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德育论文

时间:2022-09-28 04:49:32

农村中学德育论文

一、学校应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确保德育的首要地位

教育的根本在于育人,学校教育必须重视德育工作,发挥学校在学生道德发展中的“主渠道”作用,端正办学思想。我们要真正从思想上提高加强德育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真正把德育摆到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来,坚持德育、智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学校领导要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观,树立人才多样化,人人能成才的人才观,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观,树立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定基础的教育价值观。学校应将德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确定总体目标,提出具体措施。每个教研组和教师都要根据学校总体计划制定各自的具体计划,确保其科学合理地落实到工作中。

二、要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校园文化建设是对青少年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阵地,更是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规划,精心设计,积极建立校园文化阵地、图书阅览阵地、广播宣传阵地、少先队活动阵地和课堂教育阵地,营造好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和育人氛围,让学生得到良好的熏陶,实现环境育人的目的。同时,我们要将现有的文化宣传阵地(橱窗、画廊、黑板报、广播、电视)充分利用起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班主任是德育各环节的连接点,应大力营造教室内的德育育人氛围,让每一面墙上的每一幅图片、每一条名人名言、每一篇美文佳作都有教育内涵;主持并设计班务栏内学生的德育量化评价表,坚持对每个学生每周都进行民主评议;支持学校定期组织的“文明教室”评比活动,使整个教室充满道德教育氛围,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道德教育,进而主动参与到各项活动中体验人生,接受道德滋养,不断提升、超越自己,从而推动校园文化的建设。

三、学校活动要创新教育形式、教育内容和活动载体

首先,激发德育工作活力,切实保障德育目标、内容和要求在学校德育教学工作中的落实。如上好思想品德课,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中的优质德育资源,发挥课堂教学的德育主渠道作用,注重思想品德课的育人功能,将德育工作应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这是德育工作的主要途径。其次,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如精心组织好每周的升降国旗活动、“一二九”演讲纪念活动,“六一”儿童节,庆“国庆”书画展,庆元旦文艺汇演,行为规范训练主题班会等等。学校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可使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亲身体验与感受,受到熏陶和感染,从而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达到实践育人,取得“润物细无声”的德育工作效果。再次,大胆创新活动载体。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开展“六个一”活动。即:读一本传统文化经典;开展一项特色教育;落实好一个制度,即德育导师制;开展家庭教育进村社活动;构建一个机制,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警机制;开展一次以爱与责任为主题的教育论坛或小论文心得交流活动。二是以新孝道教育为切入点,广泛开展“德行校园,从心做起”感恩系列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组织学生围绕感恩主题,为教师、为母校写感恩卡,开展“我给老师鞠躬”“我给校长道声谢”活动。学生和教师进行面对面互动,将正面的人生哲理、生活智慧和社会道德观点、行为准则融化在学生的实际行动中,使之内化为学生实现人格自我完善、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构筑健康人生的需求,完善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感受校园生活的安全、幸福和快乐,为农村中学因地制宜开展德育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并开拓有效的途径。

四、积极加强家庭、社会与学校的联系,促进三者相互协调与配合,构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德育工作的三大支柱,因此要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体系。在农村,家庭教育是个“薄弱”环节,学校要定期召开家长会,设立家长学校,建立“家校联系卡”制度,认真做好家与校的联系工作。我们应该采取会议调查、问卷调查、个别座谈等形式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弄清农村家庭教育现状和影响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发展的各种社会不良因素。我们还可以建立家长委员会、家庭教育联络小组和教师家访制度。学校应以班为单位编好《家长通讯录》,随时保持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学校还应适时给家长送上一封《告家长书》,指导家长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掌握教育子女的方法。这样就能探索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的方法与途径,充分发挥出家庭在加强学生德育教育方面的作用。学校还应积极努力取得地方政府、乡村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请他们协助学校做好周围商店店主的思想工作,不要销售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商品。学校还应及时与派出所等联手,取缔校园周边的游戏厅、网吧、酒吧、娱乐室、舞厅等不利于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场所,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这样,家庭、社会、学校发挥各自优势,就能建设好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大德育”模式的德育网络,形成教育合力,拓宽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途径,切实保证学校有—个安静、和谐、健康的育人环境,使德育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结语

总之,目前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推进的社会转型期,学校德育工作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努力探索并正确把握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明晰思路,科学决策,不断创新农村中学德育教育的新途径,把学校德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量。

作者:朱桦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长安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