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职中德育教育的措施

时间:2022-10-27 08:30:53

加强职中德育教育的措施

职中学校的主要职责是为社会输送专门人才,学生的道德素质对他们以后的顺利就业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教学中,职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引导,让他们树立高尚的道德品质,成为才能和道德共存的高素质人才。如何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是职中教师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在教学中,教师要从自身做起,提高道德素质,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影响。

一、职中德育教育中现状和问题分析

随着职中学生数量的增多,在学校教育中德育教育越来越凸显了其重要性。在职中学校中,德育教育还不完善,在教学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1.教学中重视文化和技能的教学,忽视了道德教育。在职中教学中,教师只注重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让他们能够顺利地进行科学文化的学习,忽略了学生的道德教育,没有限制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习惯,严重扰乱了日常教学活动。

2.家庭的不良因素对学生造成的不利影响。家庭不良因素对孩子的成长具有巨大的影响。由于家庭的不和睦,让孩子的性格急躁,容易出现走极端现象;一些家庭仅仅给予孩子金钱上的关心,缺乏了心灵的交流和沟通,让孩子形成了物质化、金钱化的价值观,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3.社会不良风气对学生造成的影响。随着社会的发展,各式各样的信息向学生扑面而来,由于他们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容易被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影响,每天堕落消极,整天上网打游戏,使学业荒废。

二、采用有效方法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针对职中学生存在的一些不良道德表现,教师要从思想上对他们进行引导,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使他们健康、积极地学习和成长。职中学生学习的主要目标是获得专门技能,他们是未来的专门型人才。要促使学生的综合素质获得发展,不仅要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还要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引导他们树立道德意识,提高他们的道德品质,使他们成为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1.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在教学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道德意识,使他们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不仅要在教学中向学生进行言传身教,还要主动关心学生的心理。在教学中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在课下主动和学生进行谈心,在积极的交流和互动过程中走入学生的内心,了解他们存在不良道德行为的根本原因,帮助他们认真分析不良道德习惯的危害。在教师的主动关心和帮助下,学生对教师产生了信赖的感情,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主动改正不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不断提高道德意识,促进他们综合素质的有效提高。在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时,教师要深入探究职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在师生之间建立平等的关系,并对他们的进步进行鼓励,让学生在教师的激励下提高对自己的管理和约束,使他们不断取得进步。随着职中生心理和生理的成长状况,他们面临着很多问题,影响着学生的道德素质的有效提高。在学生出现不良道德行为时,教师不要对他们进行严厉的批评,而是要查找和分析不良行为出现的原因,对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使他们在教师的帮助下缓解心理压力,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并为提高道德素质不断努力。

2.利用典型事例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在职中学生中,由于学生素质的参差不齐,在学习和生活中,很容易出现一些打架、斗殴、欺负同学等现象。这些学生的道德素质不高,缺乏对自己的约束,对其他学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在同学受到欺负时,其他学生没有热心地帮助解决,而是选择冷眼旁观。为了激发学生的道德意识,在德育教育中,教师可以利用这些典型事件让学生学会判断,哪些行为和思想是正确的,哪些行为和思想是错误的,让他们能够通过德育教育掌握文明的交往方式,使学生树立较高的道德意识。针对一些道德素质较为低下的学生,教师要对他们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并主动和学生进行交流谈心,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采用有效的方法来引导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逐渐提高自我约束力,并学会关心、帮助他人,使这些学生的道德素质获得有效提高。

3.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获得激励,提高他们的自信心。职中学生存在不良道德行为习惯的根本原因是他们缺乏亲人和家庭的关爱,在和人交往的过程中用暴力手段掩饰自己的自卑。在德育教育中,教师要耐心地对这些学生进行引导,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逐渐进步,树立自信,提高他们的道德情操。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本学期的目标,同时订出实现目标的具体计划,例如,上课不迟到,作业按时交,寝室内务严格按“七条线、八面光”的要求来做……所有的目标形成一个个“台阶”,帮助学生不断向前走,向上走。学生在成功的体会中,不再感到自卑,快乐积极地投入到了班级的大家庭中,和同学进行友好交流,并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在快乐的学习中,学生形成了乐观开朗性格,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充满了奋发向上的动力,并在不断的进步和成长过程中树立自信心,有效改正不良道德行为。在激发学生的自信心的同时,教师一定要自信,要坚信好的班主任能激活一个班。在教师积极的精神状态下,学生也能受到感染,用积极、自信的心态进行学习,提高他们对自己行为和思想的约束力,提高道德情操。总之,在职中德育教育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使他们树立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为就业创造有利的条件。在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时,教师要以身作则,用高尚的道德情操来影响和感染学生,让他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养成文明的行为和习惯,促使他们综合素质的有效提高。

作者:潘海永 单位:河北省三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