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督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5 08:57:37

畜牧局督查工作汇报

根据我市《开展〈关于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执行情况专项督查活动的工作方案》和本局专项督查活动方案的安排,本局对系统内贯彻施行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专班

为把《对损害经济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的贯彻施行及专项督查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同志任工作专班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人事科、畜牧科、财务科主要负责人为工作专班成员的工作专班。人事科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二、精细组织,系统学习

《暂行规定》颁布以来,我局认真学习《暂行规定》,将《暂行规定》学习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由局工作专班牵头统筹学习宣传活动,分层次、分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共开展学习教育8场次,各业务科室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共同推动《暂行规定》的学习和贯彻落实,通过广泛宣传,优化了系统工作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三、深刻剖析,严格自查

对照《暂行办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开展“八查八看八纠”活动。一查机关廉洁高效建设。看各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高不高,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的问题。

二查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看在为养殖户申请各项政策补贴和项目过程中,是否进行公示,有无虚报冒领、侵占养殖户利益等情况,纠正损害养殖户切身利益、规避社会监督的行为。三查强制免疫工作落实情况。看在各项全覆盖的强制性免疫过程中,有无村级防疫员待遇不落实、有无将疫苗变相使用和违纪违法操作、免疫注射走过场、留死角等情况,纠正在动物强制免疫过程中存在侥幸心理和工作不主动、乱作为等问题。四查畜产品安全、兽药生产和销售监管情况。看在实际工作中有无对畜产品安全和兽药监管工作不重视、监管不力等情况,纠正在畜产品安全和兽药监管工作中深入不够、方法不多等问题。五查动物卫生检疫、执法情况。动物卫生检疫等执法部门在动物检疫和无害化处理工作中是否存在执法不严、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纠正在执法过程中越位和缺位等问题。六查畜牧生产科技推广。看畜牧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推广是否符合要求,纠正畜牧科技推广过程中指导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七查群众诉求的落实情况。看投诉渠道是否畅通,是否对群众投诉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和反馈,纠正处理群众诉求过程出现的推诿扯皮、渠道不畅、敷衍塞责等问题。八查廉洁自律情况。看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政风行风建设等制度落实是否健全,纠正并查处违法乱纪、以权谋私、奢侈浪费等行为。

通过自查发现系统还存在执法力度不够的现象,今年上半年共查处逃避检疫、贩卖病死猪肉的案件5起,虽然都进行了教育处罚,但对不法商贩缺乏足够有震慑力,违法案件时有发生。

四、建章立制,促进发展

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加强整改,努力提高畜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不法行现象。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依法规范干部职工的行政行为,进一步建立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执法督察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把为民、爱民、利民、便民的理念融入到工作中,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程序,推行“一站式”服务,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并组织实施绩效考评,有效地推动了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做到优化环境、严格执法、优质服务。二是加强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促进全市畜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