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对市政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12-08 09:45:57

档案管理对市政建设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渐完善,城市规划起到的作用变得愈加突出,无论是建造一个新的城市,还是在旧城的基础上做出相应的建设和规划,都需要充分发挥市政档案管理对建设方面的支撑作用,以期为城市规划和建设过程提供参考依据。可以说,行政档案管理工作对整个城市建设的运行及发展产生着直接性的影响。本文首先对市政档案管理的概况进行了简要的分析,进而提出市政档案管理对城市建设的作用,最后阐述了市政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与解决方法。

关键词:市政;档案管理;市政建设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市政档案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完善和进步,从某种程度上也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但在市政建设工程中,由于隐蔽工程占据的比例逐渐增大,为了防止施工中出现挖断电缆、新旧管线相撞和地下水道等问题的出现,档案管理工作在此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城市建设的展开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和可靠的信息依据,从而降低了工程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风险系数,提高了市政工程建设水平。

1对市政档案管理的概况分析

(1)市政档案管理是城市行政辖区内对城市建设进行的必要工作,它包括城市规划档案、市政工程竣工档案、市政管理档案、市政技术档案等。在具体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施工环节中,会形成大量文字材料,包括图纸、图表、模型、音像资料等,这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依据和系统记录。(2)市政档案管理的综合性体现。市政档案管理的综合性体现主要表现在城市建设的综合性能和重要基础设施上,例如:城市建设的规划与管理、施工计划与设计等,都需要与之相符的各个方面的市政建设资料作为依据。此外,市政档案管理也有专业性的体现,例如:一项市政工程的档案记录,会有大量工程图纸和设计方案等资料,这就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协调所涉及的各个单位或部门的专业人员,因涉及多个专业、多个学科,因此在对市政档案进行采集、处理加工时足以体现了其专业性。同时,满足以上要求外,还要从时间的维度上进行考虑,因为市政工作档案之所以能作为重要依据,不仅要在表面现状上进行分析,还要有历史参照作为后盾支持。因此,对市政档案的管理与利用应当充分考虑其各个方面的综合性能。

2市政档案管理对市政建设的作用

(1)在城市建设中,科学合理的规划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对老城区进行改造,还是针对城市建设做出的任何的改动,都离不开市政档案这一重要的参考对象。例如:在市政设施养护时,必需根据该建设项目全部档案资料,综合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可行性方案。根据各道路路况的地下管线及构筑物,必须查找原有准确的市政建设档案,以作为相关项目工程设计及施工的重要依据。可以说,市政档案管理是市政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工作依据,它能科学地分析市政设施的基本现状。(2)在城市建设中,市政档案管理对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在《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规定:“建设单位应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建立健全项目档案,工程竣工后将项目档案移交给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的,应责令要求其履行自己的职责。”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实施任何方面的工程建设,市政档案必须合格,只有这样,才能为市政城市建设提供可靠的质量保障。

3市政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分析

3.1加强市政档案管理工作监管力度。(1)建立市政档案管理监督体制。市政档案管理工作只有严格依照法律条例执行管理任务,才能保证市政档案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因此,应认真贯彻及落实《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条例》、《关于加强管理城市基本建设档案的意见》等相关规定,并着重培养市政建设工作者的法律意识,切实做好到有法可依,依章办事,将一系列的法律性规章条例形成权威执行力的重要依据。(2)完善和健全市政档案法律监督体系。落实《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的基本法规于实际工作中,提高市政档案的重要性认识,强化档案管理机构的效能意识,并制定详细执行细则。例如:在相关市政档案形成、移交、存档过程中存在的违法现象,应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惩办,以提高市政档案管理的权威性。3.2保证市政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在市政建设过程中,建立标准化的市政档案是提高市政档案管理水平的重要前提,也是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为了使市政档案的作用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市政档案管理人员在对档案各个工作环节过程处理中应严格按照《建设工程文件档案管理规范》的要求执行,确保市政档案的管理更加标准化,为提高市政工程建设提供可靠的保障。3.2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在信息化背景下,档案管理人员要转变传统工作模式,拥有多样化的档案工作操作技能,了解档案学的基础理论,并借助计算机、网络等重要的平台支持,提高工作效能。这就要求相关档案管理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适应现代化新时期的岗位需要,深入增强市政档案的社会服务性。

4结语

市政档案管理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因素。目前,在传统的服务基础上,档案管理有了更广阔、更便捷的平台,这不但可以进行资源共享,还可以进行档案管理相关的信息交流和业务指导,从而更加深入地进行档案管理的编制、开发、管理以及利用的工作,真正将各种档案管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加快榆林建成陕甘宁蒙晋最具影响力城市进程。

参考文献:

[1]陈丽曼.浅谈市政工程建设中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03).

[2]费立颖.浅析市政工程档案的作用与管理[J].建筑世界,2016(11).

作者:高延莉 单位:榆林市市政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