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策略及实践心得

时间:2022-06-01 08:54:57

档案管理策略及实践心得

一、就业服务局强化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国民经济水平随之得到了快速提高,各行各业均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在社会的发展中,各类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保证相关人才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是就业服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对于就业服务局而言,档案管理与就业服务工作的开展成效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联,故此,必须对档案管理予以足够的重视。在人事管理制度中,档案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档案材料中记录着个人的相关信息,如身份、学历、工作履历等等,是个人参与社会实践的有效凭证。同时一些社会保障制度的执行,也需要以档案作为依据,如人员的社会保险等等。除此之外,很多用人单位在进行岗位招聘时,将个人档案作为主要的参考依据。为相关人员安排就业是就业服务局的重要职责,从就业服务的角度上讲,强化就业服务局的档案管理工作,不但是帮助广大求职者立足于社会,谋求个人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促进就业率进一步提高的关键手段,这对于维护整个社会的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由此可见,就业服务局必须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强化,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出档案在就业服务中的价值和作用。

二、就业服务局开展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策略

(一)加大宣传力度,减少弃档现象。就业服务局要加大档案管理宣传力度,深入到高校、社区、企业等地方宣传档案管理内容,整合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电视、广播、报纸等平台普及档案知识,使广大群众了解档案资料的重要性。特别在高校毕业季,就业服务局要派专人到高校进行专题讲座,使毕业生了解人才档案的流转途径,以及对自身职业发展生涯的重要性。同时,就业服务局还要提高人事的影响力,为有需要交存档案的人才提供更加全面的就业服务。就业服务局还要向档案服务对象讲明人事与档案管理的区别,避免存档人在长期的存档过程中出现弃档行为,不仅给就业服务局后期档案管理造成诸多不便,而且还会影响到存档人档案资料的完整性。(二)强化组织领导。就业服务局要提高对档案管理的认识,加强档案组织领导工作,组建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合理安排和严格监管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就业服务局要积极吸收高素质档案专业技术人才,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更新档案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使档案管理人员掌握先进的档案管理技术,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同时,就业服务局还要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使其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认真做好档案管理各项工作。此外,就业服务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将制度落实到各个环节,要求档案管理部门和人员认真执行制度,保证档案资料安全完整,从而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质量,为档案所有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高低、质量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鉴于此,就业服务局应当重视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通过各种方式和方法,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从而使其能够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对于在职档案管理人员,则应加大培训力度,并将之作为重点来抓。培训可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培训内容上,除了要涵盖档案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之外,还应包括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使档案管理人员经过专业的培训之后,能够胜任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为解决专业档案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就业服务局可以通过招聘的方式,吸纳相关人才。为吸引更多档案管理专业人才加入,可适当提高待遇。(四)改善档案管理环境。档案管理是一项对作业环境要求较高的工作,为此就业服务局应当加大档案管理相关方面的投入力度,给予人力、财力和物力上的全面支持,购置性能完善的硬件设备,为档案管理提供硬件保障。同时,应结合当前的技术发展趋势,提升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引入大数据、云平台、计算机网络等技术,按照实际工作需要添置管理软件。除此之外,还应对档案室进行改善,按照档案管理办法中的九防要求,为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营造出一个安全的环境。通过环境的改善,除了能够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之外,还能使档案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三、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就业服务局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为使该部门在就业服务中的作用得以全面发挥,必须对档案管理工作予以重视,并采取有效的方法和策略,不断强化档案管理工作,提高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为就业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昝娟.加强失业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档案管理的研究与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6(12):161-163.

[2]刘振得.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档案管理规章制定原则思考[J].考试周刊,2017(9):99-100.

[3]孙瑞国,郭雷.探讨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服务工作及其档案管理[J].赤子(上中旬),2014(10):109-111.

作者:张雪纯 单位:唐山市丰润区就业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