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师德建设制约因素及发展策略

时间:2022-02-14 11:00:44

中职院校师德建设制约因素及发展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对素质教育的逐渐重视,进而对中职院校的师德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基于这种情况,中职院校需要从建立完善长效的师德建设制度、不断强化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建设、健全奖励机制来促进师德建设这三个方面出发,进而有效提升中职院校师德建设的实际水平。

【关键词】中职院校;师德建设;制约因素;发展策略

一、引言

中职院校师德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要立德树人,并能够通过有效强化中职院校师德建设来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中职院校需要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建设的核心工作,并将其当做一项需要长期奋斗下去的目标。中职院校的师德建设目标是强化教师的职业责任意识、提升其政治素养、使之具备完善处理业务的能力,并能够在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举止端庄、行为有范。

二、当前我国中职院校师德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师德教育的实际效果不太理想

虽然素质教育的开展使得许多中职院校开始逐渐重视师德建设,但是,还有部分学校由于认识上的偏差,进而使得师德建设只停留在相应的口头宣传上,并没有付诸实际行动。部分中职院校中普遍存在没有充分认识到师德建设重要性的现象,因此许多教师并没有参与到师德建设活动中去[1]。进而出现了一些教师只关注个人发展而忽视了关注学生,从而导致了中职院校部分教师职业意识淡薄,责任感不强的现象。

2、没有建立完善的师德评估机制

建立师德评估机制是建设师德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看来,我国中职院校的师德评估机制还处于萌芽阶段,并不能根据新形势与新情况来及时调整相应的评估指标,从而难以有效反映教师师德的实际情况。特别是部分中职院校过于重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进而出现了对教师的评价重业务而轻育人的现象。由于中职院校各部门之间没有确立合理的分工合作机制,所以在实际开展师德评价的过程中,会出现缺乏协调统一的现象。进而导致师德评价方式相对落后,各种程序与步骤不规范等。

3、缺乏相应的师德监督奖励机制

当前我国中职院校的师德建设还没有建立起相对独立的监管部门,对师德的监督方法与监督手段也较为落后。监督机制的不健全会导致监督主体在对中职院校师德建设进行监督的过程中出现懈怠行为[2]。除此之外,部分中职院校还没有建立起相应的奖励机制,进而使得教师在具体开展师德建设的活动中缺乏必要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三、有效强化我国中职院校师德建设的措施及策略

1、建立完善长效的师德建设制度

中职院校要想强化师德建设,首先需要在制度上加强对师德的约束与管理。中职院校可以设立相应的督导小组,对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师德进行监管,用制度措施来保障师德建设的长效运行。与此同时,教师自己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能够坚持严谨的工作作风与高尚的道德品质,进而对学生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建设师德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它贵在坚持。中职院校需要将师德教育理念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让教师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师德的熏陶与培养,从而深远持久地对教师产生影响,进而促使教师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

2、不断强化教师职业责任感建设

开展中职院校的师德建设,需要通过不断强化教师的职业责任感来有效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教师队伍中也开始暴露出功利性的倾向。教师作为世间最高尚的职业,一直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夹杂功利性的教师队伍会影响到教师在社会中的整体形象。因此,加强师德建设便显得尤为重要。强化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建设需要让教师首先从思想上认识到师德建设的重要性,能够严格遵守相应的制度规范,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可以关心学生,关注学生的发展。中职院校自身需要强化对师德的监管力度,禁止教师收受礼品,定期开展教师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与此同时,学校还需要组织教师开展师德教育培训,强化教师的反省自思,让他们在思想上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

3、健全奖励机制来促进师德建设

通过健全奖励机制来促进师德建设,需要对师德评价的相应指标进行细化与量化,能够体现全面性与科学性。基于新形势下,我国中职院校的师德建设除了要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与专业能力,还要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学校需要通过健全奖励机制来逐步推进师德建设,从而有效提高教师参与师德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并能够通过自身的道德品质来给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进而为中职院校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四、结语

中职院校需要逐步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在教师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竞争机制,并能够有效通过师德建设来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品质。从而在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能够通过榜样示范来影响学生,进而提高中职院校的整体师德水平,为我国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人才。

作者:李昭华 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辉.浅谈职业院校师德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J].才智,2014,33:201.

[2]宁兆国.新形势下中职院校师德建设问题与策略探析[J].中国职工教育,2014,24:15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