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8 09:24:00

社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快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全局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根据《社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切入点,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切实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营造“务实、为民、清廉”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全局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按照“勤学好学、心系群众、作风踏实、务实能干,艰苦创业、勤俭节约,顾全大局、守纪奉公,勤政廉洁、办事公道,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六个方面的要求,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进一步规范工作圈、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着力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学风不浓”、“目标不高”、“干劲不足”、“落实不力”、“工作不实”、“形象不佳”、等问题,促进干部事业心责任感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具体要做到:

1.做到“三增强”。要增强事业心,以促进上街的发展为己任,增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增强责任感,面对困难和问题敢于负责、勇于负责;要增强创新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树立高标杆,实现新跃升。

2.强化“三服务”。要服务大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服务基层,进一步形成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服务群众,努力当好人民满意的公仆,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3.实现“三提高”。要提高理论素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要提高执行能力,不折不扣地把区委、区政府和我局的各项决策部署化为行动、落到实处;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现在能办的事立即办,今天能办的事不拖到明天。

三.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方面,着力解决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机遇意识不够强的问题;解决进取不足、畏难懈怠、盲目自满的问题。

在联系群众、为民谋利方面,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漠、办事不公、遇事推脱的问题;解决不关心群众疾苦、不深入基层、不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

在增强责任心、事业心方面,着力解决不思进取、标准不高、患得患失、遇到矛盾不敢抓、不敢管的问题;解决说得多、做得少、报喜不报忧、工作浮飘的问题。

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着力解决抓落实行动迟缓,“拖、等、靠”的问题;解决手续繁杂、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解决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相互协调难的问题。

在改进服务质量方面,着力解决服务意识差、办事不公开、方法简单、处理粗糙的问题;解决巧立名目乱收费、吃拿卡要的问题。

在遵受党的纪律方面,着力解决不讲党性、不顾大局、搞小圈子、造谣生事的问题;解决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的问题;解决挥霍浪费及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

四、参加范围

全局工作人员,重点是中层以上干部。

五、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思想发动、学习提高(2009年10月26日至11月10日)

2009年10月27日召开全局动员大会,进行广泛思想发动。由局长、党组书记张富贵同志组织学习区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作动员讲话,联系实际讲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组织大家找出我局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研究部署作风建设的方向和措施。通过深入的思想发动,切实帮助全体工作人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不断增强自觉参与的内在动力。

2009年10月27日至11月3日自学、邓小平、同志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区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有关精神。

2009年11月4日至11月10日召开一次专题讨论会。组织学习、巩固提高自学阶段内容。并围绕“目前上街为什么迫切需要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大兴‘四风’的要求,我们的差距在哪里”、“面向群众、服务发展,我们应该做什么”等专题,进行思考分析、深入讨论。强化领导干部对开展作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明确努力的方向和措施,自觉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个人结合前一阶段学习写一篇心得体会。巩固思想基础,总结学习成果。

第二阶段:查摆整改、公开承诺(2009年11月11日至2010年1月20日)

2009年11月11日至12月6日我局将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对司法局和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2009年12月7日至12月14日我局组织各科室、处、司法所认真分析、总结民情、民意,对照各自工作职能、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和活动目的,结合自身工作情况。认真查摆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求:个人形成整改材料。

2009年12月15日至12月25日各科室、处、司法所在梳理、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出一批共性的、突出的、疑难复杂的重点问题。探寻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方案,打开突破口。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要求:各科室、处、司法所形成整改材料。

2009年12月26日至2010年1月20日进行公开承诺,开展主题活动。我局对集中整治和解决的重点问题,逐个进行深入研究,就转变作风的整改措施、便民利民的内容方式、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整改的责任时限等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我局的承诺向社会公开,个人承诺在单位内部公布。

我局将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基层、为群众解决一批最关系、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把为民办实事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落到实处。

第三阶段:督促检查、听证考评(2010年1月21日至2月5日)

2010年1月21日至2月5日检查监督。采取各科、所自查、组织检查、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检查各阶段工作任务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确保取得实效。

广泛开展评议。因地制宜,采取有效形式,组织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帮教对象、法律援助对象及法律服务对象等广大群众、人民团体对全局的干部队伍作风和各科、所工作进行评议。切实听到民情民意,了解人民心声。

通过设立意见箱、接待来信来访和加大宣传等方式,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重点是群众投诉问题的受理和查处工作。通报、查处一批在全局、全区范围内造成影响的典型案例。对有关责任人按规定从严、从重处理。

2010年2月1日至2月5日研究制定我局作风建设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把作风建设作为考核评价各科、所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与后备干部推荐、评先评优、奖励惩处挂钩。

第四阶段:巩固成果、建立机制(2010年2月6日至3月31日)

2010年2月6日至2月28日全面总结巩固。对开展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进行全面总结,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重点检查突出问题的整治、整改措施的落实、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贯彻执行情况,切实做好查缺补漏工作。

2010年3月1日至3月31日对活动中形成的经验认真总结、建章立制。对不符合作风建设要求、影响办事效率、阻碍加快发展的制度,坚决废止。将能够促进工作、加强团结、提高工作效率,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新机制、新方法,结合工作目标形成制度规范,适宜长期使用的形成长效机制,长抓不懈。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建立健全职责明晰、管理到位、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奖惩分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为我局的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提供强大的制度支持。为完成我局的工作目标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全局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局党组要把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我局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下半年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科级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从自身做起,带头搞好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带头完善制度,带头严格管理,把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推动我局作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公务员之家:

2.加强督促检查。各科室、处、司法所要把督促检查、自查自纠贯穿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各个环节,确保取得实效。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要切实把握各个阶段的工作要求,严格工作标准,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督查力度,及时了解掌握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发现工作不力,要明确指出,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纠正。

3.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黑板报、墙报、条幅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大力宣传我局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好做法、新成效和好经验,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展示司法行政干部的崭新面貌,进一步树立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4.加强统筹兼顾。将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区委、区政府和我局的各项任务目标的具体措施与谋划明年工作四个方面做到有机结合。把作风转变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拉高工作目标,立足本职,科学谋划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具体措施,谱写社区司法局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