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精益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7 08:45:48

烟草企业精益成本管理论文

一、引言

烟草企业的数量效益和规模效应在过去的三十年都实现了高速的增长,然而这种增长方式并不持续。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和市场渐渐趋向饱和使得传统外延的发展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烟草企业的需求。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剧和3C(竞争Competition、顾客Customer、变化Change)时代的到来使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对于烟草企业来说,其竞争的重点逐渐转向为成本的竞争,特别是随着外部市场的需求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国家也针对烟草工业企业推出了限量、限价的相关政策,使得成本管理控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变得更加重要,成本管理和控制始终都是烟草工业企业的核心工作内容。

二、精益成本管理研究趋势

1.精益成本管理概述精益成本管理涵盖了产品研发、采购、生产、物流等各个方面,是精益管理与成本管理相结合而成的全新的成本管理理念。旨在以最小的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价值,从而达到优化企业生产、组织经营流程、提升作业标准化的目的,因此对烟草企业进行精益成本管理研究十分重要。一方面,卷烟的市场价格是稳定不变的,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升,企业要保持利润就必须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外部环境的变化使得烟草企业必须对企业内部管理环境进行优化,而不能太多依赖外部市场。2.精益成本管理研究趋势孙杰(2009)对早期“全面精益管理”的概念及其设计的范围进行了详细的论述,界定了“全面精益管理”的概念,同时提出了准确管理的新观点和消除浪费现象的新视角。刘平(2015)、苏雪(2013)、尹蓓蓓(2012)、邹松庆(2014)等学者则专门选取了烟草企业生产环节中的物流系统作为研究对象,对精益管理在物流系统中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研究,是精益管理理念在烟草生产系统中的实际应用。李培强(2014)、李艳燕(2015)、薛丽(2014)等则以经济全球一体化作为背景,强调了烟草工业企业在全新的竞争环境下进行精益管理的必要性,从精益研发、精益采购、精益生产、精益设备管理、精益物流等环节分别阐述了精益管理思想在全新宏观背景下的重要地位。从文献的初步梳理来看,精益管理的理念已经在许多企业中得以成功应用,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许多学者都强调了应该在烟草企业的生产流程中应用精益管理的理念,认为践行精益管理理念有助于企业提升竞争力。

三、烟草企业精益成本管理的意义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大环境的改变,烟草企业也面临着转型的问题。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走向“管理要效益”的道路,实施精益成本管理不仅是响应国家局、省局的号召,也是全面推进精益管理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是企业迎合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一转折性的跨越具有重大的意义。1.烟草企业发展的需求目前,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和控烟履约环境的双重影响下,烟草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烟草企业要继续发展就必须转变管理理念,推行精益成本管理,实现内涵式发展来迎合市场环境的变化。作为典型的价格接受型企业,烟草企业没有产品的定价权,卷烟的零售价是全国统一的。因此,从精益成本的角度出发,烟草企业在卷烟价格和烟叶成本不变的情况下,企业要挖掘更多的税利空间就必须从产品的市场价格来“倒挤”生产成本。运用精益成本管理的思想来监督每一个环节,从而消除生产过程中不增值的浪费,降低整个供应链的成本,实现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因此推进成本精益化管理是烟草企业的必然选择,能更好的契合烟草企业的特色。2.烟草企业成本管理模式的转变精益成本管理是传统成本管理的革新和发展,目前,有许多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成本管理模式,其主要特点在于“产品价格=成本+利润”。在这种管理模式下企业的利润是不变的,产品的价格变化取决于成本的波动,企业通过提高价格的方式将成本的变动转移给消费者。这种成本管理模式主要应用于企业主导的卖方市场,是不可持续的。精益成本管理的主要特点在于“产品成本=价格-利润”,这不是简单的数学运算变化,而是一种管理理念的革新。这种模式考虑了市场的完全竞争,认为价格是市场竞争的产物,在产品市场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企业想要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就必须采用“倒挤”的方式来降低生产成本。因此,精益成本管理是企业对市场变化做出的主动选择,是可持续的。3.提升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普拉哈拉德(Prahalad,C.K)等人的研究结果显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将不同的生产技能和各技术流派知识相结合的能力。对于烟草企业而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能够生产最大限度满足顾客需求产品的能力,它不仅仅表现在品牌、文化和模式等企业的软实力上,同时也体现在企业的硬件设备、信息系统和人员素质等硬实力方面,不断推动企业的集中资源实现价值的最大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需要构建一整套符合市场化运作的体制机制,将管理创新与精益成本管理相结合,最终构建企业的核心竞力。

