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策略

时间:2022-06-10 10:14:50

计算机技术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策略

一、对计算机技术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建设的意义

(一)提升计算机技术人员的道德素质水平

计算机技术人员职业道德的相关准则、规范,对计算机技术人员的实践和理想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是对计算机本行业内从业人员在品质和道德上的具体要求。与此同时,它还是一个计算机技术人员价值观、生活态度具体的体现,标志着计算机工作者在道德行为和意识上的成熟化。为计算机技术人员的工作态度及原则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即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技术人员就必须在工作中朝着自律、自重、自尊的方向迈进,以在整体上使计算机技术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水平得到提升。

(二)提高行业信誉

行业信誉即行业整体的声誉和形象,是面对社会公众而言的,主要受到行业所提供服务与产品质量的影响。同时,行业良好信誉的提高和树立在一定程度上主要是依赖于好的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而就计算机行业来讲,计算机技术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平不仅是计算机产品和服务在质量上的保障,也是整个计算机行业信誉提升的重要保障。所以说,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开展计算机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有助于计算机整个行业信誉度的提高和维护,促进计算机行业的长远发展。

(三)约束计算机技术人员的行为

面向计算机技术人员开展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能够对计算机技术人员在工作中的各种行为起到约束和调节的作用。由于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贯穿于计算机技术人员的一切具有合法的行业活动当中,因此,在开展计算机技术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注意时刻对技术人员工作中爱岗敬业的专业精神进行激励,促使其更好、更快地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又要对发现的技术人员的违规操作行为进行及时的制止,以防止错误的产生,同时还要对计算机技术人员之间在工作交往过程中的合作、团结进行良好的调节。

二、计算机技术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中表现出的突出问题

(一)道德建设容易受到利益的影响

计算机技术人员特别是那些刚刚迈入社会的新从业者,他们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普遍表现的热情高涨、满腹抱负且认为应当也必须要树立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但在实际工作环境当中个人理想与学校的道德教育往往会发生碰撞。在碰撞产生时,是应继续保持作为一个合格计算机技术人员应当具备的职业操守,还是受利益影响而选择随波逐流,两难的境地使计算机技术人员极容易陷入职业道德选择的困境。这其中就不乏一部分人在面对道德选择困境时选择后者,通过对自身道德品质的调整而去试着接受和适应计算机职业道德要求和实际之间的这种反差,进而为了一己之私而背弃了从业的初衷。如,各企业中的计算机技术人员为了在市场中帮助企业争夺更为丰厚的市场份额,实现企业商业利益的最大化,就通过抹黑、污蔑、诋毁等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对对手企业进行压制,这种行为会使企业进入到一种不健康的经营状态,是一种严重违背计算机技术人员职业道德的行为。

(二)计算机技术人员的整体道德素质水平有待提升

就当前我国企业中计算机技术人员的整体道德素质水平来看,仍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的提升。具体表现为,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一些计算机技术人员对所开发产品存在的漏洞、错误予以隐瞒,在不对漏洞做出任何干预性行为的情况下就任凭其流入市场,而在该产品的问题暴露出来之后又开始推卸责任;在对产品进行开发的过程中,计算机技术人员违背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唯利是图,将自身作为一名计算机技术人员的责任与义务丢之脑后,既不开展产品风险及需求的评估分析,也不出于道德的义务为雇主提供专业性的意见;个别计算机技术人员为证明自己的实力,在不考虑任何后果的情况下,设计出会对公众的安全造成危害的系统程序。

(三)职业道德教育力度不足

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职业道德教育强度高低的影响。如若没有接受到全面的职业道德教育,那么计算机技术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也就只能停留在一个较低的阶段。具体到计算机行业来说表现为,一些高校以及计算机企业在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或是培训的过程中,在认识上对职业道德教育不能进行准确的定位,只是重视学生的专业课教学而忽视了德育教育;虽然一些院校以及行业培训机构已经将职业道德教育正式的纳入到了教育计划当中,但在实际的落实过程中,却出现了大而空的特点,不仅与实际不符,且难以被计算机技术人员和学生所认可和接受。此外,在教育结果的评定上,一些教育人员认为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是其职业道德理论知识逐渐累积的结果,因此常以分数评定的办法来对学生的职业道德学习情况进行评定,以分数的高低来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情况进行判断,这种方式对于职业道德教育效果的反馈是起不到一点效果的。

三、加快计算机技术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具体策略

(一)明确计算机技术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对于计算机技术人员来讲职业道德规范是每个从业人员在开展职业相关活动的过程中都必须要遵守的一种行为准则,是每一名计算机技术人员在道德上需要对本行业、社会以及自身应当尽到的责任与义务。对计算机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进行明确和完善是开展计算机技术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根本性目标。为了使我国当前的计算机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使其可操作性得到增强,我国计算机相关行业监督部门可根据我国当前计算机技术人员的具体工作行为,在对传统的职业道德资源进行整合的基础上,更多地对国外一些大型企业中计算机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要素进行借鉴,并对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现行规范进行研究,积极听取多方意见,以尽快地颁布出一套符合我国计算机行业实际需要的、具体的计算机技术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二)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力度

要想使我国当前计算机行业技术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薄弱的状况得到有效的改善,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进程,就必须重视并对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进行积极的探索,以促进思政教师与计算机教师的配合,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与计算机专业的特性,引进并培养更多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来从事职业道德教育的相关工作。具体来说,首先高校可根据本校计算机专业的特点,来开设计算机职业道德教育课程,教学要围绕道德教育以案例、讨论教学为主,教材内容的编写必须与我国的国情以及计算机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相符。其次,在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过程中,要通过不断的实践以及理论知识的学习,使学生对作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技术人员所应当具备的职业道德素养有一个明确认识,并带领学生对计算机行业中不道德行为所引发的社会问题进行总结和研究,以提升学生对职业道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三)培养计算机技术人员的自律意识

在从事计算机技术相关工作的过程中,计算机从业人员要逐渐培养自身的自律意识,不断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用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以此来对自身的行为进行约束。并在对职业道德相关理论知识进行不断学习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三观思想,以提高自身对新时期计算机行业职业道德要求的适应性。此外,在业余时间,计算机技术从业人员还要紧跟时展的潮流,不断用新的知识来武装自己,以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量,提高业务能力,使自身的计算机综合素质水平得到提升。

作者:许明亮 单位:北华大学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