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级卫生城市创建自查报告

时间:2022-03-17 08:29:19

部级卫生城市创建自查报告

自部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街道办事处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部级卫生城市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卫生城市创建相关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及目标完成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自部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街道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由街道主任任组长,街道一名副职和城管执法驻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牵头负责抓落实,并结合各班子成员分管业务,就卫生城市相关任务进行分解,层层细化部署,增添措施确保落实到位。下属各社区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并以小区、楼院为单位,设立卫生监督员,街道、社区卫生创建组织网络已经形成。

二、措施到位,确保实效

1、认真抓好爱国卫生工作落实。一是和街道、社区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七进”活动和“五乱”治理纳入全年目标管理。二是划分区域、落实责任,将辖区划分为十个网格责任区,每名街道干部和一名社区干部负责1个网格和4-5个居民大院(或居民点),并牵头、协调、监督、落实责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三是组建保洁员队伍,社区把热心社区服务、责任心强、积极性高的人员挑选到保洁员队伍中来,把人员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学雷锋、树新风”和志愿者活动,广泛开展了环境治理文明劝导活动,进一步强化了“门前五包”的督查落实。四是集中开展了吉选超市、诚信超市巷道、解放路街道、西门菜市场等8次整治活动,规范飞机坝社区龙观东路的农贸市场。彻底整治了辖区内背街小巷和卫生死角30余处,“脏、乱、差”和“五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市保洁成效明显。五是认真开展“三线”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公路、河道周边区域进行常态化整治保洁,公路沿线、河道周边卫生状况明显改观。

2、广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公开栏、图书室、阅览室、宣传画廊、文化站(室)、社区课堂、社区广场、社区小报等服务工作平台,大力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社区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社区中发放倡议书(信)、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文艺节目编排、文艺表演、书画展览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社区活动,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结合文明卫生家庭评选、“星级家庭”评选等活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着力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家庭和个人卫生习惯,树立公共卫生意识,改变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高空抛物等不良陋习。开展垃圾分类、节约能源、认养绿地、植树造林等以家庭成员为主体的净化美化社区环保活动,积极营造社区、家庭共树文明新风的氛围。

3、组织社区居民和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卫生环境综合治理。

社区居委会认真组织发动居民对楼院、楼道、公共厕所等公共场所的卫生进行清理和保洁。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组织的作用,捡拾白色垃圾、垃圾集中清运等志愿活动,充分利用学生放暑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之际,大力宣传,组织学生争当“小小宣传员”、“小小监督员”,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劝导,形成全体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良好工作局面。

4、广泛开展重点场所卫生。社区居委会主动把工作触角向驻区单位延伸和拓展,充分整合社区企事业单位的资源优势,以“周末大扫除”、“部进社区”等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为载体,切实解决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卫生问题,受到居民好评。

5、积极推进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按照区级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对辖区除四害工作的安排部署,将城区和城郊结合部范围内所有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团体和驻雅部队纳入除四害工作范围。及时制发春、夏、秋除四害工作的通知,动员辖区单位购买除四害药品,配合相关部门单位开展除四害公共区域消杀工作,确保了灭鼠活动期间辖区的人禽安全,无中毒事故发生。通过综合防制“四害”等病媒生物,使辖区“四害”得到有效控制,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的c级要求。

6、广泛开展健康教育。积极发挥省卫创建中建立起来的健康教育机构和网络的作用,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卫生防病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开展科普、医疗卫生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结合“世界无烟日活动”,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建设,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利用“公民道德宣传月活动”、“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等阶段性主题活动,采用培训,led屏幕宣传,对文明公约,健康知识进行广而告之,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倡导了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了健康行为的形成。

7、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负责安全工作的副职为副组长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并落实专门的安全信息员,负责对辖区餐饮单位的巡查,加强对辖区餐饮单位的诚信教育和《食品安全法》培训,3年来辖区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三、取得成效

经过创建,我街道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健康教育网络得到健全,居民健康素养得到提高,市容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近3年辖区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重点卫生场所和重点环境领域整治不如常态化轨道,辖区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未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达到国家病媒生物防控水平要求。

综上所述,我街道办部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基本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既定目标任务。下一步,我街道办事处将继续深化创建工作,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全面提升辖区卫生水平,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