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财务风险与防范对策

时间:2022-10-18 02:44:02

油田企业财务风险与防范对策

摘要:能源是国家发展的命脉,关乎国家兴衰,石油是能源中最主要的一部分,油田企业财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稳定与发展。因为油田企业受外界各种因素干扰,油田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的风险,油田企业财务管理中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对风险的分析与防范。通过对油田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特点等进行研究,并给出相应的防范对策,对我国油田企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关键词:油田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及特点;防范对策

自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能源开采进入了一个高速开发阶段,尤其是油田的开发,在短短的半个世纪之中已经取得显著成绩。据2015年国土资源局的新闻会,我国石油已经累计开采出62亿吨,仍有206亿吨可供开采,这一数据表明我国的石油储量还较多,但是随着不断地开采,剩下的开采成本也越来越大且油的品质也随之下降,油田开采出现的各种问题也逐渐为个油田企业所重视。企业要想长远健康地发展,就必须要根据形势做好财务的风险评价与管理,使得企业的投资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因为石油是一种国际能源产业,受国际形势影响较大,有着高风险、高投资等一系列不同于其他企业投资的性质。当下,我国油田企业大部分受国家管理,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信息时效性低、风险评价体系不完善、制度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增加了企业投资运营过程中的风险量,制约着油田企业的合理发展。通过对油田企业财务风险的特点及成因进行分析,从而找出防范对策是每个油田企业从业者的责任。

一、油田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

(一)油田企业内部信息资讯建设不足带来的风险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各个行业的形势瞬息万变,尤其是对于油田企业这类受外界各种环境影响的企业,如果不能够及时地获取外部的各种资讯,就会对当前世界上影响油价波动的各种情况吧我不准,从而增加了油田企业的财务风险。同时,信息的时效性降低,就会影响油田企业领导者对形势的估计,从而做出不合理地决策,导致高风险高投资但回报却较少。另外,企业信息资讯建设的不到位,也会使得企业对客户的各方面的评价存在偏差,包括对客户的道德风险评价、沟通交流风险等评价不到位。最后,信息资讯建设的落后也使得企业领导者不能够对各项投资资金进行合理地管理,对资金的流动情况掌握不到位,即使在某个资金运营环节出现问题,企业领导者也不能及时地采取措施,往往是等到资金回收后才进行相应的评价,这使得全面风险管理成为了空谈。

(二)国家政府政策的转变带来的风险

石油是国家的命脉,国家和政府对石油企业的重视度也远远超过其他企业,正是由于此原因,石油企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受国家的推动也可以说是受国家的约束,国家政府的政策的转变往往会给石油企业带来较大的财务风险。一般,石油企业投资的大多是时间较长的国模较大的石油开采任务,整个过程中国家能源贸易政策、货币政策、基建投入政策、对外贸易政策等诸多政策都会有所变动,这样一来货币的贬值、基建投资优惠政策的减少等都在无形之中加大了石油企业的开支,相应地增大了石油企业的财务风险。同时,石油的开采往往涉及各地方政府以及地方企业的利益,而地方政府为了较大地获取利益,往往会针对石油企业提出一些条件,使得石油企业的资金投入加大,并在一些资金回收时候受到制约,资金不能及时到帐,影响后期的投资与发展。

(三)油田企业险体系建设的不完善带来的风险

目前,许多石油企业建立了相应的风险管控体系,但是很多都是流于形式,并没有发挥出实质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人员素质不高,体系构建缺乏科学性,风险政策选择不合理等几个方面。人员意识不高,主要在于油田企业内部工作人员风险意识不强,虽然领导者多方面强调,但是财务管理人员却不重视;有的财务管理人员没有足够的风险分析管控主页能力,无形之中加剧了风险量的提高。在体系构建方面,对指标的选择不合理,抓不住重点,使得风险评价体系发挥不了实际作用。目前,关于风险应对的政策有规避、承受、转移、减弱等多种,在应对时候有的企业选择不合理,在风险转移和规避方面做的不够好,有的企业总想着去规避风险,但有些风险是规避不了的,往往适得其反,采用不合理的风险应对政策也会导致其他风险的产生。

二、油田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对策

(一)加强油田企业内控管理,提升财务风险防范能力

首先,要在油田企业树立起全面风险管理的意识,要让企业内部上至领导人员下至工地施工人员都要认识到全面风险管理的意义,从根本上改变工作人员对风险管控与防范的错误理解,在企业内部树立起财务风险管理与防范的意识。其次,要加强财务风险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的培训,要对应收账款管理人员和催收账款管理人员进行明确界定,保证各应收账款能够按时到帐,坚决杜绝拖欠款现象的出现,对于在账款管理中表现优异的人员,要给予丰厚的奖励,树立榜样。最后,完善油田企业内部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管理规章制度,保证各工作人员在各环节都有章可循,保证风险管理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只有先从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做起,做好基础建设,才能够为财务风险管理提供平台,从而提升财务风险的防范能力。

(二)加强油田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强对风险种类及风险量评估

目前,各个行业均在推动“互联网+”建设,“互联网+”这一模式能很好地将不同的行业联系起来,跟上时代的步伐,及时地获取各种信息。油田企业在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可以利用这一模式,在与其他行业建立联系的过程中也建立信息交流平台,这样就可以通过其他企业的平台及时地获取来自不同行业和不同国家的实时信息。在与外部建立了信息化交流平台之外,油田企业内部还应建立信息部门,对收集到的各种信息进行分析筛选,将不同种类的信息传送给不同的部门,只有这样风险管理人员才能够准确地及时地获取各种信息,然后对每项投资以及正在运营的资金存在的风险种类进行分析,并且能够较为准确地进行风险量的评估,从而为风险防范的政策以及方法的选择提供建设性意见。

(三)加强油田企业与政府部门交流,保证油田企业的发展与时俱进

油田企业的发展受政府部门的影响较大,故而在经营过程中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交流沟通。油田企业内设有公共关系部门,该部门除了与其他企业进行联系之外,还应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例如环保部门、基建部门等等,这些部门的任何一项措施或者政策都会影响油田企业的收益。只有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油田企业才能够在各项政策出台之前对政府部门的政策有所了解,及时改变相应的一些投资或采取措施来规避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防患于未然,不仅仅降低了风险,为油田企业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更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达到双赢的效果。

(四)加强油田企业风险体系完善,为财务风险防范落实奠定基础

油田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涉及诸多方面,打造出一套完整的风险管控体系是各种风险防范方法落实的基础。要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从各个项目的可行性项目报告编制开始到该项目的正式结束整个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要进行风险管理,例如在投资前要认真分析该投资可能遇到的经融危机风险、政府政策风险、承包商道德风险等;在石油开采过程中,要注重安全风险控制、资金运营风险等的分析与评价等。在不同的环节出现的风险种类不同,且风险量的大小也差异较大,针对不同的情况一套合理的风险体系就至关重要,它能够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评价指标,较为准确地计算出风险量,选择相应的防范对策,将各种风险的风险量降到最低。

作者:高明明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

[2]张晖.新时期如何提高油田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J].财经界(学术版),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