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电网调度的考究

时间:2022-01-17 11:29:43

当前电网调度的考究

1基于不同角度理解与认识“三华”同步电网

1.1特高压是当前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有力载体。我国的水能、电能、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的分布规模大且相对集中,而所在地区很多负荷需求水平相对要低,因此要走集中开发、规模外送、大范围消纳的发展道路。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接入以及疏散,特别需要电网的有力支撑。特高压输电线路具有容量大、距离远、能耗低、经济性好等优点,建设特高压电网可以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远距离运输,大大地提升清洁能源的高效、经济、安全使用。1.2建设特高压可以有力地带动电工制造业的发展作为电力工业技术创新的有力体现,特高压电网同样也是研究及掌握重大装备制造核心技术的重要载体。发展和建设特高压电网,能够促使电力科技水平的迅速提升,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抢占世界电力科技最高点具有重大意义。当前,特高压输电技术被纳入我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等部级重大技术工程研究规划。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创新实践提升了我国电工装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专业制造的发展步伐,顺利实现了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和专业制造水平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我国电力试验的专项研究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高电压、强电流等关键技术和专业试验能力达到世界第一。发展完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用于全系列高压设备科研开发的专业方法及设计软件,有力地提升了常规500kV、750kV等电力设备的专业性技术性和经济性。一旦特高压项目研发成功,国内专业企业就可以挑战更高技术水平,特高压串补、升压变压器等一系列新研发的设备,将有力地填补了国际上的空白。我国特高压的关键设备目前具有主研发能力的产品,包括特高压变压器、特高压并联电抗器、特高压GIS和HGIS设备、复合套管、绝缘子、特高压避雷器、6英寸晶闸管、容量换流阀、特高压换流变压器以及特高压的平波电抗器等。1.3特高压电网的安全性大小取决于合理的电网结构、完备的安全稳定控制系统以及周密的调度和管理“三华同步”电网使用1000kV交流线路联网,电网联系紧密,等效电气的有效距离与500kV联网的1/4大体相当,电网的技术形态由以前的东北-华北-华中“长链式”变成了具有坚强电网支撑的华北-华东-华中“团状式”,与西北、东北、南方3个同步电网之间通过直流互联。在特高压电网规划论证阶段,中国电科院为有效地验证“三华同步”电网技术的安全性,对每一个水平年、每一个规划方案、以及多种形式的运行方法进行了大规模的仿真计算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三华同步”电网结构科学合理,安全稳定性能较高,抗干扰能力强,,完全符合DL/T755-2001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的相关要求。

2基于“三华同步”新形势对电网调度的思考

2.1加强对电网调度专业知识的学习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对电网调度的学习,进一步拓宽电网专业知识视野,熟悉掌握特高压电网的基本知识、国家电网发展规划、特高压技术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发展“三华同步”电网的必要性,进一步加强对建设特高压以及智能电网、发展“三华同步”电网技术的重要性及紧迫性的认识,坚定建设特高压和坚强智能电网的信心和决心。2.2建立健全智能电网调控中心按照智能电网建设、“大运行”体系等重点建设工程,利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来进一步提升对调度安全管控的水平,严格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以及专业调度人员的责任事故发生,保证在重大活动中不出现任何用电事故,加大力度保障电网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有力贡献。2.3加大对“三公”调度服务平台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深入落实“信息公开、调度合法、流程规范”的电力运行平台准则,大力维护好“三公”调度的社会秩序,强化落实“三公”调度“十项措施”等,加大创新“三公”调度有效服务工作的力度,不断完善和丰富“三公”调度内涵,努力,加强“三公”调度服务的建设水平。

3结束语

随着电网技术的日益发展,电网结构、电网调度与操作也不断地完善,特高压坚强电网也在不断地发展完善中,特别是在“三华同步”电网建设的过程中,要进一步认清打造“三华同步”电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要进一步增强建设特高压及坚强智能电网的决心。在“三华同步”电网形势下,电网调度的发展也应当逐渐被提上日程。

作者:邓建华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内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