四、烟草企业精益成本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随着国家烟草总局对精益成本管理的重视,许多烟草企业纷纷开展精益成本管理方面的工作来响应国家局的号召,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高利润掩盖了许多企业成本管理的问题降低企业的成本和费用是企业成本管理的核心内容,较低的成本和费用不仅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形成企业的成本优势,同时还有利于设置行业进入门槛,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驾护航,谋求更多发展机会。在目前烟草企业高利润的指标下,一方面,企业行政打假、综合管理等活动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卷烟生产机器设备的更新、物流运输的改进等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尽管如此,企业仍然能够在高成本的生产中保持盈利。但是企业在宏观层面上并没有将成本管理上升到企业的战略高度,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这就导致企业在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创新能力不足,不能形成自己的特点和优势。2.烟草企业精益成本管理范围不合理管理范围不合理是目前烟草企业精益成本管理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预算管理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然而烟草企业预算管理的范围和流程的不合理严重影响了精益成本管理的成效。一方面,从企业的组织结构来看,在烟草企业中预算管理部门下设于财务部,而财务部则与劳资、生产部门平级。巨大的工作量、复杂的人情关系将给财务部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障碍,使得预算部门很难按照成本管控范围严格进行预算的编制和执行,这就将导致企业的成本浪费;另一方面,从预算管理的执行监督来看,预算管理制度规定由市局领导组成预算管理委员会对各企业的成本预算进行编制、执行、考核和监督。然而在企业的实际执行情况中各模块往往被分离执行,预算管理委员会重点关注预算的编制和调整,而后续的预算执行和监督工作则更多由企业内部的相关人员来执行。这样相对分散且不均匀的工作分配使成本预算制度的效率大打折扣。3.评价方法有待提高精益成本管理的评价方法会对成本管理的效果产生直接影响,因此管控精益成本评价方法是烟草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内容,必须予以重视。然而烟草企业的成本管理评价方法还有待完善,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管理理念已经发生了一定的转变,但是尚未完成完全转变的过程。从管理思路来看,企业从之前的事后管理渐渐向事前预测和事中控制转变;从管理手段来看,烟草企业的成本管理从核算型渐渐向管理型转变。其次,从精益成本管理的评价方法来看,大多数烟草企业目前实行的考核制度都是将重点费用和制造费用相结合的方法,着重考虑企业三项费用的执行效率。然而,KPI的广泛应用对烟草企业成本管理考评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考核办法将会使企业为了应付考核出现许多年底突击消费的现象,导致成本浪费严重,降低管理效率。

五、烟草企业精益成本管理对策

针对以上提出的烟草企业在精益成本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以下几点管理建议。1.强化精益成本管控意识针对高利润掩盖了企业成本管理的问题,烟草企业应该强化精益成本管控的意识。在烟草市场由“稍紧平衡”渐渐转向“供过于求”之后,烟草企业要想继续发展并在市场上占据主动就必须传统的管理方式,推行精益成本管理和目标管理,强化精益成本的管控意识。首先,企业应该营造浓厚的精益成本管理氛围,通过建设新制度、将精益成本工作纳入员工绩效考评和增强员工管理实践等方式与员工达成“精益管理、节约成本、人人有责”的共识;其次,管理层应该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汇报精益成本的工作进展,提高工作效率;最后,企业应当定期给员工开展精益成本管理方面的培训,建立严格的学习和考评机制,强化员工的精益意识、提升员工的精益能力和素养、提高精益成本管理效率。2.拓宽精益成本管理范围企业可以通过深度拓展精益成本管理范围的方式来降低甚至是消除精益成本管理范围不合理带来的浪费。一方面,将精益成本的对象从生产过程的成本费用向整个生产线拓宽,结合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卷烟生产、物流运输和产品销售各个环节,全方位实行精益成本管理。另一方面,科学的将精益成本和预算管理相结合,构建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实现对成本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方位的监督与控制,不断提升企业的精益成本管理水平。同时,完善精益成本管理的考核和激励制度,将员工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相结合,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将精益成本管控的观念从“强制性成本控制”转变为“自觉性成本控制”。最后,据相关成本资料统计显示,卷烟生产的原料成本和主要材料成本占了总成本的很大比重,因此,烟草企业要进行精益成本管理就必须对卷烟生产材料的成本进行严格管控,严格把握精益采购的关键控制点。3.完善烟草企业精益成本管控考核机制完善烟草企业精益成本管控考核机制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首先,建立健全的成本考核机制。考核机制的构建应该实现权力与责任的结合,对企业员工建立适当的考核指标,有力、有理、有章可循的进行以量考核和重点考核;其次,构建部门评价考核指标。企业可以将审计结果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全面完善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精益成本审计机制,不断调整和完善企业的评价考核体系。最后,完善烟草企业精益成本管理的职责机制。作为高度垄断性的行业,烟草企业的预算管理委员会成员大多是一些政府相关人员,这往往会使企业内部与政府关系错综复杂,给烟草企业的成本预算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障碍,影响工作效率。简而言之,完善烟草企业精益成本管控及考核机制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精益成本管理效益。

六、结语

精益成本管理对烟草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目前烟草企业在精益成本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成本管理问题被高利润掩盖、精益成本管理范围不合理、评价方法有待提高等。本文在对以上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管理建议。然而,这些建议仅能对烟草企业的精益成本管理提供改善视角,精益成本管理是管理领域的系统体系,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需要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完善。

作者:朱方 毛加昌 诸昆武 单庆恒 单位: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