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3-07 08:41:36

工商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我国经济大发展离不开整个社会管理的影响,一个良好的经济体需要众多管理经验的社会团体和个人进行有效的宏微观把控,这就需要分析管理对于整个经济的重要作用,只有弄清楚了管理对于经济的作用,才能够进一步提升经济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因此,现阶段主要研究的重点是工商管理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希望针对当前比较热的工商管理学科来分析我国经济发展下一个规划和实现经济高速发展的方法。当然,我国经济的发展必然需要一个健康的稳定大环境,在这个大环境下充分利用当前管理的经验,提升经济的质量,这无疑是当前我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了,基本模式。所以,本文主要针对工商管理来进行有效的分析,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层次,文章主要分析工商管理的发展现状和对其进行有效的介绍,然后对其作用于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当然其中会分析一下工商管理的具体职能,这也为了更好的分析工商管理的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我国经济的发展黄金时期是1980年之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扩大,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也不断提升,这使得我国在整个世界上都让人惊奇,但是作为一个加工制造的大国来说,当前要转变单纯的制造加工,应该发展更为先进的产业和技术,这就需要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所以,当前中国发展方向就是要进一步提升整个国家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工商管理,其是经济发展中的经济管理水平,这个管理水平直接作用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上,所以,本文主要分析当前我国进行工商管理时的现状,然后需要分析工商管理的具体职能,当然其最为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发现工商管理对于整个经济的巨大作用,以便能够更好的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一、引言

首先需要明确的就是工商管理对于经济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其对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通过提升工商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可以很好的完善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升市场经济的发展水平,同时也能够有效的弥补市场中管控不足的问题,同时也是提升市场效率的重要方法。通过发挥工商管理的职能,可以很好的提升市场的效率性,解决市场在管理中的出现的各种漏洞,进而才能够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当然,工商管理的后续影响力将不仅仅在于提升市场效率,其可以更为广泛的影响到我国整个经济的发展方向。

二、工商管理的发展历程

工商管理是一门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而产生的一种更加微观化和宏观化相互结合调节手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正是为了提升整个经济发展水平,也是为了改善我国市场经济的问题而产生的一种有效的手段。虽然,工商管理的基本概念是由于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而产生的,但是对于其基本的发展历程来说,其最早可以追溯到周朝,当时,对于市场的管理不断更新,出现了专门管理市场的部门,这个部门被命名为管理部门,当然,这个管理部门和当前的管理部门在基本的内涵上还是有差别的,但是在整个职能上来说基本没有太多的差异。至此,各朝各代对于管理这个部门也越来越重视,虽然在表现形式上有所不同,但是就其基本的作用来说,都是提升政府对于市场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当前,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府对于市场的宏观调控,我国政府相继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和法规,进一步明确了工商管理的作用和地位,这位工商管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作用做好了法律的基础,也是工商管理这个部门或者说这个学科迎来了自己的新的春天和全新发展。

三、工商管理的重要职能

对于明确工商管理对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还必须要明确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只有明确了这个职能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工商管理的作用。首先,对于工商管理来说,可以这样形容,其是整个市场的把关者,可以很好的解决市场中的各项问题,提升整个市场的运行效率,降低不必要的生产效率和浪费。总之,对于工商管理的主要的职能概括就是能够很好的提升社会其他方面的管理效率,带动整个社会的高效运转。当然,对于其具体的职能也需要进一步的探讨,主要包括了市场的监管、经济调节、社会管理以及公共服务这就几个大的方面,可见,对于宏观的把控来说,工商管理起到了极为重要的维护作用,当然,对于整个社会的微观控制来说,其当然也在各个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其中作为重要的就是对于整个税收的征收和在市场建设中各个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研究,这都是其微观作用的具体体现。

四、工商管理对于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工商管理最为重要的一项作用就是需要进行工商管理公示,只有将各项制度和指导规范化和法治化,才能够实现其职能的有效发挥,可见工商管理的公示作用可以很好的提升整个工商管理的效率。同时,进行工商管理的公示制度,可以使得各个企业明确政府的经济发展方向和发展的重点,进而使得企业可以根据国家的发展方向不断调整自身积极发展的方向,这样才能够很好的体现出对于政府工作的相应,当然,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各个企业的发展,只有各个企业的发展按照既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规律进行生产经营,社会的发展目标才可能真正得到实现和落实。同时,工商管理人员应该不断融入到企业中去,和各个企业的管理者进行有效的沟通,这样才能够极好的提升整个企业的微观调控和发展。总之,工商管理部门应该做好人民公仆的形象,不断为企业的发展谋福利,这样才能够使得企业的发展更加有效率,当然,企业的健康发展将能够很好的提升整个社会大发展和大繁荣。

五、结语

工商管理在我国经济发展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调控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来说,需要不断提升其作为一种良好调控手段的积极作用,这样才能够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参考文献:

[1]吴朝静.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商贸,2013:31-33.

[2]张永红.试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工商管理现代化研究,2012:51-55.

[3]宋勇家.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研究[J].商业现代化,2017:71-85.

作者:余萍 单位:自贡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