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设计论文:西北区域公路的设计要点

时间:2022-02-27 11:23:36

公路设计论文:西北区域公路的设计要点

本文作者:朱玉玫郝焘工作单位: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合理配置线形要素,线形设计与组合应连续、均衡、协调,并进行实际运行车速模型计算和检验,控制线元之间的速度差(双向)不大于20km/h。公路的平、纵、横三方面应进行综合设计,做到平面顺适、纵坡均衡、横断面合理,在人烟稀疏、地表平坦、视域广阔路段可以运用高指标但不片面追求高指标,力求使路线指标过渡连续、均衡。路线要与地形、地物、周围环境和自然景观协调,并适当考虑景观要求,确保高速公路行车安全、迅捷和舒适的使用功能,降低工程造价。合理控制纵面设计指标。纵面线形应力求指标均衡、视觉顺适。纵面的控制高程应满足有关部门提供的交叉公路等级、铁路、管线的净空要求。合理确定路基高度,尽可能避免大填大挖,减少路基土石方数量。考虑冰雪及载重车等影响,根据交通量的需要和技术标准的要求合理设置爬坡车道。对坡差较大及平、纵组合欠佳路段应进行透视图检验,以便合理选用指标,确保行车安全性。提倡局部路段选景布线(如青海湖区、橡皮山区、茶卡盐湖(田)区以及其他特殊环境景观区),使路线融入自然景观提升公路设计品位和使用品质。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环境生态优先,“少伤多路线设计保”的原则,使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选择最有利于环保的路线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房屋和公用设施的拆迁。既要避开文物古迹、文教卫生、水源地及国家重点工程设施,又要促进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发展。结合区域路网处理好主、辅路,新、老路之关系,不产生局部浪费或局部功能不足,发挥区域内路网的综合效益。加强沿线交通出行调查和预测,结合区域路网优化辅道布局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尽可能确保辅道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方便当地居民的日常出行,同时又要保证主要过境交通由高速公路承担。路基工程是工程造价的主要组成部分,对路基宽度的组成部分、路基的布置形式、路基的填土高度、路基的填料、路基土石方平衡及与取弃土场的布设、路基边坡的坡率、不良地质灾害的处理等都应进行深入研究,以降低工程造价。

在人烟稀疏的一般路段的高速公路4车道,根据交通量的组成在满足使用功能和通行能力的基础上,调整中央分隔带和硬路肩的宽度。路基填料以就地取材节约投资为原则,对当地筑路材料进行充分调查,尽可能选用粗颗粒土料,提高路基的强度、抗冻性,同时,减少盐渍土病害。路基防护排水工程采用典型示范工程新理念,但应考虑本项目地区的具体特点,不追求建设、养护费用均较高的“绿色生物防护工程”。桥梁设计是影响工程造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桥位、桥型比较等大的方案选择,到细部的技术设计都直接影响工程造价。

将路线方案与桥梁布设结合起来,进行桥位、线位的多方案综合比选。设计中应尽量将桥位选择在河道顺直、水流稳定、河面较窄、工程地质良好、冲刷较小的河段上,以降低造价和养护费用。将路线的绕行方案与桥型方案进行比选。设计中应考虑既要减小桥梁的建设规模和降低养护费用,又要避免或减少因绕行而增加的运输成本费用,树立全寿命成本的设计理念。2桥位的选择。必须建立在详细的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之上,如工程地质的调查、评价,水文资料的收集、整理和计算等。仔细研究基础资料,对适合桥位区地形、地貌条件的桥型进行不同结构类型、不同布孔方式和不同下部结构形式的同深度比较,从而推荐安全、经济、适用的最优方案。不追求大跨径,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布孔;对于地质不良、基础较深、基础工程复杂时,桥梁应选用相对大的跨径,以减少下部构造造价;还要通过比较上部构造和墩台的总造价,选择最经济的孔径布置。应以满足使用功能、结构安全、工艺成熟、养护方便、降低工程造价为主旨,选择桥梁结构。在没有特殊要求的前提下,力求选择结构受力明确和外形简捷,便于施工的简支桥面连续或简支连续结构体系;对于有特殊要求的,特别是有景观要求,应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对主桥进行同跨径不同结构体系的桥型方案比较,同时要体现与自然景观相协调,不搞人造景观,不盲目追求桥型美观。应充分考虑桥梁的防震和抗震性能。桥梁设计注重考虑高寒地区耐久性和盐湖路段抗碱性设计的内容,同时对结构用材提出耐久性方面的要求。桥梁横断面布置桥梁横断面应根据路基横断面的布置进行合理安排,对于结构复杂的特大、大型桥梁,在满足规范要求和通行条件下,可以减窄硬路肩宽度。

尽量避免因线位出现的大量高墩、大跨及弯坡斜桥,以降低工程造价。确定合理的桥梁长度和横断面宽度。桥型多方案比较,选择结构简单、使用安全、造价低廉的合理桥型。结构选择上尽可能细化、优化,按照地区情况选择适用的通用图,以降低工程造价。重视施工方案的设计及桥梁方案与施工方案的结合,避免不合理的施工方案造成的施工费用的增加。结合青海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和交通工程总体规划,合理设置全线管理、养护及服务设施,尽量减少设施数量,一般情况下满足交通量的需求即可,避免造成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以节约工程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