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地区中学德育论文

时间:2022-09-28 04:46:23

少数民族地区中学德育论文

一、牢固树立德育为先的意识,实现立德树人

(一)转变观念,促进德育意识的现代化。

德育意识的现代化,一是要用战略眼光看待德育工作,即把德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抓,摆到重中之重战略的位置;二是要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终极目标,即德育的根本任务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提高政治素养、道德品质、思想意识、品德素质、心理素质;三是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德育工作,即强化德育自身的科学性,科学优化德育理念、德育教学、德育方法、德育管理、德育实践等领域;四是要营造环境育人的氛围,德育离不开全校乃至全社会人的积极参与,达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统一,形成育人合力。

(二)学校教育要做到德育为先,以德育引领各学科教学。

学校均衡教育的同时,突出德育的优先地位,尤其在成绩评估方面优先思量德育成绩权重,彻底转变“重智育轻德育”的局面。

二、整合德育资源,提升德育质量

教育资源有效整合是提升德育效率的一剂良药。在没有德育系统性教材的情况下,学校要结合实际,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探索一条学校德育工作长足发展的路子。资源整合,提高质量要做到:一是重视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的有效贯通;二是注重各学科的高效融合,把德育渗透到各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形成处处、时时有德育的良好氛围;三是主题教育活动常抓不懈,如“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中国梦教育”、“学雷锋活动教育”等主题教育是学校德育应该长期抓、时时抓的内容。

三、制定德育合理目标,注重教育实效性

目标是行动的指南。学校制定合理的教育目标是提高教育实效性的基础,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前提。德育教育就学校而言,要有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就学生而言,要有认识上的目标和行为上的目标;就个体差异而言,也要区别制定目标,明确普通学生(或优能生)该做到什么、特殊学生(潜能生)该做到什么。只有分层次、分类别和有梯度地制定合理目标,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意识,才能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从根本上保障学校德育的育人作用。

四、转变教育观念,注重学生道德体验

提倡德育教育社会化,注重学生的道德体验。实践证明,教师居高临下的说教式教育是毫无意义和价值的。应当让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或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为学生创造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让学生参加社会服务、公益活动、勤工俭学等活动中,认真践行道德规范,不断提高道德素养

五、挖掘民族学生良好的道德因素,促进以人感人、以人育人

少数民族的教育工作是有难度和挑战的。如何做好少数民族的教育工作,尤其是德育工作,这是一门艺术,没有标准的模式或答案。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或多或少有点儿民族色彩,有些不良的民族习惯、民族意识和民族义气,部分学生从骨子里就有“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的意识和习惯,这是事实存在的。作为从事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者,不应该把这些问题纯粹看做是工作的障碍,要有把“障碍”转化为教育因素的观念和认识,充分挖掘民族学生良好的道德因素,实现以人感人、以人育人的教育效果。这也是促进民族大团结、共进步的必然要求。

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教师是教育的关键,这已是不容置疑的共识。教育是培育人的复杂工程,教师是这项复杂工程的设计师。同志说过:“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这要求教师要立德,立正德。目前,部分教师由于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出现不认真钻研教育教学工作,不能言传身教给学生树立榜样等师德滑坡、形象败坏的不良现象。何况,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师接受培训、参加研修的机会少、成本高,更容易出现与新时期合格教师要求不符的问题和现象。因此,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迫在眉睫。

七、结语

古人云:做人,德之本。人的根就是德,没有了德,就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泉。因此,学校教育应以德育为首,深入研究问题和正视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德育工作,如期完成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为祖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何息文单位: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六库镇中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