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环境监测的安全防护管理

时间:2022-04-12 09:55:29

论环境监测的安全防护管理

安全用电

实验室内安装和使用电器设备,要符合安全用电的管理规定,对于功率比较大的实验设备,要配备专线,不准和照明线共用,避免用电不慎造成火灾。用电容量要根据实际需要留出余地。不准在电器插座接大量插头,防止超负荷造成火灾事故。安装和维修电器设备时要找电工,禁止私拉乱接。实验室可能散发出易燃和易爆气体,电器线路以及用电装置要根据要求配备防爆的电器线路以及装置。对于可能出现静电的装置和部位,要明确标识,并做好危害的预防措施。高压设备都要做好定期检修,制定防护措施,要求接地的设备必须接地,并测量出接地电阻。实验室内不可以明火取暖,也不准吸烟,假如必须要应用明火,须技术部门批准。手上潮湿时,严禁接触电器,防止触电或者漏电。工作人员要熟悉仪器和设备的操作方法,按照规程操作。

容器安全

气瓶要专瓶专用,严禁随意改装或者另作他用,要用钢卡固定,放到气瓶柜内并配备报警装置。存放的地方要阴凉、干燥并远离热源和火种,搬运时要轻拿稳放,避免碰撞,不可卧倒滚动。气压表要保持灵敏,型号和种类不同的不可以混用。不可以用尽气瓶中的气体,避免回火倒灌发生火灾或者爆炸事故。打开气门时要在气压表一侧站立,严禁把头或者身体对着气凭总阀,避免阀门冲出伤人。容器要摆放在相对固定的位置,保持外表颜色鲜明,便于人们辨认。使用容器前,要坚持是否有漏气现象,确认无误后再使用。

环境卫生

工作人员要重视实验室的环境卫生,保持干净整洁。室内要经常性的掸扫揩擦,通常在上班前以及下班后洒扫。垃圾桶要有盖,经常消毒,处理垃圾时不可以随意倾倒。对于有毒或者易燃的垃圾,要特别处理,避免危害人身健康或留下火灾隐患。桌面、柜面、窗面以及照明器具都要保持清洁,走廊、楼梯和别的通道也要干净整洁,确保畅通无阻。工作台或者地面有油类或者化学材料时要及时擦拭冲洗。垃圾以及废弃物要及时清理,不可以堆积在实验室内,要经常打扫和冲洗更衣室、厕所等,保持环境清洁。

“三废”处理

1.废气在做实验时,假如出现了少量的有毒气体,要在通风橱内操作,利用排风换气设备把这些毒气排放到室外,假如出现了大量的气体,实验室中要配备吸收或者处理装置。2.废渣对于实验中出现的有毒废渣,要收集起来并放到固废处理中心,或者深埋到没有后患的地下,严禁随意丢弃。3.废液实验后剩下的废酸液,可以进行加碱中和,在确保PH值达到标准以后才可以排放到污水道。剧毒废液要采取措施进行消毒,保证没有毒害作用之后,才可以处理掉。实验室中冷凝水的使用比较多,没有污染的就直接排放。像洗刷用水以及污染很小的水可以排放到下水道。对于酸、碱、盐的水溶液,实验过后要放到酸、碱、盐的回收桶里,中和以后才可以排放到污水道。对于有机溶剂要回收到相对应的专用桶中,可以通过蒸馏和精馏等一些分离办法处理后回收。对于重金属离子可以通过沉淀法进行集中处理。假如实验室没有处理废液的能力,可以交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排放。

紧急灼伤处理

对于普通伤口要立即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然后再用胶布固定。对于烧烫伤,要用冷水冲洗15到30分钟,直到散热止痛后再用生理盐水擦洗,如果皮肤出现起泡,不能随意刺破,严重的要及时到医院治疗。总结:环境监测实验室的安全防护管理要时刻系统有序,工作人员要掌握有关安全防护的基础知识。对实验室进行安全防护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系统化的安全防护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的安全防护管理,切实保障实验室以及人身的安全,构建一个科学和高效的环境监测实验室。

本文作者:段欣荣李建民工作单位: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阎良分局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