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作风效能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26 09:27:20

机关作风效能工作自查报告

按照“全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人防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做到了把自身学习与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活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广泛调查研究相结合;把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切实用“改进作风、强化服务、优化环境”指导人防办全面工作。

在认真学习基础上,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单位从制度建设、职权明晰、机关运转、执行落实、责任到位、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个人从学习创新、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办事效率、遵守制度、服务态度等方面入手,认真查找效能建设存在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现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中形成的共识

通过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加深了对活动的理解和认识。作为人防工作者,更加知道人防工作是一项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社会基础性工作。这使我们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理解放到了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的高度。同时弘扬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做好我们的人防工作,使各项工作有新思路、新突破、新举措。

一名人防机关工作者,我们要提升我们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素质,提高人防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对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要提高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业务知识,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而且还要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在学习中,要有目的,有方向,要进行系统思考、系统安排。我们不管学什么,都要与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善加利用,解决学习不够重视,功底不够扎实的问题。一定要有一种学习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学习知识、提高素质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紧迫任务,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和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争当学习型机关干部。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二要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新形势下我们尤其要具有综合分析研究的能力,能够在复杂的事件中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根据事物的发展趋势,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超前采取防范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我们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树立热情服务的宗旨,实行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公开,做到廉洁办事,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三要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实在性。随着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人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将会越来越多,工作任务也将会越来越繁重。要使人防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提高创新能力。如何结合新时期人防建设新的要求,顺应形势进行不断总结、巩固、升华,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要讲发展,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全新的工作。要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自觉奉献的优良作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勤于政事,苦干实干,把心思用在工作和事业上。

四要提高自律能力,进一步增强人防工作者的形象。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而且代表着政府的形象。我们一定要珍惜党的政治声誉,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办事,走好人生之路,树立良好的形象。要着力规范服务行为,强化岗位责任、行业自律制度,形成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的监管体系。要正确认识自我,培养高尚的人格。做人要谦虚,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良好作风。

五要提高机关效能,进一步建设好“服务型机关”。要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变强化管理为强化服务,全面创新管理体制和方式,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建立科学、规范、便捷的业务流程,促进各项工作透明、有序、高效运转;要通过深入基层,广泛倾听基层和群众意见,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真正做到心系基层,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机关与基层、干部与群众的关系。通过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使机关作风明显改善,服务质量明显优化,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我们的机关建设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仍有差距,个别科室仍存在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因此,这次的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是进一步提高改进机关作风的极好机会,我们必须要继续完善机关作风评议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总之,我们要不断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观点看人看事,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要不断地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和改造,塑造人防工作者特有的人格魅力,以人格的力量影响和推动工作的落实。

二、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中形成的初步成效

通过对照检查,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士气,增强了信心,重新明确了人防定位,推动了人防工作转型。

(一)进一步明确了人防工作的新定位。

人防原来的工作范围重点放在人民防空方面,积极主动参与防灾减灾和发挥作用不够。通过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经过深入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我们明确提出,人防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主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人防要力争率先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创新型城市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创新文化的建设者。

(二)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开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中,我们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之中。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办在国家、省和市人防办的大力支持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拓宽思路,努力推动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并使之为经济建设服务,实现了广场地下人防改建工程成功建设。广场地下人防改建工程的完工,将大大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周边环境,缓解交通压力,托宽就业渠道,增加财政税收,完善全民体育锻炼场所。同时,正在积极运作槐苑广场地下人防工程和经四路地下人防工程的建设。

(三).扩大了人防的社会认知度和凝聚力。

由于人防工作的特殊性,很多单位和公众对人防的工作性质和作用认识有限,限制了人防作用的发挥。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中,我们围绕“加快科学发展,建设靓丽”的主战略,积极参与创新实践,组织人防知识宣传进社区、进学校。

三、人防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回顾总结人防工作的做法结合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人防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影响和制约人防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1、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工作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由前国家主席颁发的《人民防空法》实施以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推进信息指挥系统建设、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人防知识宣传教育、人防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离《人民防空法》“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人防工作方针和新时期人民防空建设“五项任务”、积极推进人防工作“三个转变”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实施《人民防空法》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任务艰巨,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对人防工作上下连通的工作机制。

2、人防对社区居民的吸引力和居民参与人防民防的意识还不够强。还没有建立起以居民为本的体制机制,在组织形式、工作方式、人员素质等方面还不能适应新时期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

3、以学习来提升工作能力的意识不够强。如何通过学习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和习惯做法,在思维方式、工作路径、领导艺术、人文精神等方面实现自我超越,提升全面工作能力等,认识不足。忙于日常事务多,勤于学习少;满足于已有的政治理论常识多,善于学习,不断更新和充实头脑少;安于学过了多,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少;停于参加了学习和培训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领导能力少。

4、推动创新发展的思路不够宽。虽然近年来,我们的全面工作比以往有了一些开拓发展,但对在新形势下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怎样丰富新时期党员教育和思想工作的形式,完善基层党组织效能的管理、督促机制等问题上积极想办法解决还不够多。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手段形式比较单一,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强。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反映了我们对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认识和理解还不全面。二是忙于日常工作,创新意识不足,全办人员忙于应付常规性工作,对如何创新开展人防工作、如何更好地发挥人防职能作用缺乏战略性思考。

四、人防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措施

1、强化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一是提升学习能力,把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作为党员干部能力标准之一。二是坚持学以致用的要求,对党员干部分类别组织学习,使党员干部能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知识丰富思想。三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用以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2、勇于实践,用科学发展观引领人防工作。一是探索和完善新的管理机制,认真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人防工作方针,在紧紧围绕新时期人民防空建设“五项任务”、积极推进人防工作“三个转变”上下功夫、见成效。二是建立和完善创新的考核评估机制。三是摸索和完善党员先进性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丰富教育的内容和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