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19 05:24:48

党政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以及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干部作风为重点,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建设,促进党风政风转变,在全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积极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县党政主要领导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与85个部门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制定了《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细则》,明确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定责”。其他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相关职责,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纪委紧扣重要节点和特殊时间段,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加强对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和“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转变办案方式,坚持“一案双查”,加化责任追究,有效监督了全县各级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从政行为,对负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多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清正廉洁社会氛围。坚持教育、监督并重,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突出廉政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开展了多项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效果。今年以来,利用县委党校这一平台,分八期对全县794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轮训,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列为必修课;组织专题学习和观看《焦裕禄》、《杨善洲》等廉政教育影片200多场,紧盯元旦、春节、端午、高考、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向全县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21回3590人次,对95名新调整的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组织了县四套班子领导近40人参观了市纪委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强化廉政监督,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以党务公开带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把“三重一大”等事项置于群众广泛监督之下;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规范网上审批系统的使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努力实现各类公共资源在网上交易;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实行“六个不直管”制度,加大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不断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三、践行“八项规定”,打造优良党风政风。一是下发了《关于重申有关纪律的通知》,制定了干部行为规范“十不准”,划定了“高压线”;二是积极开展了明察暗访。今年来,围绕工作日午餐饮酒、上班时间打牌、公车私用及违反工作纪律等开展明查暗访17次,查实违纪违规行为问题7件,立案5起,问责3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免职1人,诫勉谈话3人,媒体曝光6次。三是扎实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专项治理。组织了全县重点单位财务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和处理,对7名责任单位领导进行了约谈。四是开展了乡镇干部“走读”问题专项整治,明确要求乡镇干部原则上每周在乡镇住宿三天。五是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全县135个行政事业单位100%办理“公务卡”,并已全部开通消费。六是会同相关部门扎实开展党政机关新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整顿工作,腾退办公用房3599平方米。

四、积极纠风治乱,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了多项治理活动。一是开展了农村低保专项清理整顿活动。按照重新确定基数、重新申报、重新评议、重新审核、重新公示、重新建档等“六个重新”的要求,对全县农村低保进行了全面清理,取消不符合低保条件对象1882户、3167人,新增符合低保条件631人,有效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现象。二是认真开展了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工作。按九纪发〔2014〕2号文件要求,共收集了93个部门单位的607名科级实职领导干部的《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国家工作人员特定关系人从业情况登记表》,并采取“实地调查、相互印证”等方法对登记情况进行了核实,指导各单位建立了工作回避等相关制度。三是督促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目前,44个具有行政审批权的单位(部门)已全部进厅办理,实现了应进尽进。四是开展了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31个,发出行政监察建议书6份,提出整改意见16条,查办行政执法过程中失职渎职等违法案件3起,移送检察机关2人,党纪处分1人,效能告诫1人。

五、坚持有案必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61件,其中大要案10件,涉及科级干部10人,使用“两规”措施6件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通过查处腐败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反腐倡廉建设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今年1-9月份,我县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实现生产总值61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11.46亿元,同比增长2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8.4亿元,同比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72.3亿元,同比增长16.5%;固定资产投资81.46亿元,同比增长21.2%;1-9月,全县新上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为我县进位赶超增强了发展后劲。

今年来,我县党风廉政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腐败现象仍然没有根除。一些干部作风不实,服务群众效率不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仍然存在,人民群众还有不够满意的地方。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坚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