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德育教育质量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09 04:19:36

中职学生德育教育质量提升策略

中职学生是一方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心理和思想发展迅速但却又未完全成熟,在这一关键时期,中职学生易受到来自学习、生活、舆论和情感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产生一些不健康的心理,而不健康的心理更是冲破道德和法律束缚的诱因,因此,教师应当重视对中学生的德育教育,还中职学生一片蓝天。

1在中职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意义

是促使学生积极融入社会的必要条件在当今社会的发展中,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个人职业的发展并非完全取决于劳动者技能的强弱,更多的是取决于劳动者道德素养的高低,并且随着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用人单位对职工的道德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了促使中职学生将来能够更好的融入企业,步入社会,中职教师一定要重视德育教育。(1)是推行素质教育改革的重要体现。自我国推行素质教育改革后,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理应坚持,因为在现代化的今天,仅仅依靠较高的知识水平是远远不够的,难以在社会上立足,还需要培养学生全面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道德情操。(2)对于中职学生自身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中职学生要想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就必须在完成职业技能知识的学习基础上,积极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行为品质,进而在走出校园后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实现自身的职业发展。因此,综上所述,在中职学校开展德育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2提高中职学生德育教育质量的有效办法

2.1强化中职教师的德育教育观念教师是德育教育的发起者更是领导人,因此,教师的德育教育观念在很大程度上便决定了中职学生德育教育质量,尤其是作为班级的班主任来说,更应当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冲在最前面,通过积极学习新课改的理念和教育目标,从而强化自身的德育教育观念,除此之外,在自己的德育教育观念得到强化的基础上,教师应当积极运用有效策略影响身边的其他教师,从而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德育教育师资队伍,将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当作一个重点来抓,从而在众人的努力之下,有效提高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质量,将学生培养为道德水平高,职业技能强的综合型社会人才,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2积极培养中职学生的健康心理在中职学校教学实践中,积极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对与促进德育教育质量的提高有着必要的联系。中职学生大部分都是来自被中考刷下来的中下游学生,有的学习成绩平平,也有些已经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无奈父母的要求被迫来到中职学校接受教育,但既然来到了学校,那么就应当作为教师培养人才中的一分子,教师就应当对学生负起传授职业技能和培养良好道德品质的责任。学生如果在学习中一直处于劣势,跟不上教师的教学节奏,那么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厌学、厌师的情绪,因此,教师应当多多关注学生,给予中职学生必要的关心和帮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问题,从而逐渐消除中职学生厌学、自卑、自闭的不良心理,让中职学生收获学习的快乐,实现健康发展,向着美好的远方大步前进。具体的教学措施可以是,教师可以在教学职业技能的过程中,让学生自由结合成学习小组,针对某一个实训中的具体难题开展讨论、实践和总结,让学生在中职教育教学中收获更多的友谊,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交际面,培养学生合作和创新能力,进而让中职学生在将来的工作中得到领导的青睐。

2.3注意将学校、家庭和社会德育教育结合在一起。德育教育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所谓“任重而道远”放在对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中再合适不过,也正因为这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因此,只靠中职教师一方面的努力是远远达不到的,教师还要善于发动来自学生家庭方面的力量和注意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积极融入社会,亲近社会,奉献社会。如,在校园生活和学习中开展德育教育的具体措施可以是,通过开展校园大扫除,让中职学生树立校园责任意识,并且在劳动的过程中,有些劳动还能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因为毕竟每个人的体能和体格不同,有些重活、累活就需要男同学去做,如此,通过校园大扫除既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更加激发了学生保护环境的主动性,促进了学生之间友好交流,达到德育教育的目的。又如,在家庭生活中,教师通过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做好家长思想工作,让学生在家庭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生活作风,培养学生自理自立能力,除此之外,家庭还是一个培养中职学生孝道的好场所,教师可以在课内布置一个生活作业,让学生回到家中为父母垂垂肩、洗洗脚、做顿饭等,让学生明白“百善孝为先”的道理,起到德育教育的效果。再如,教师还可以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活动,运用学生学到的职业技能为社区做一些公益服务,如学习美容美发的中职学生可以举办一个免费理发社会公益活动,为社区内的老人进行无偿的理发服务,以这种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奉献精神,而学习电子类知识的中职学生,则可以在社区内举办家电维修的公益服务活动,凡是小区内出现故障的家电均可拿来维修,如此,通过这样举办公益服务活动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社会奉献精神,实现德育教育目的。综上所述,在中职教育教学中,开展德育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养和心理品质,对于促进中职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为了实现德育教育目的,教师应当积极强化自身德育教育观念;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品质以及善于发动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的力量,进而在此基础上实现中职学生德育教育质量的提高。

作者:张佳 单位:长沙市信息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伟华.中职德育课教学前策略研究[D].广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

[2]何李媛.视频媒体在中职德育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15.

[3]叶欣.中职德育课程改革中多媒体资源库应用的研究[D].北京:北京理工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