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德育教育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9 09:01:40

中职生德育教育策略分析

近几年,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得到较快发展,升学比例逐步提高。部分专业的升学率甚至高于普通高中。专业培养一片绿灯的同时,学生思想素质品质培养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反观我们学生的实际情况,以独生子女家庭为主,追求个性,崇尚自我,缺少感恩的情怀,加上部分学生家境优厚,目标不明确、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学习的自制力差、学习焦虑现象比较普遍,学习无压力不努力,加强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显然,单纯依靠传统的德育课教育是不够的。我们亟须拓宽德育教育渠道。为此,我校以义工队为连接点,开展了为期4年多的实践。

一、打造“品牌化”的组织架构

各学校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很多,但我校是唯一一支被永嘉县慈善总会正式吸纳的学校。义工队成立于2012年3月。义工队成立时,我们就确定了打造义工品牌的创建思路,强调义工队“服务社会、服务学校、传播文明”的宗旨,倡导“参与、友爱、互助、奉献、进步”的义工精神,强调“助人自助”,鼓励所有队员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提高自我、发展自我,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义工队成立后,本着自愿、义务、开放式的参与形式,陆续吸纳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活动,通过义工搭建的爱心平台为弱势群体提供了各种帮助。学校义工队开展的活动比较广,包括敬老爱老、关注孤残儿童、阳光助学、义卖募捐、绿色环保、健康生活、公益宣传等活动。社区义工活动是学生自主报名参加,不定期地开展,并诚实守信地完成。它以“共建、互助、共享”为主体,积极构建服务社区的工作体系。义工队立足校内,面向群众和社区开展服务,不断增强与其他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的合作和交流,扩大社区义工的服务范围和影响,加大参与社区服务的力度,保证各项义工活动具体的措施。

二、开展“做、学、传”的活动形式

1.如何做:丰富活动的形式。学校义工队目前共有560余名在校学生注册为义工队队员,来自全校各个专业。2012年度至今,我校共有1000多人次参与各种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这些社区义工活动深受上级领导及市民的一致好评,也为我们开展长远性的“社区义工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经验保障。2.如何学:挖掘思考的深度。活动之前,学校会组织活动相关的培训。在培训中,活动的带队老师将和同学们详细讲解本次活动的目的、服务的对象、注意事项等。活动时,每次都有2名以上老师带队。2位带队老师不仅自己要身体力行,带领学生开展社区义工工作。同时,在学生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有不当的言行,老师都会适时提醒。活动后,带队老师会在返程的路上带领参加活动的同学分享感受。这实际上也是思维的碰撞和情感的升华。3.如何传:铺开宣传的力度。对于没有机会参与其中的同学和老师,我们利用班会课宣传窗、黑板报、广播台、校园网等,在师生中开展“社区义工活动”宣传活动;我们也适时地邀请相关社区的领导来校作“社区义工活动”经验讲座;强化学校义工队学生的服务精神、服务知识和服务技能的指导。

三、坚持“渐进式”的反思提升

通过社区义工活动,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义工活动对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正确人生观、合作精神和意志品质的重要性。但义工队的打造并非一蹴而就,队伍的稳定、榜样的打造、组织管理经验的摸索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更加认识到在活动策划和组织细节上的重要性。1.确保志愿者队伍的稳定性。义工队志愿者是一支动态的队伍,如果不加以管理,志愿者队伍的流失率会非常严重。在分配任务时,要充分满足志愿者这方面的需要,就要充分根据每个志愿者的特点和特长,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活动中,学校的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是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军,应当在团课中渗透志愿者精神内涵的宣传,树立他们的意识。2.在队伍中发掘并树立榜样。我们将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参与率和活动质量作为发掘和树立榜样的重点考核内容。在组织社区义工活动时,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定期进行检查。义工队的同学参加活动,按服务日期、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分别登记在记录卡上,并按记录卡上服务时间的累计数对志愿者实行星级评定,为志愿者颁发证书,并作为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团员的评选标准。每年学校都会对优秀的志愿者进行表彰。表彰和激励是激发同学继续前行的努力,也是激励其他同学向先进学习的动力。3.有效地进行现场组织管理。志愿者的工作既有分工,也有合作,需要统一的指挥和协调,因此科学的管理并不可少。有效的组织和管理,能充分发挥他们在社区义工活动中的作用。从参与积极性的角度考虑,我们非常重视每次活动前的思想动员。这有助于学生真正理解参加社工活动的意义,避免应付。从安全的角度考虑,活动前要将志愿者编成若干个活动小组,安排专人担任小组长,留好手机等联系方式,方便调度管理。

四、收获“阶梯式”的学生成长

德育,并不像专业知识,可以一下子从不会到会。义工队带动学生阶梯式的成长,培养了社会责任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锻炼了合作精神和意志品质。1.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对学生进行责任教育是学校德育中极其重要的内容,是学会做人的基点。培养学生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的高度责任感和责任意识,寓责任教育于课堂中是一方面,更需要寓责任教育于体验性教育中,达到知行统一。社区义工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帮助他人、关心社会的机会,引起了学生们对弱势群体、对各种社会问题、社会现象的关注。通过参与社区义工活动,学生们走入社会,用自己的力量和爱心,去关怀、去奉献。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了解到了自身的社会责任。2.形成了正确人生观。学校德育工作的根本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品德,让学生学会做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首先应着眼于学生的道德内化。要让社会的道德规范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最有效的途径莫过于亲身的实践体验。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社区义工活动不以说教为手段,而强调学生的道德实践体验,通过实践感受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素养。3.锻炼了合作精神和意志品质。在社区义工活动当中,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设计活动方案,参与活动,在这期间,他们形成了良好的团队意识,培养了合作精神。没有了老师的管理,他们需要独自完成活动,碰到问题,同学们共同解决,遇到挫折,组员们互相鼓励着继续前进。社区义工活动不像校园中的竞赛活动,它不需要太多的智慧、不需要太多的特长,最需要一片真心,需要一份坚持。它没有回报,不能获奖,这就更需要参与的同学们付出真诚来对待。学生挤出课余时间来从事志愿服务,没有任何报酬,没有一点功利,在活动期间同学们的意志品质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中职学校的德育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随时代的发展而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采取科学、合理、有效的方法进行引导和教育,我们就有信心改变职业学校学生的德育现状,一定会为国家和社会输送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作者:金新建 单位:温州市永嘉县第三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蓝媛慧.论大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青年探索,2006,(2).

[2]林迎熹.论高校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德育功能.漳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3).

[3]祝国群.依托青年志愿者工作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12).

[4]陈瑛.对大学生志愿者活动机制的几点思考[J].福建工程学院学报,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