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设备规范化管理路径探讨

时间:2022-12-06 03:02:34

计算机设备规范化管理路径探讨

摘要:信息化科技技术的高速发展及互联网科技的普及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工作模式越来越简单。信息化社会计算机成为人类最好的帮手,不仅能够帮助人们解决生活中的大小事宜,也使得工作的效率越来越高,但在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人们会因为粗心或者无意识行为做出对计算机有害的事情,大大影响了计算机的使用。因此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高对计算机设备的管理水平,尽量减少对计算机的影响,从而为人们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计算机服务。本文以机关单位后勤部门为研究对象,对其计算机设备管理的常见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并针对性的提出计算机设备规范化管理的路径。

关键词:计算机设备;规范化管理;路径

在机关单位后勤部门日常管理中,计算机的使用越来越频繁,利用计算机网络对后勤工作进行管理已逐渐成为日常管理的常态。未来随着计算机网络管理模式不断深化,对计算机设备的要求会不断提高,因此有必要对目前机关单位后勤部门计算机设备管理模式进行调整,使计算机设备的管理趋于规范化。

1机关单位后勤部门计算机设备管理的常见问题

1.1计算机使用环境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机关单位后勤部门日常工作中,计算机与各项工作均密不可分,在如此高使用率的情况,计算机的使用环境往往被忽视[1]。对于计算机而言,灰尘、温度以及湿度都会成为造成其受损的安全隐患。当计算机主板灰尘过多时,会造成主机散热难度增大,轻者造成计算机运行速度降低,重者甚至会直接影响计算机的使用寿命。而当室内温度过高或湿度较高时,同样会给计算机的使用及寿命造成影响。

1.2计算机维护管理的投入较少

尽管机关单位后勤部门的日常管理已经逐渐离不开计算机,但后勤部门对于计算机的重要性仍没有清楚的认识,日常计算机维护较为敷衍。既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对计算机进行定期维护与检修也没有及时更新坏损计算机,使计算机难以应付日常管理,严重影响后勤部门内部的网络化日常管理。

1.3缺少完善的计算机设备管理制度

计算机设备的管理不能依靠嘴巴说说,更重要的是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所制定的制度对计算机进行日常维护[2]。机关单位后勤部门由于缺少完善的计算机设备管理制度,在出现计算机问题时,往往难以迅速找到对应负责人解决问题,而由于缺少专业计算机人才,计算机的日常维护与检修也难以实现,长此以往,计算机的负荷越来越重,运行速度越来越慢,问题自然也就越来越多。

2计算机设备规范化管理的路径

2.1计算机使用环境的规范化管理

(1)温湿度规范化管理温度及湿度是影响计算机安全及使用的重要因素。当室内温度过高时,计算机内部的半导体材料就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快速老化,造成晶体管参数紊乱,使计算机难以维持在稳定的状态,大大提高了计算机的危险性。因此在日常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室内温度维持在18~24℃左右,而计算机在关机时的最高温度不能够超过40℃[3]。当室内湿度过高时,会造成计算机内部部分金属原件被锈蚀,使计算机难以正常运行,而当室内湿度过低时,计算机则会由于过于干燥而发生静电反应,更加伤害计算机设备。因此在使用计算机时,一定要主要对温度及湿度的把控,切不可因温湿度而造成计算机的损害,影响计算机设备的使用。(2)防尘规范化管理作为计算机设备使用过程中的最大敌人,灰尘是造成计算机设备损伤的主要原因。灰尘过多不仅会造成计算机线路之间接触不良,使计算机绝缘性受到威胁,更甚者会造成计算机短路,烧坏计算机。而当计算机内部灰尘过多时,则会造成计算机电板接触不良,降低计算机运行速度,影响计算机的系统稳定。因此对计算机设备进行日常管理时,一定要注重对室内勤加打扫,利用空气过滤器等设备提高室内的清洁度。(3)通风和照明规范化管理除了保证计算机使用环境的清洁维持室内温湿度平衡,还要注重室内的通风换气,要对外部及走廊的管理,禁止在走廊堆放杂物,避免因杂物过多而造成拥堵,给室内造成潜在安全隐患。而在照明管理方面,室内采光有着严格的规范,既不可完全依赖自然采光也不可使用强光照明。开窗采用自然光会使灰尘进入室内。强光照明则会造成计算机显示器老化速度加快。

2.2计算机设备安全规范化管理

(1)用电安全规范化管理在机关单位后勤部门中,通常计算机的排布较为密集,因此需要很多线路,过多的线路必然会造成用电安全隐患,因此在计算机设备的日常管理中,一定要做好室内用电安全管理。后勤部门可以招聘具有专业人员来维护计算机及电路的日常管理,以及对ups电源、服务器等相关设备的操作与检修。除此之外,还要定期对计算机用电线路进行检修,确保不会发生任何因电路问题而造成的安全问题,避免电路故障及安全事故。(2)设备安全规范化管理计算机的运行依赖于机关单位后勤部门内部的所有计算机设备,在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一定要随时注意安全问题,日常检修中也要做好监控,一旦发生任何计算机设备故障要立刻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对计算机进行维护与修理。计算机日常管理中,工作人员要将所有计算机领用的人员记录在案,当计算机使用人员作出违规行为或对计算机设备造成损害时,计算机管理人员需立即制止并对其进行警告,确保计算机设备的安全。

3结束语

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及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都预示着计算机网络将发展的更加蓬勃。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必须加强对机关单位后勤部门计算机设备的管理,对出现问题的计算机进行检修,对过于老旧的计算机进行更新,定期做好计算机维护工作,改善计算机使用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计算机设备的管理水平,从而为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夯实基础。

作者:韩宝武 张明雷 单位:天津海事局后勤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姜世东.现代网络计算机机房设备管理方法探析[J].科技传播,2016(02):126-127.

[2]赵长明.交往行动理念下的学校管理问题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20):12-13.

[3]杨秋菊.计算机设备维护管理规范化的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07):1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