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基层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8 04:39:32

工信委基层党建工作汇报

一、工作进展情况

1、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

⑴进展情况。截至9月底,我委所有党员均可用手机和固定电话进行联系,不存在失联党员和口袋党员。

⑵主要做法。一是领导重视,及时部署。及时组织4个党支部书记学习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明确任务,要求自下而上,层层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梳理排查工作,党委与各支部的梳理排查报表统计数据要相吻合,确保不走过场,落到实处。二是逐项对照,认真自查。一查所属党员实有数。经查我委下属4个党支部,即:工信委机关党支部、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药材公司党支部、南华医药公司分公司党支部,共有43名党员(机关在职党员10人、机关离退休党员16人、药材公司党员8人、南华医药分公司党员6人、企业留守党员3人)。其中女党员4人、大学文化程度党员3人、大专文化程度党员19人、中专高中文化程度党员11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党员10人。36岁-45岁党员6人、46岁-60岁党员13人、61岁以上党员24人。二查流动党员实有数、是否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经查所有党员情况,均可电话联系正常,无失联党员,因此未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三查2013年以来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有“口袋党员”情况。到目前,4个支部都无“口袋党员”现象

2、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学习了《致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一封公开信》,我委四个支部都按期换届并及时配齐支部班子,不存在拉票贿票、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情况。

不存在任期届满后,没有按时换届且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的党组织情况。

3、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工作

⑴排查情况。我委有县党代表2名、政协委员1人,均不存在违纪违法情况。

⑵排查主要做法。一是根据相关资料“系统查”。按照存疑必核、“两代表一委员”必核的原则,通过登记人员信息、查阅档案资料、分类梳理汇总,系统开展排查工作,保证了数据真实有效,做法有理有据,有章可循。二是结合组织关系“集中查”。以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为契机,在全机关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违法违纪的党员,逐一核实是否存在排查清理的重点问题,将可能存在未处理问题党员的基本信息登记在册。三是联合相关单位“一起查”。联合县人大、政协、纪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部门)全方位开展排查清理工作,尽可能做到有处罚就有记录,有记录就要统计,确保准确无误。

4、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

⑴工作进展情况。从四个党支部缴费工作专项检查情况来看,县药材公司党支部,企业正处改制,党员下岗,但党员能交纳一定党费;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绝大多数党员每月能按时交纳党费,但与收缴标准还有差距;南华医药分公司支部(非公企业),党员缴纳党费较少,与党费收缴标准差距较大;工信委机关支部党费收缴较好,但与收缴党费标准仍有差距。截至2016年9月30日,已开展自查自改的基层党组织数4个,其中已完成党支部3个,还有1个支部(南华医药分公司)正在开展中,目前已补交党费的党员人数3个,补缴党费300元。

⑵主要做法。一是指定党办专人负责党费管理,要求各党支部也选派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支委负责收缴党费,有力的保证了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二是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上缴党费有收据,然后党委以现金交款单方式全额上缴县委组织部;三是做到党费帐簿规范合理。执行严格的交费登记程序,同时保存好上交党费的所有票据,以便于随时核对和上级党组织检查。四是定期自我检查,我委党委坚持定期进行党费收缴与管理工作自我检查,总结成功经验,发现不足,及时纠正。

5、集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

⑴工作进展情况。目前我委辖区内的非公企业党组织1个,即南华医药分公司党支部。

⑵主要做法。一是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对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做到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党支部建设情况“四个清”,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更新情况,保证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及时跟进。二是加强指导,动态服务。对非公企业党支部党下派一名党委委员作为党建指导员加强党员发展、支部学习、阵地建设、作用发挥方面的指导,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6、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

⑴工作进展情况。一是结合每周一集中学习例会组织机关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学习了党章党规,特别是重点学习了系列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了总书记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已开展了三个学习专题讨论,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都做了专题发言,每名党员按要求撰写心得体会。三是及时开展“一回顾三检查”工作,“七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所有党员干部一起分享入党心路历程,交流心得体会。

⑵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两学一做”这个主题,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抓好了学习教育活动。二是采取了多种形式。召开党委会议及支部会议、组织专题讨论、开展座谈交流、订阅党建微平台公众号等方式,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促进学习,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活跃了学习氛围。三是严格执行学习要求,步骤不能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坚持以上率下开展学习教育,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在此基础上坚持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上党课。广大党员坚持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通读全文,坚持逐篇研读,逐句琢磨,在深化学习中深刻领悟。严格执行集中学习每月不得少于一次的学习规定,每名党员至少撰写了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工信委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为民造福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准则和不懈追求,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无论是下企业调查研究,还是布置工作,解决问题,都把人民群众是否高兴、是否满意、是否答应,摆在重要位置,心里永远装着群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解民忧。如:原造纸厂企业改制后,有十多名退休人员因没有活动场所,多次找到工信委,要在原造纸厂内办公室,安排房子给他们老年体协小组做活动室,工信委对原造纸厂退休人员的要求,及时落实,但原造纸厂的车间办公室,早就被别人占据,造纸厂退休人员,找到占这间房的房主,但他态度强硬,表示不空。工信委主要领导亲自出面,晓之民理,动之以情,做好这位房主的思想工作,于今年5月份空出房间,从而为原造纸厂退休人员解决了活动场所,使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他们打心眼里高兴,经常赞扬工信委领导班子为老年人办了一件实事。原农机厂改制后,有11名遗属,企业改制时,县财政为这11名遗属提取了10年遗属费,但10年遗属费已用完。除去过世的,现在健在的9名遗属集体找到工信委,要求向县里反映情况,解决他们的遗属费。工信委及时向县政府提交专项报告,经县政府研究批复,9名遗属继续享受了遗属费待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极少数党员在处理学习与日常繁杂事务关系上,忙于事务性工作较多,静下心来认真深入研读必学篇目原文不够,也没有更多的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情况,系统归纳、总结不够。二是在党费收缴方面有极个别党员未能及时、主动上缴党费,有时存在催缴现象。

三、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各党支部和党员的思想教育。

要求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好自身学习与日常繁杂工作事务的关系,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自身学习。一是单位和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要学好,有效果有收获;二是个人自学必须抓紧,挤时间尽量读些原文原著;三是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带着问题深入到基层一线,加强调研,真正为基层、企业、职工、群众解决一下实际问题,是“两学一做”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实效。

在党费收缴方面,加强全体党员的宗旨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主动缴纳党费的自觉性,不断深化党费缴纳制度,将党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