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现代化研究与思考

时间:2022-11-21 03:37:28

档案管理现代化研究与思考

一、档案管理的发展现况

档案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档案记录着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对做出正确的决定可以提供参考。在社会中的各行各业发展过程中,档案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环节。现在档案管理工作正在逐渐形成一套综合化、系统化和全面化的发展体系,这套体系更加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在以前档案管理的模式都是以纸质的形式表现的,这种最原始的档案管理造成了档案在使用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就是档案的查询速度非常的慢。为了改变这种现况,电子档案逐渐在档案管理中得到发展,电子档案的管理模式主要是以电子计算机作为档案管理的主要工具,电子档案的出现使得在进行档案查询的时候可以更加的快捷,对于档案的使用者来说十分的方便。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和经济结构的不断转变推动了档案管理的模式转变。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是以人为基础的,要查询档案只能通过人工调卷来完成,这种管理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在传统的档案管理,管理的工作是非常大的,这使得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非常大。为了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符合时展的需求,要建立起新的档案管理,模式,新的模式要使得档案管理更加具有现代化的管理观念。将传统的静态的纸质管理档案的模式转变成为动态的电子管理模式.

二、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档案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要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国家政府部门中也要重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档案管理工作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必要的研究分析,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是非常重要的。在档案管理中,会出现以下的问题。第一,档案管理工作缺乏系统的管理。在一些部门对于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还没有充分的重视,这样就会出现档案管理人员在进行档案管理的时候对其工作不够重视,有些档案管理人员还存在着专业知识缺乏和综合素质差的情况,这样就会出现管理工作的松懈,使得档案管理不够完善。档案管理工作缺乏系统的管理方式,使得一些部门的档案管理特别的混乱。为了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的系统,可以使用相关的科学技术,对管理工作的方式进行改进,逐渐形成系统的管理模式和方法。第二,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人员素质差,管理力量薄弱的情况。在进行档案管理的时候,一些部门没有必要的管理制度,在人员的安排上也是非常的随便的,经常会出现没有任何管理经验的人员对档案进行管理。这样的管理方式是极易导致档案管理中出现重大失误的。为了保证档案管理的顺利进行,一定要明确档案管理的制度,同时还要对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第三,档案管理中会出现配套设施不齐全的情况。在档案管理中,管理的配套设施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设施是为了保护档案的使用效果,在档案管理中,这样也可以延长档案的使用寿命。

三、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做好档案工作是各个企业和单位钻研的重点。在工作中通过创新档案管理措施和方法,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勇敢探索和尝试新的档案管理手段,已全面真实的企业管理方法和措施来衡量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发展现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成果依据。以全面、真实地反映企业整体发展状况和经营成果。档案管理成果同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决定了该企业资源配置的取向和模式,决定着企业的商业版图和未来发展,对于实现该企业经营战略,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具有深远的影响。

1.档案是社会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献信息是信息资源的主体,开发和建设好文献信息资源,将对社会信息化起巨大作用。已纳入信息系统的档案工作,在管理上必须建立科学的信息接收、加工、存储、输出、反馈系统。档案工作者必须强化信息意识和信息观念,变静态档案信息为动态档案信息,搞好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2.增强经济效益观念

保存档案的目的在于开发利用。档案来源于社会实践,又应用于社会实践,具有广泛的社会价值,能够为社会各界进行有效的服务。所以,以开发、利用档案信息为突破口,开展有偿服务,既有利于社会进步,又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四、结束语综上所述,档案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核心,因此,面对经济时代的迅猛发展,档案管理必须因势利导,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实现档案管理网络化,加强档案管理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大力培养档案管理新型人才,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本文作者:朱峰工作单位:鸡东县水政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