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经营监管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17 06:26:00

农资经营监管工作措施

摸清农资经营和种养殖大户基本情况,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本辖区农资市场赶场日子的市场巡查。及时反映信息。

一、指导思想

加强农资生产、流通和使用等环节监管,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打防结合原则,依法履行职责。强化违法案件查处,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和非法生产经营使用违禁农业投入品及添加剂的行为,大力推动农资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着力完善农资监管长效机制,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工作目标

农民识假辨假和维权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区农资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努力实现“五个100%两个零、两不发生”目标:

五个100%市场和经营网点执法检查率100%未审品种和退出品种收缴率100%五种”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收缴率100%禁用饲料添加剂及化合物立案查处率100%假兽药立案查处率100%

两个零”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蔬菜基地生产“零使用”未审品种大田生产“零使用”

不发生因农资案件而引发的集访事件。两不发生”本区域不发生因农资质量造成大面积绝收的重大生产事故。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产品

种子: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无证生产经营、未审先推、违规引种试验示范和包装标签不规范等违法行为。

农药:严厉查处生产经营违法添加高毒农药等未登记成分、有效成分不足等假劣农药和无证生产、一证多用、套用或冒用证件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使用甲胺磷等禁用高毒农药的行为。

肥料:严厉查处复混肥料、有机肥料、水溶肥料、秸秆腐熟剂等产品中有效成分不足、未经登记、一证多用、假冒伪造登记证、肥料产品标称具有农药功能等违法行为。

坚决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国家禁用兽药的行为。兽药: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兽药、无证无批准文号生产经营、有效成分含量不足、夸大疗效等违法行为。加强禽流感疫苗、猪蓝耳病疫苗、口蹄疫疫苗等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的质量监管。

依法严厉打击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三聚氨胺、瘦肉精、苏丹红、莱克多巴胺等违禁添加物的行为。重点监测饲料中违禁药物和非法添加物、反刍动物饲料中动物源性成分。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

提高水产苗种质量。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和销售带病水产苗种的行为。水产苗种:加大水产苗种生产监管,严厉查处水产养殖过程中特别是苗种生产阶段违法使用硝基呋喃类、氯霉素和孔雀石绿等违禁药品和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行为。

二)重点区域

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资生产企业及批发、零售市场。种植、养殖大户。

四、工作任务

一)清理整顿农资生产经营主体

健全本地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档案,区农委根据职能清查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并协调相关部门清理整顿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农资的要严肃查处坚决予以取缔。

二)强化农业行政许可事后监督

检查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情况,履行监督责任。对擅自从事未依法应当取得行政许可的活动的,区农委建立健全监督制度。依法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并依法查处。对不符合农业生产实际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农资产品,按规定程序退出农资产品生产流通领域。

三)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

保证农资监管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完善农资市场监管工作档案,记录好日常检查工作情况,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理。根据农业生产实际,有计划地开展各种专项行动,区农委各职能单位和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切实加强农资市场日常巡查监管力度。逐步解决农资市场存在突出问题,保障农资产品质量,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秩序。

四)加强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争取市级委托任务,组织开展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农资产品要依法处理,进一步完善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涉及制售假劣农资的违法行为要按照“五不放过”原则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五)集中力量查处违法案件

高度重视案件线索排查、梳理工作,区农委执法大队、动物卫生检验所、渔政处等单位要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非法添加或滥用添加剂等涉农违法行为。集中力量查处发现的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涉及面广、造成重大农业生产事故、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假劣农资案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要及时成立专案组限期查办,一查到底,必要时要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共同调查处理。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和农业部、公安部《关于在农资打假中做好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工作的意见》要求移送公安机关。对于线索明显,事实清楚的案件,可商请当地公安机关提前介入。

六)推动农资信用体系建设

建立农资生产经营信息管理平台和诚信档案,构建信用管理平台,实行分类监管。对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分类管理。督促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索证索票、进销台账、生产销售记录等制度,规范农资(农产品)生产经营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各企业单位加强自检频率,推行农资质量公开承诺制,确保销售产品质量,根据监督检查结果、市场主体资格审查情况、消费者投诉状况、公众评价等信息。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八)加强服务指导保障生产安全

提高农民群众质量安全意识、科学使用农资能力和识假辨假维权能力,采取举办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现场指导、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提高农民规范化种养殖技术水平。推广先进农业适用技术,推介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开展技物结合配套服务。

五、活动安排

开展2010年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绿剑护农行动。一)1-5月。

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二)1-12月。

开展秋季农资打假工作。三)9-12月。

六、保障措施

成立领导小组,一)强化组织领导。区农委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区农资打假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区农工委书记向军任组长,各委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委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市场信息科、法规科、兽医科、畜牧科等相关科室,委属执法大队(饲料站)动检所、改良站、植保站、土肥站、农技站、渔政处等相关职能事业单位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同时,负责搞好本辖区的协调监管工作,及时向区农委反映情况与信息。各相关方面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健全工作机制。

区农委分管领导陈蓉副主任为会议召集人,二)密切协作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相关科(室)队(站、所)负责人为联络员,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形势、交流情况、研究工作。完善“检打”联动机制,依法承担种子、肥料、农药、饲料、兽药抽检任务的检验检测机构,要在第一时间”向执法机构通报检测结果;有关执法机构要主动参与抽检工作并根据检测结果及时启动立案程序,确保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有效查处。要充分发挥片区协查制度优势,对跨区域的大案要案实行全市协查,整体联动、一查到底。同时,要积极争取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为整治行动提供有力保障;主动与工商、质监等部门协调,按照职能管辖规定,开展联合执法;积极争取财政投入,力争把护农行动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年度项目计划予以保障。

严格执法程序,三)严肃工作纪律。坚持“主体合法、程序正当、处罚公正、高效便民”原则。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维护执法形象。要坚持执法公开,除依法或按有关规定应当保密的事项外,执法事项、执法依据和执法结果要及时公开,特别是对涉及面广、处罚额度大的执法案件,应当向社会公布。

七、责任分工

各负其责,护农行动”区农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各相关科、室、站、所、队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

一)法规科负责农资打假的统筹策划、组织协调和编发有关信息通报。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市场信息科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统筹策划、组织协调和编发有关信息。

负责农资打假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工作。三)植保站、土肥站和种子站等其他事业站按照职责。

四)科教宣传科负责农资打假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过程中的宣传报道。

五)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饲料站)具体承担农资打假日常工作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违法案件查处工作。

六)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负责水产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兽药、滥用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

七)有资质的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具体承担农资产品和农产品的质量检验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