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能源电力企业环保管理经验与启示

时间:2022-11-12 08:32:49

国外能源电力企业环保管理经验与启示

1国外能源与电力企业环保管理特点

现代化进程中,经济的发展需要汲取大量的资源满足生产的需要。随着资源的不断利用,造成资源稀缺的现象慢慢的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对于一些国外的电力公司例如法国电力公司对在自身发展过程中,认识到只有对环保提高保护工作,才能使企业可持续的发展下去。所以,他们制定的主要工作就是,建立专门的环保组织机构,培养高素质的环保工作人员队伍,以及制定环保业务的工作目标和标准,并定期的进行绩效评估工作。

1.1建立环保组织机构

通常情况下,国外的能源与电力企业一般都会设立专门的环保委员会,或者有的企业建立环保工作小组,会定期的邀请专家来进行提问,对一些工作上的问题进行咨询。组织机构的设置构成了对应的环境管理模式。集团化运作的电力企业环保管理模式有三种运作类型:集中管理型,战略管理型和分散管理型。现在国外电力企业在业务工作上体现出业务一体化以及业务多元化的共同特点,战略性的管理模式常常会成为电力企业环保管理模式中的主导模式。组织机构的设置工作也会跟着环保管理模式的不断更改而进行新的调整。比如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运行的是集团化管理,其组织机构设置的主要特点就是设有专门的环保小组或者环保委员会,负责整个企业的环保计划和管理的工作任务。并且各个下属的单位建立与本部相应的环保小组或委员会,负责对环保工作的实施。

1.2制定环保业务的流程标准

为了降低破坏环境的风险,根治环境问题的产生,大部分的国外能源企业将全面的环境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根据有效的管理理念,考虑到包括规划、设计、建设以及运行检修等在内的在不同环节的环境问题,制定管理环保的标准。并建立起环保管理信息系统,定期的进行绩效考核工作。通过制定环保标准,将各有关的部门和单位联系起来,促进了企业成功的从结果的管理转变为对过程的管理。具体的实施过程就是,在进行工程规划及设计的时候,运用新的工艺方法,在建设的每个环节都要减少施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推行绿色环保的施工方案。在检修的过程中,注重对能源的利用率,避免浪费。

1.3建立合理的环保管理体系

在环保管理体系的建立上,国外的电力企业都具有相当明确的管理目标,以及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和不断的对工作进行创新的业务能力。对国外一些知名的电力企业管理环保问题的特点总结出几个重要的方面:(1)具有明确的环保工作目标,并根据目标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理体系,而且在对工作人员的奖励和约束的机制的建立上都比较健全。在环境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上都提出高要求标准。(2)是能够换来良好的环保工作业绩,在对环境污染的处理及整治上都能够达到理想的水平,走在世界的前沿。树立绿色品牌的形象,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宣传绿色品牌的积极影响,发展清洁能源的使用。(3)能够对环保管理工作进行不断的创新,吸取先进的经验,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对工作做出调整,使整个环保管理工作始终更替新鲜血液。最后是环保工作人员的能力方面,能够具有管理工作的能力,保证完成高质量的环保工作业绩。

1.4环保绩效指标建立

国外的电力企业对环保绩效指标的建立主要是以运营绩效为主要工作,以管理绩效为辅助工作。企业能否完成自己规定的环保目标,是由环保绩效来评估的。现在,国外的主要环保绩效标准就是世界企业发展委员会所提出的生态效益评价标准、ISO14031评估标准等。从企业社会责任的报告中分析得出,国外的电力企业大多数都是把ISO14031评估标准作为参考,从管理绩效的标准和运营绩效的标准两大方面进行报告。例如,在韩国电力企业和法国电力企业的环境报告结果中,是以体系化和定量化的绩效为主要指标,在管理绩效上的指标反映的相对少些。

2我国电力企业环保工作的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步伐,对于一些电力企业的污染问题进行了严格的监管与控制。目前环保工作主要面对的问题有几个方面:企业的环保组织结构不合理,不能够适应当下的发展需求。由于我国的企业环保工作的开展期较短,各方面面的机制都还不完善,环保管理部门的规划目标建设和相关的决策水平还没有达到一定的有效运行。并且环保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合理的划分工作职能,严重阻碍了工作的统一管理标准,降低了工作效率。在我国仍然有大批的电力企业没有设置良好的环境管理流程,对管理的权限也没能有合理的划分标准,而且部门与部门之间对环保的职能有不明确的工作界面,造成一项工作有多个部门完成,或者有的工作没有完成的部门,最终被遗忘掉,严重影响了环保管理工作向前发展的进程。科技投入的力度不足,致使在指定环保管理的目标以及标准上、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研究上都缺少理论的指导,和实践的经验。跟发达国家地区的交流项目少,不能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信息。对于环保管理需要科技的力量支撑运营,科技的投入力度小,会使环保的科研工作具有不完善的系统性,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缺少建立系统化的环保绩效指标体系,对这项体系建立的缺失工作,企业内部的环保工作就无法进行正常的绩效评估,对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系统的考核,也制约了企业向外界宣传绩效的工作。而且,现在国内的很多企业还没有认识到对外宣传成效的重要性,只是把管理上的绩效水平作为主要的考核标准,造成对外界的宣传工作缺失定量化的统计结果。

3国外能源及电力企业环保管理对我国的启示

3.1建立健全环保体系

树立合理的开展环保工作的理念,把环保作为一项职业融入到业务的体系中。例如,把规划环保的相关工作、施工建设的问题、运营维护的工作树立绿色营销等相关的环保方面的业务融入进企业的规划建设、运营营销等体系中,以此对企业的资源进行良好的配置。

3.2制定有效的环保管理标准

通过建立环保管理的有效的标准,对环保管理中的业务流程进行结构优化,降低环境发生风险的现象,使企业的环保管理工作逐渐的实现对过程的管理,不断提高环保管理工作的绩效,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

3.3积极开展环保宣传工作

可以通过开展相关的主题公益活动,树立企业的绿色品牌形象。可以开展植树造林的活动,增强企业环保工作的信心。也可以通过政府部门的帮助聘请专家学者进行公开的环保讲座,增强人们的环保管理意识,将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还可以进行环保展览的活动,组织环保管理人员到一些优秀的环保企业参观,为进一步提高有效的环保管理工作添入更多的创新与实践。

4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的凸显,能源电力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借鉴国外的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改进和提高自身的对环保管理工作要求。目前,我国的能源及电力企业仍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需要去研究和探索,政府部门在加大力度进行监管的同时,企业也要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考虑,建立起合理有效的管理体系,提高环保的绩效,为我国能源及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张彦军 单位:天津大唐国际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