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综述

时间:2022-12-26 09:13:43

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综述

1中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现状分析

在当前中职院校教学中,职业道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逐渐得到了关注,但是反观我国近年来的教学实践,职业道德教育在教学中所占的比重、以及事实上的重视程度都并不乐观,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1职业院校教学存在重理论技能轻德育的现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个岗位对于员工的专业素质要求都日渐提高。在当前职业道德教育中,教师会更加关注到学生的专业基础和技能,希望为学生能够获得更为专业的技能在未来社会激烈的人才竞争中更具备竞争力。因此,教师会更多的关注到对学生教材内容的教学,而不是学生的实践能力等。当教学质量成为考核的标准的时候,教学的倾向性则更加明显了。1.2职业道德教育缺乏明确的教学体系。职业道德教育应当如何开展,关于道德品质的问题应当是融合进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学生对于事物的一种观点与看法。而职业道德教育对于中职学生是急迫的,因此如何在短时间内,使学生理解职业道德的意义,并且将其作为自身的一种必备素质去培养,是教师必须考虑到的问题。职业道德教育是在教材中很少有专门体现的部分,也是在中职学生思想品德课程中所占的很少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职业道德教育也不是在课堂中能够通过讲解来获得的,就像是小时候家长和老师都告诉孩子要尊老爱幼,然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探讨文/杨仙玲在当前中职院校教学中,对学生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是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当前中职院校教学发展的关键所在。职业道德教育在中职院校教学中一直不被很重视,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需要不断地进行教学调整,全面推进职业道德教育的整体发展。本文即针对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的现状、措施等做出进一步思考,以期为日后职业教育发展做出启示。

2职业道德教育在中职院校教学中发展的意义

2.1未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在逐渐发生着转变,人才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更需要是拥有良好素质的综合性人才。这种综合性体现在良好的职业素养、不断学习提升的专业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随著发展要求的变化,职业院校教学也在不断地做出调整,然而长期以来的教育的固有观念限制下,教学中明显的存在着比例不协。调的问题。教师仍然更多的关注到学生的学习能力,而忽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等。实现职业道德教育的发展,能够促使学生在未来工作中走得更远,是提高其自身素质的表现之一。2.2职业道德是学生个人素质发展的因素之一在中职院校教学中,教师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成长状态。中职院校学生多数都是从初中升高中的过程中因为成绩的原因而未能升入理想的高中,最终进入职业院校的,学生的年龄还普遍偏小,与同年龄段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相比较,他们可能会更早地进入社会,面对着残酷的社会竞争等。在这个过程中,教学不仅要让学生具备一技之长,更要培养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能够做个好人。职业道德教育作为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一项,也是学生必须具备的素养,在当前教学中,加强对学生专业素养的教育,能够全面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推进学生个人素养的完善,为学生未来的进一步成长奠定基础。在教学中增加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使学生明确自身的意义所在,这也是当前职业道德教育对学生素养的影响。

3中职院校提高学生职业道德教的策略思考

3.1完善教材中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近年来我们不断地强调教育教学改革,在中职教育教学中,想要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就要牢牢把握住改革的大势,融入其中。对教材内容进行完善与改革,增加其中关于职业道德的教育部分。在中职学习的思想道德与法律素养教材中,量身定制增加专门的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包括一些职业案例添加、匠人精神等都要适当的进行整理与融入。3.2提高教师的素质。在中职教学中,教师需要有意识的提高自身的素质。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能够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专业性及对所学知识的热情,才能全面推进教学工作的发展。提高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我们强调学生的职业道德,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些也同样适用于教师,每天都坐在办公室与书桌前的职业院校教师也必然不能为学生提供更好地教育,这也是教学中需要关注到的问题。3.3调整教学评价体系。在当前中职教学中,教师需要适应改革的调整教学评价体系,毕竟学生的个人素质是不能通过一纸试卷考察出来的。在教学中,教师要将“终结性考察”转变为“过程性评价”,最终实现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在当前中职教学中,教师要帮助学生设定一定的“诚信档案”,将学生个人的成长进行记录。聘请专门的辅导员,为学生进行辅导,通过课下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学生。在对学生的考核过程中,设定卷面考核与口试相结合,闭卷考试与开卷考试相结合的原则,考察与考试相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最终实现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在中职院校教学中,教师要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全面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个人素质,关注到学生的成长。在教学过程中,实现这样的改革不是学校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而是要通过正规教育部门的调整,全面推进教学体系的转变;寻求到企业的关注与合作,增加学生在生产第一线的实践机会,全面推进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廖斌.对职业教育中德育的几点认识[J].职教论坛,2002,19(07):64-65.

[2]董素玲.专业思想教育是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J].高等建筑教育,2003,16(02):13-14.

[3]覃华日.新时期加强中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J].职业教育研究,2004,18(03):37-38.

作者:杨仙玲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高级职业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