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生制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15 10:15:14

导生制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运用

一、高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高校德育的工作的现状

在我国高等院校的德育工作在理论与实践上均采用“大德育”涵盖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三大板块,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高校在直接德育方面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道德课,即“两课”。“两课”主要授课方式是大班授课,以教师口授学生听讲为主,缺少实践环节与之相配套,评价方式为闭卷考试。在间接德育教育方面,主要依靠专职辅导员、班主任以及科任教师的教育。综上所述,我国高等院校的德育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学生自我教育为主教师引导为辅,以重理论轻实践的形式开展的,实际效果差强人意。

(二)高校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德育脱离生活。当前高校德育存在许多问题,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脱离生活。如前所述,高校德育工作的主渠道是“两课”教学,“两课”政治性强,理论深度大,脱离学生和社会实际,缺少针对性和趣味性,同时德育评价方式单一,主要以考试为主,缺乏系统全面的评价方式。缺乏有效的德育队伍建设。《中国普通高的学校德育大纲》规定:全体教职工都负有德育工作的责任。但在实践中却没有与之相应的评价体系,从管理学角度来讲,这将造成义务分散,最终将出现“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则“人人都不管德育”的混乱局面。

二、在高校德育工作中运用导生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一)导生制的内涵与发展

导生制是指在高等院校内选拔出一定数量的品德高尚,成绩优异,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的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在品德、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对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低年级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和管理的一种制度。在这种制度下,导生与所指导学生的比例为1:10左右,能够充分的深入学生生活,做好指导工作。

(二)运用导生制创新德育形式的可能性——德育生活化下的导生制

1.导生制适应大学生内在特点的要求

当代大学生是伴随着知识经济和信息革命成长起来的一代,为此需要充分尊重他们独立人格和主体要求的前提下,因势利导,提高他们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能力,这时候“导生”可以介入德育发挥作用。

2.导生制——“导”与“生”的多赢模式

当代大学生对自身发展和精神愉悦的追求远远大于对外在荣誉和物质的追求。他们渴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重视对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锻炼,而导生制正是一个可以满足他们这些需求的广阔平台。综合所述,导生制的实施适应了当代大学的内在特点和自身需求。

三、导生制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实施模式探究

(一)导生制的管理模式

导生处于学校、院系二级管理之下,是连接教学与管理两大体系的纽带。学校由校学生工作处(部)牵头,负责对“导生”工作进行全面的推广督促,学院负责对导生进行选拔培训和考评管理,导生在教师和辅导员的直接指导下开展工作。这样导生制就成为教、学、管三方面的桥梁,对导师制和辅导员制起到有益补充。

(二)导生的选拔与培训

1.导生的选拔

以班为单位,按1:20的比例配备导生(要求是党员),实行聘任制,聘期为1年(两个学期)。如规模为60人新生班给配备三名导生,分别开展学生日常管理、学业指导和党建这三项工作,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在每学年第二学期末开始招聘导生,由高年级学生党员提出书面申请,并附带班主任的推荐意见,经资格考查和培训后,最终确定导生人选。

2.导生的培训

为提升导生开展工作的实效性,需对导生先进行培训。高校各二级学院总支书记及辅导员对新竞聘上岗的导生分别开德育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为导生更为有效有针对性开展德育工作保驾护航。

(三)导生的工作职责

1.发挥同辈群体效应,搭建德育生活化平台

导生可以动员导生小组进行旨在锻炼大学生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和交际能力的集体活动;带领他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处理好个体性与社会性的统一,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2.指导学生学会学习,注重学术道德教育

导生作为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对低年级学生学习和科研的引导是多方面的。导生负责指导学生的学业及兴趣的发展,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帮助学生完善知识结构,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注重学术道德的教育和培养。

3.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培养职业道德素养

在导生制环境下,导生与所指导的学生是同一专业或相近专业有协助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进行必要的就业指导的义务。这样导生在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充实专业知识,训练专业技能、磨练个人意志的过程中可以渗透行业行为规范,职业道德要求、实现职业道德教育,将他们培养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高素质劳动者。

(四)构建导生制评价体制

建构评价体制是反馈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导生制的有效方式。通过评价,还能够有效地检验导生制的开展成果,激励导生工作,明确工作方向。

1.考核导生工作实效

每学期由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对导生所带的学生从学习成效、文体活动、科研创新、身心素质等进行纵向、横向对比考核,评估导生的工作实效。

2.采用多元主体评价模式

多元主体评价模式,即以授课教师、学生、辅导员三方面的评价意见为依据对导生工作进行考评,对导生工作进行综合立体、点面结合的考核总结。

3.重视激励措施

学校学生工作处(部)对导生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结合各学院考评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和发现不足,对工作突出的导生予以奖励,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将导生工作纳入学校学生勤工助学范畴,每月将给予每位导生一定的工作报酬。

四、结语

实行导生制顺应了教育教学规律,在促进高校发展和高校学生德育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当然导生制只是学校教育体系的一小部分,是配合高校德育工作的一项有益举措,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导生制,使其为大学生德育工作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罗剑 赵顺英 单位:嘉应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立华.目前我国高校德育存在的主要问题[J].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1).

[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时期师德建设与师德修养读本[M].中国社会出版社,2005.

[3]范一航.和谐社会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新理念[J].沈阳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