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运行方式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28 09:32:13

电网运行方式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电网运行方式是电网合理调度的基础保障,也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良好运行的关键所在。因此,对电网运行方式的安排和管理策略进行分析研究,可以对现今使用的电网运行方式进行改进,使电网运行更加有保障。

关键词:电网运行;安排方式;管理策略

一、电网运行方式的类型

1.年度运行方式

年度运行方式就是对电网运行安排进行整年的统筹规划。一般在对电网的年度运行方式进行统筹和安排时,工作人员要以上一年的电网运行特点和问题为基础,结合当前电网与电源的投产现状、检修停电计划等,对目前的电网运行方式进行合理的预测,然后根据预测结果,对年度电网运行方式进行安排,保证电网年度运行的稳定,加强电网运行过程中的协调性和安全性。

2.月度运行方式

月度运行方式就是根据月度电力系统的负荷量预测实现对供电情况的预测,然后参照最终的预测结果对电网月度发电量以及停电计划进行合理安排。在进行月度运行安排时,工作人员要结合当地用电的实际情况进行预测,使月度电网运行方式安排更加合理。

3.日度运行方式

与前两种运行方式一样都是对电网发电量和停电检修计划进行安排的过程。在进行日度电网运行方式安排时,工作人员要对电网进行详细的检修,保证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然后,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对电网运行进行合理科学的安排,能够更好地保证电网运行过程中的良好状态。

二、加强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和管理的意义

1.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保证电能供应正常稳定是电力部门的首要任务,而加强电网运行方式的安排和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电网的运行效率,降低电网在运行过程中的人力和能源的消耗,节省运行时间。并且,通过对电网运行方式的合理科学安排和管理,可以进一步实现电网运行效率和质量的最优化目标。

2.增加电网运行的经济性

电网运行方式实现了科学合理的安排管理目标后,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改进。这样,在保证电力供应稳定的基础上,能更好地降低电力系统运行时的能源消耗,可以节约能源成本实现经济收益优化的目的。并且,在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时,加强电网运行方式的安排和管理可以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节约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经济成本。

三、加强对电网运行方式的安排和管理

1.加强对电网运行方式的综合安排和管理

我国的地域广阔,并且几乎所有地域都有人员居住,并且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几乎所有地域都建设了电力系统。所以,我国电网的特点十分明显:普及范围较大、覆盖水平较高,电网运行复杂。这种特殊的电网分布特点,使我国的电网运行方式发展缓慢,相关的工作人员工作难度大、工作任务重。因此,加强我国电网运行方式的安排和管理,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十分重要,具体的措施包括:(1)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主要是因为电网运行方式安排人员的工作水平和专业能力对电网运行方式安排效果有直接影响。所以,对电网运行方式安排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知识进行考核,保证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较好地完成电网运行方式的安排和管理工作。除了对相关工作人员专业能力进行考核,还要根据电网运行方式的变化和发展,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保证相关的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知识与社会发展变化相适应。另外,相关的工作人员还要在电网运行方式安排过程中主动总结经验,丰富自身的经验水平,还要善于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工作,对电网运行方式管理过程中的各种复杂参数以及数据资料全面了解和掌握,能够有效提高电网运行方式安排的效率和质量。(2)做好事故预测与防范措施。保证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是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和管理的最重要目的,也是电力系统运行的基础要求。所以,在加强电网运行方式安排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做好对电网运行中可能会出现的事故预测以及防范十分重要,这可以保证电网运行一旦发生事故,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处理解决,将事故造成的伤害降至最低。在进行预测和防范工作中要求工作人员做到以下两点:第一,要加强对电网运行方式的细节管理。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可能会对全局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工作人员必须对电网运行细节进行谨慎严格的检查,确保将任何潜在隐患排除。第二,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电网运行方式的具体特点,根据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将可能会出现的所有事故一一列举,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保证能在突发事故中及时有效地处理事故,尽快恢复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将电力系统事故的损害降至最低。(3)建立故障预警机制和保护机制。这主要是为了对电网系统进行实时监测,保证能够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在故障出现之前解决异常情况,从而保证电网运行的稳定安全状态。主要是利用一些新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等)建立较为先进的电网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可以及时发现电网运行的异常状况,然后发出预警,方便工作人员尽快解决处理。而保护机制主要是实现对电网运行过程中的继电器的保护,能够有效控制电网运行线路的损耗。

2.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

在实现电网运行系统的安全稳定后,降低电网运行的能源消耗,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是一个重要目标。提高电网运行经济性的最主要措施就是降低线路损耗。这就要求工作人员选择合适的线路连接方式以及质量较好性能可靠的发电设备,从而延长电网系统中设备和线路的使用寿命,减少更换维修次数,可以有效降低使用成本,提高经济性。也就是说,对电网运行方式进行合理安排和管理之后,在确保电力系统稳定、安全运行的基础上,要根据电路的具体参数以及资料选择最合适最有效的线路连接,有助于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并且,相关的工作人员还要加强对电网运行方式的控制,保证能够及时掌握电网运行的情况,能更好地将数据资料和工作经验结合起来,实现电网运行的经济效益最优化目标。四、结语综上所述,电网运行方式的安排和管理要根据本地区具体的电力需求合理安排,科学管理,才能保证电网运行系统的安全稳定,实现电力系统运行的最优化,保证电力运行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作者:苏玉霞 单位:国网福建晋江市供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林柯.浅析电网运行方式综合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科技与创新,2016,(22):56.

[2]刘鸿昇.电网运行方式综合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分析[J].科技风,2014,(1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