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与德育管理的融合

时间:2022-10-12 02:58:46

体育教学与德育管理的融合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要求人们的发展方向也要呈现多样化,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拥有强健的体魄与高尚的品德对未来的发展极其重要。小学低年级的体育教学是发展体能的关键也是基础,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体育教学必须与德育管理相融合,才能培养出品德素质与体能素质双重提升的全面型人才,从而为我国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中存在的德育问题

从小学开始,体育教学就是一门必修功课,但受传统教育的影响,体育教学中一直存在着各种问题,主要体现有以下几点:第一,体育教学不受重视。一直以来,不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认为体育教学是无关紧要的,最重要的还是文化课程,大多占用体育课来学习文化知识,特别是小学低年级,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种现象更为严重,笔者认为不重视体育教学本身就是一种德育管理的缺失,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第二,在体育教学中,学生表现散漫。现在的孩子在家中都娇生惯养,刚刚步入学校生活,都有些不习惯,特别在体育课堂上,想怎样就怎样,不服从老师的安排,使得小学低年级的体育课堂难以管理。第三,在体育教学中,学生缺乏团结合作精神。在小学低年级的体育教学中,老师往往会带领学生做一些小游戏,增进同学之间的了解,并培养他们团结合作的精神,但有些学生就会违反游戏规则,甚至引发更严重的后果。以上很多问题都表现出了学生严重的德育问题,将小学低年级的体育教学与德育管理相融合是势在必行,也是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途径。

2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与德育管理融合的优势

2.1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道德品质。体育教学与文化课不同,其具有活动范围广、活动空间大、互动性强等特点。对于小学低年级的体育教学教师一般采取游戏的方式进行,例如成语接龙、击鼓传花、丢手绢、二人三足、接力赛跑等,通过游戏教学,教师把德育管理充分地融合其中,这样学生不仅能体验到体育课的乐趣,还能学到一定的知识,这些知识不一定是文化知识,更多的是一些品德精神。在游戏教学中,小学生可以充分体会到团结协作的精神,认识到任何事情都不是单靠自己就可以完成的,需要与同学们通力合作、默契配合才能成功。这样不仅使学生产生了竞争意识,更让学生懂得了团队的重要性,最终不管学生们的成绩如何,最重要的是有了这样的品德意识,体育教学就是成功的、就是完美的。2.2有利于小学生遵守规则排除不良情绪。体育教学是在学生紧张的文化课学习之余的活动放松课程,要在学生玩好的同时提升他们的道德感。在体育教学中,小学生由于心智还不那么成熟,往往会调皮、捣蛋,不遵守课堂秩序以及游戏规则,更有些学生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总是独来独往,不愿参加体育活动。对于这些体育教学中的问题,通过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小学生能逐步懂得规则和秩序的重要性,并使学生建立了自信心,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拥有了健康的心态以及遵规守纪的意识,充分体现了德体融合教育的优势。2.3有利于学生在教学中进步。对于刚上小学的学生来讲,上体育课是新鲜的、好奇的,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这一特点,从基础开始就将德育教育融入到体育教学当中。这样一方面可以促进学生在体育方面的发展,战胜恐惧心理,激励学生勇于接受挑战;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在体育教学中懂得更多的道理,培养更高的道德品质,要让这种坚韧的品质和高尚的道德贯穿于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让学生以最好的心态面对学习、面对生活,有利于学生在学习中取得更多的进步。

3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与德育管理融合的方法

3.1以身作则,教师要起到表率作用。教师作为学生的典范,首先要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讲,教师的一言一行最能影响到学生的发展,特别是体育课的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性较强,其言行均要起到表率的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思想品德、工作作风、言行举止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学生,体育教师更是用一种直观、生动、有感染力的教育方法去引导学生的发展,因此,体育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用文明的言语、高尚的品德、生动的教学去感染学生,要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用自身的影响力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及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3.2抓住学生心理,激发学生兴趣。刚入学的小学生是比较懵懂的,他们的性格也不一样,所以表现形式也就不一样。有些孩子很听话,有些孩子任性、有些孩子特别调皮,在体育这种比较开放的课堂上,老师要根据学生不同的特性,善于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循序渐进激发学生的兴趣,并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德育教育相结合,让学生能够养成好习惯、培养好道德、规范好行为,从而让德育教育充分融合到体育教学中,让学生从小培养正确的道德观,让体育教学真正地做到寓教于乐。3.3积极与学生互动,增强其自信心。对于低年级小学生体育教学,教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者,他们更要像朋友一样与学生相处,教师在学生面前不能太过于严厉、过于呆板,要以幽默、诙谐的方式与学生相处,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更轻松、但不懈怠,在活动中释放激情,但不放纵。在教学过程中,体育与其他学科一样,有表现好的学生,也有调皮捣蛋的学生,特别是体育课中,教师对待调皮的学生要更有耐心,要用巧妙的语言,以教代管,多表扬,少批评,这样学生就能才潜移默化中改掉自己的坏毛病,增强自信心。教师还要积极地参与到学生的活动当中,跟他们一起玩耍,这样不仅能将课程内容有效地传递给学生,还能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以及积极向上的行动影响学生,让学生在无形中接受正能量。3.4进行多样化的体育教学。体育教学的内容不同于其他学科,其内容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教学内容蕴藏着不同的道德内涵。游戏项目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充分发扬他们精诚合作的精神;长跑运动可以锻炼学生的毅力和恒心,培养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球类运动可以培养他们自信、勇敢、勇于挑战的精神。教师还可以针对学生不同的兴趣,发展他们不同的爱好,让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出成绩。不同的运动项目可以培养学生不同的品质,这就是为什么我国一直弘扬体育精神的原因,体育精神不仅仅是代表体育本身,更代表一种崇高的信念和高尚的道德。

4结语

小学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品德意识培养最好的阶段。在小学低年级的体育教学中,将德育管理很好地融合进去,在发展小学生体育运动的同时,更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协作、积极向上、乐观开朗、遵章守序等的高尚品质,也为他们以后走向社会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社会观、价值观,为我国培养更多、更好、更全面的社会人才,极力地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李素婷.浅谈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与德育管理的融合[J].时代教育,2017(16):176.

[2]时小东.浅析小学体育教育中德育教育的融合与渗透[J].考试与评价,2013(1):67.

[3]李才焱.浅谈如何在体育教学中融合德育教育[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4):265.

[4]许敏.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J].学子:理论版,2016(11):85.

作者:顾强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