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与德育教育的融合

时间:2022-10-12 02:56:43

小学英语与德育教育的融合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的综合素质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中,也应该注重德育的渗透,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能够提高自身的道德品质,将英语学科教学与思想道德教育有效的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本文围绕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教育展开分析论述。

[关键词]小学英语;德育教学;有效渗透

在进行英语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让学生在掌握英语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觉悟,以一个正确的心态来对待英语的学习,我们就不能摒弃中国文化而进行单一的英语学习,要让学生在掌握外国语言的同时,增强对自身民族的认同感,提高爱国意识,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是十分必要的,这需要教师采取行之有效的对策。

一、深入地挖掘教材的资源,与中国的德育教育相结合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很多教师错误地认为英语教学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英语本土氛围,让学生们完全摒弃汉语滋生的土壤,殊不知这样做很容易造成学生崇洋媚外的心理。因此,教师需要充分地挖掘英语教材中的资源,在英语教材制定的过程中选择德育培养的切入点,进行德育教育的有效渗透,而不是把英语学科作为一门单独的学科进行传授。在当下英语教材中,文化背景都偏重于外国的现状,这就要求教师挖掘教材中与本土文化背景相关的德育培养内容,因材施教,融会贯通,实现德育教育的有效渗透。例如小学英语中教学的前几章,是让学生们学会打招呼等礼貌用语,教师可以引入传统礼仪教育,让学生们明白,中国作为礼仪之邦,自古就非常注重礼仪,进而让学生重视礼仪文明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教学中践行德育教育。英语教学中主动问好是“Howareyou?”别人提供帮助的时候是“Thankyou.”通过这种方式学习英语,不仅能够让学生们掌握住英语口语的表达,而且让学生们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主动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让他人,友好待人。其次,为了有效地渗透德育教育,教师也应该对英语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梳理和补充,充分地挖掘中国文化背景相关的内容。比如在对英语句式“Whereareyoufrom?”讲解的时候,教师可以回答“IamfromChina.”然后教师可以拿出中国的国旗,为学生们讲解国旗的相关知识,这不仅拓展了英语教材中的内容,并且让学生了解国旗的内涵,增强对祖国的荣誉感;在介绍不同国家的见面礼仪时,有的国家见面问好是亲吻脸颊,而中国则是握手。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地挖掘一些背景文化知识,让学生们了解不同国家的风俗民情文化,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尊重各个国家的文化习俗。

二、采取多种方式实现教学方式的多元化发展

在小学英语教学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出现死记硬背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应该创新教学模式,通过利用多媒体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且在其中融入德育教育,才能够使得德育教育取得良好效果。首先可以通过情境创设的方法来活跃课堂的形式,比如教师可以设计一个新生第一次来到学校的场景,并且让学生们进行角色扮演,将这一情景表达出来,就需要进行打招呼说“Hello!”然后就要问“MayIknowyourname?”这样情景再现的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们懂得礼貌的重要性,在初次见面时一定要问好,并且不可以冒昧地直接问名字,让学生在掌握日常交际口语的同时,养成初次见面问候他人的良好习惯,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其次可以创造一些生活化的场景来引发学生的兴趣,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设置一些生活场景,能够与实际紧密相连,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让学生从被动地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接受知识,以此来强化教学的内容,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另外,在学生提高英语学习兴趣之余,也可以渗透德育教育,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为开展德育教育提供更好的机会

由于德育教育本身就是于无形之中的,如果进行简单重复的说教,效果十分不显著,应该将德育教育紧密地融入在小学英语的实践教学中。德育教育和英语教育都不应该片面地局限于课堂之上,这样做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以及德育素质,因此,应该结合英语学科的特点,把德育教育贯穿于整个英语教学的始终,尤其是渗透在课外活动当中,才能够提高德育教学的效果。教师可以结合传统节日,提高学生思想品德,懂得感恩,懂得孝敬父母。由于英语教学中也会涉及到一些外国的节日,在进行外国节日教育时,可以介绍节日的由来和节日的意义,同时让学生参与节日的活动。例如在对感恩节讲解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们制作一些感恩卡片,并且写上自己的话语,让学生们懂得感恩。在“Mother’sday”的教学中,可以让学生们为自己的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对英语中有关节日的教学融入渗透德育教育,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四、组织开展一些小游戏来进行德育教育的渗透

爱玩儿是孩子们的天性,在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中也应该开展一些小游戏,来调动学生的兴趣。比如说游戏“此呼彼应”,教师可以使用英语语句描述一些物体,而后让学生来猜测教师所描述的物体,如果是学生答对了,则继续猜测,答错了就换下一位学生来猜。通过这种“淘汰赛”的方式,不仅能够活跃课堂的氛围,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也培养了学生谦和合作、敢于挑战的良好道德品质。五、总结为了实现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有效渗透,需要教师充分地挖掘英语教材中的资源,并且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有效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质;另外要采取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通过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第三就是要丰富课后的活动,通过举办一些实践活动,有效地将德育教育渗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发展合格的接班人。

参考文献:

[1]颜颖.小学英语教学中德育渗透的有效性策略研究[J].校园英语,2016(8):71—72.

[2]潘庆.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科学咨询,2017(31):143—144.

[3]林青炜.化教为雨,润育无痕——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明日风尚,2017(22):13—14.

[4]乔小琴.浅谈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德育渗透[J].读写算:教师版,2017(15):95—95.

[5]钟郭梅.挖掘英语德育资源,塑造学生健康人格——浅谈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8(1):43—44.

[6]余碧霞.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6(17):242—242.

作者:刘青 单位:山东省青岛浮山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