度控制可靠性不足。实际上,在施工过程中,所有部门都与施工进度控制相关联,无论是设计部门、质检部门、施工部门、监管部门等,都直接影响着工程进度,如:设计部门,若设计人员所设计的工程图纸可行性出现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常发生变动情况,极易导致施工进度计划与实际工程进度不符,施工项目进度控制的可靠性难以保障。

3施工项目进度管理中BIM技术的应用

3.1创建模型。在BIM技术应用时,创建模型非常重要。其一,创建建筑模型,直接向网络中导入建筑模型,也可直接利用系统提供的建模工具建设新的建筑模型,以便后期工程建设。其二,建立施工过程模型,通过将建筑结构划分为整体工程、单项工程、分项工程、分段工程等多层节点,有效模拟工程进度计划,提高工程进度管理。其三,建立三维信息模型,以便各个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减少了各单位建立模型的时间,避免了信息不统一现象,保障工程顺利进行,提高工程整体质量,有效发挥施工项目进度管理功能。以此建立健全建筑信息模型BIM,充分发挥BIM技术的效用,推动施工进度管理。3.2施工动态管理。施工前,施工企业应提前制定材料采购计划。利用BIM技术,相关人员可直接在信息共享数字模型中查询所需材料用量,依照进度计划,详细制定进货量与进货时间,避免材料堆积或者材料不足影响工程施工,耽误工程进度。同样,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安排等都可由数字模型中查询数据,合理安排施工人员、机械设备等,严格控制施工进度。在工程施工中,所涉及资料较多,包含有材料型号、检测试验报告、地质检测、工程变更等,资料内容繁多且多样化,BIM技术的应用,完整保存了施工过程各类资料,实现了数据资料的共享。参数指标的准确性,提高了施工进度计划制定的可行性。而利用BIM技术,各种资料与施工进度形成一一对应模式,实现了了施工动态管理。3.3全面考虑各方因素。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环境、工程人员等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度的顺利进行,如:连续阴雨天气,为保障施工质量与安全,施工项目停工,原有进度受到影响是不可避免的;若施工人员不规范施工,影响工程质量,将直接影响工程进度。对此,利用建筑信息模型,结合当地环境,对施工方案展开实时、交互的模拟,在工程进度编制中,充分考虑环境问题,保障进度编制的科学合理,实时监督工作人员,提高工程质量,推动施工项目进度管理效率。

4总结

综上所述,在我国工程建筑中,施工进度计划编制问题,缺乏动态监控,进度控制可靠性不足等,直接影响了工程进度管理,工程质量难以保障。对此,积极引入BIM技术,创建模型,加强施工动态管理,全面考虑各方面因素,充分发挥BIM技术的优势,提高施工项目进度管理效率,推动我国建筑工程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段克清.BIM技术在施工项目进度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6(1):46-47.

作者:刘文强 秦国明 单位:1.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2.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