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电力技术改革的问题

时间:2022-12-04 10:42:15

当前电力技术改革的问题

在中国,与水电相关的技术已经达到一个较高水平,尤其是大坝建设已具备一流水平,但水电建设的关键技术还是需要从国外引进。例如在国内如葛洲坝、长江三峡水电站等的建设过程中,设计和制造都是由国内的技术人员完成,然而相关设备都是国外引进。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的电力制造能力还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1.4企业自主开发少随着我国电力技术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电力行业逐渐分离向三个方向发展:分离发电,输电和配电,并准备将这三个方向逐步发展成为三个独立市场。要想实现这一技术目标,不仅需要对体制进行改革,还要进行技术改革。信息技术是技术改革中的核心部分,离开信息技术是无法实现这一目标的。目前我国很多电网信息技术都是引进国外已经相对成熟的系统,而并不是电网企业进行自主开发出来,因此我国还没有对信息技术进行重视,对电力信息技术创新还未有足够关注。

一、我国电力技术落后原因

1.技术创新管理分散由于国内水电、核电、环保等相关产业都是分由不同部门进行开发和管理,这就导致技术创新的管理较为分散,没有一个主要部门对各部门间的相关工作进行协调和监管,无法形成一个大规模的电力研究机构,使得我国电力技术无法进入一个新局面。此外,电力行业内的制造企业、发电企业和经营企业也都各自进行管理,使得电网经营企业虽然颇具实力,但不愿资助相关产业进行进一步的技术研发。

2.电力技术研究投资偏低依照国内相关大型企业的规定和要求,05年之前,每年我国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经费投入应当要超过年总销售额的百分之五。但目前我国在电力技术创新方面的经费投资还不到年度总销售额的百分之一,仅这些费用还要分配给不同的职能部门,真正对店里技术创新方面的投资十分少。

3.创新性人才匮乏我国在教育方面一直是使用应试的教育体制,这种应试教育对只是的传授太过于注重,而忽略了学生自身的能力和潜能,这就导致许多学生创新能力不足,我国创新性人才匮乏的现象。再加上目前我国店里行业在使用设备方面完全依赖国外进口技术与设备,造成国内电力行业内技术创新开发发展得十分缓慢。

二、大力创新我国电力技术

1.制定完善的电力技术创新体制电力技术创新设计到多个行业,如核能、电能、水能、电子能等,这些行业对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和影响。因此,电力企业应当制定一套完善的电力技术创新体制,综合相关各个行业和产业技术对电力技术创新进行创新策略的制定和实施,保证我国店里技术行业的有序进行。

2.建立创新基金和投资风险基金相关部门应当增加对电力技术创新的资金投入,保障电力行业在进行电力技术创新研究时能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科研项目,并吸引其他行业对电力行业进行投资,利用有效政策使企业在电力技术创新工作中占领主导地位,保障技术创新的成果能够尽快转化成为生产力,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

三、结语

技术创新管理分散、电力技术研究投资偏低、创新性人才匮乏这三点是目前我国电力行业技术创新发展较为缓慢的重要原因,而归根结底的核心问题还是我国在电力行业的技术创新方面资金投入不足,使得电力技术创新研究无法得到顺利有效的发展。只有国家和各部门真正将电力技术创新重视起来,才能够促进电力行业迅速发展,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从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作者:刘海河单位:陕西陕化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复肥厂机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