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认证问题专项整治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2 08:18:45

生存认证问题专项整治情况汇报

按照县委、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局认真查找和梳理在群众反映的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开展生存认证解决城乡居保养老金冒领、多领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自查自纠,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发现,有些基层干部和一部分待遇领取人员家属拖延不及时上报死亡人员,甚至漏报、瞒报死亡人员,存在冒领、骗领国家社会养老保险费的现象。为进一步做好生存认证工作,我局积极按照市局生存认证试点要求和部署,在过埠镇和龙勾乡先行开展了生存认证试点工作,并在各乡(镇)行了一次全系统全面的待遇领取人员清理核实和生存认证核查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整改措施

(一)开展生存认证试点工作。我局积极按照市局生存认证试点要求和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县城乡居保生存认证试点工作的通知》,于8月12日至8月22日在过埠镇、龙勾乡开展了生存认证试点工作,通过分村张榜公示待遇领取人员,组织生存认证对象在规定的时间内携有效证件、待遇领取存折或社保卡,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格认证,集中采集照片进行归档备案的方式进行有效认证。在认证过程中,工作人员仔细核对待遇领取人员的身份证、社保卡等相关材料,及时纠正错误发放信息,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养老金冒领、骗领、错发、漏发、重发等情况发生。

(二)组织开展全系统全面的生存认证核查工作。在做好每月常态化上报纸质版新增人员报表、生存认证表的基础上,组织各乡(镇)进行了一次全系统全面的待遇领取人员清理核实和生存认证核查工作,通过分村张榜公告待遇领取人员名单,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分乡分村,对本村发放人员全部名单邀请村干部进行集中核实生存状况的方式,全面核查、上报和清理死亡人员,有效防止冒领现象发生,确保基金管理安全,促进城乡居保持续健康发展。

三、整改成效

通过开展一系列生存认证工作,共核销死亡人员270人,信息更正208人,有效增强了群众参保意识,筛查出死亡和错误信息以便及时处理,为下一步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顺利开展生存认证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总结了经验。

(一)参保对象意识更强了。通过生存认证,普遍待遇领取人员法律意识更强了,认为这个生存认证是很有必要坚持执行,都认为冒领、骗领社会保险基金是不对的,即使一时冒领、骗领了,政府肯定会要追回来的,到时会因为一点小钱败了大名声。

(二)有效筛查出死亡未报人员。通过一系列生存认证工作,全县8月份共筛查出死亡人员270人,从9月开始就停发死亡未报人员养老金,有效遏止了社保基金进一步流失,确保基金正常发放。

(三)可更正错误信息。之前在办理养老金领取过程中,可能由于银行打字的原因,一些人发放的存折(卡)名字弄错,老人长时间得不到更正,通过生存认证和身份证对比,我们就利用这个机会由乡镇劳保所老人集中更正过来,方便了老人办事,得到群众的欢迎。

(四)有助于提升参保意识。通过生存认证我们正面宣传了参保缴了费的才有养老金领的政策,“到了60周岁就有养老金领”老思想得到净化和验证,营造了良好的参保氛围,提高了参保积极性。

(五)为下一步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顺利开展生存认证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总结了经验。

四、下一步打算

(一)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统一明确方法措施,准备在10月在全县全面开展待遇领取人员生存认证工作,进一步加强基金安全管理,减少基金流失。

(二)进一步结合生存认证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科学有效地宣传城乡居保政策,使城乡居民切实进一步认清参加城乡居保有甜头、有赚头、有划算,让城乡居保政策真正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实现全民参保,促进城乡居保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