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平改坡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9 09:51:00

城区平改坡建设调查报告

近几年来,随着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日趋规范,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居住品质也在不断提升。然而,在城区旧小区内的违法平改坡建设的问题尤为突出,部分小区的违法平改坡建设已对城市容貌、城市品位和市民生活质量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违法平改坡建设近几年呈上升趋势。所以城区范围内的违法平改坡建设问题需要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尽快研究出台有关措施予以解决。否则,今后会进一步加大城区旧城改造的建设成本、阻碍经济发展等一系列问题。

一、违法平改坡建设现状

从调查统计情况来看,我县城区内违法平改坡建设大致可分为八块区域,其中,桃园小区、江滨小区、竹园小区、东淤片区为重点区域;定阳南墅路、北门片区、西门片区、花山片区违法平改坡建设相对较少。全县城区违法平改坡建设户达40%。以上区域内大部分违法平改坡建设户是南前坊、常年青村“城中村”的村民和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旧城改造的动迁户。近年来,虽然我们采取了多种形式和措施,加大对违法平改坡建设的执法力度,但由于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违法平改坡建设现象仍较严重。主要呈以下特点:

1、数量“多”。近两年违法平改坡建设呈遍地开花之状,首先是村民法规意识淡薄,自以为只有建设房屋需要审批,在自已楼上加一点做些改动问题不大,又不防碍别人没关系,殊不知这种行为也是违法的。其次是观念意识差,你在楼顶改成坡屋面,我也要加,不然我的楼房就会比你低,小区与小区之间的效仿现象时有发生。

2、速度“快”。村民普遍采取“你来我停,你走我建,你拆我闹”的战术,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时间组织大量的人力、物力,突击抢建,待执法人员发现后,木已成舟。此种方式已被广大违法建房户广泛运用,往往一、二天就能建完工,建房速度之快令监管者防不胜防。

3、关门“建”。部分违法建房户晚上偷偷将建筑材料运送到屋内,白天将房门关好在里面进行施工,致使执法人员无法进入施工现场实施查处。

4、隐蔽“建”。一些违法建房户以房顶漏水为借口,先在屋顶搭建雨篷,再用彩条布等物品进行遮挡,有的干脆说屋顶已经漏了,要搭建石棉瓦棚为了遮风挡雨。之后再慢慢在今天建一点明天建一点,逐步建起来。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经济利益驱动原因。随着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步伐的不断加快,大量农村人员涌进县城就业,基本是靠租房作为落脚点,致使城区内的房屋出租显得异常紧俏。这些城中村的村民为了谋取利益,常常以家庭住房紧张、漏雨等理由为借口擅自搭建,实则用于出租来获取利益。这是其一。二是套取拆迁补偿。因城市建设需要,近年来政府实施旧城改造过程中为了兼顾老百姓实际利益,对部分拆迁户的确付出了较高的拆迁补偿,不少村民市民尝到甜头后,意识到他们的房子可能会因城市的扩展而被拆迁,想方设法在老房屋顶上随意乱搭乱建,以求日后得到更多的拆迁补偿费。

2、房屋使用年限原因。通过调查,我县这几个小区的自建房多数是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旧城改造的动迁户。从时间上来看,都有二三十年了,加上当时农民自建房设计等原因,房屋质量基本算不上太好,经过二三十年的风雨,的确也存在平顶上漏雨情况。他们为了能够继续居住,往往会在房顶上加上一层将平顶改为坡顶,一方面可以大大增加利用率。另一方面可以改造好漏雨现象。

3、法制观念淡薄原因。部分群众因自身文化素质的局限和受传统观念影响,对城市规划管理法律法规认知不深,法律意识淡薄,总认为在自家房屋上,想怎么建就怎么建,不影响他人,与他人无关。有的村民市民嫌审批手续繁琐,时间长,心存侥幸,认为即使被发现,罚点款就可以,远比办手续省事,于是就先盖了再说,查到再说。另一方面是部分城中村的村干部则持放纵态度,总认为都是乡里乡亲、街坊邻居的面子上拉不下来,只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自流。

4、强拆阻力大。违建歪风长期遏而不止的主要原因之一,首先是门难进,法律规定没有赋予城管私进民宅的权利,因此,在执行强拆时往往会要求相关部门配合,耗费了大量物力、人力,取得的效果微乎其微。给强拆工作带来了困难重重、步履维艰。其次是村民市民对强制拆除干扰较大,在实施强拆过程中往往搬出家中的老人、妇女小孩作为挡箭牌,有的甚至采用过激行为阻碍强制拆除,暴力抗法现象也时有发生。

5、监管原因。目前,我队行使的违法建设查处职能是受规划建设局委托执法,我们没有执法主体,往往等我们查到案件,按照程序一级一级报批时,违法建房户的建设已完成。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对城区平改坡一律不予审批,主要原因是怕改造房以平改坡为借口实施加层,难以控制,所以一刀切。而改造户认为横竖都是违章,不如加层合算,故顶风而上。等到“生米煮成熟饭”,建筑形成后再拆除难度就很大了。这样就形成已建成的违章建筑在短期内得不到拆除,又带来了部分人的侥幸心理和攀比心理,如此恶性循环,导使屡禁不止。

三、对策及建议

1、高度重视,形成齐抓共管态势。违法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面广量大已经成了阻碍经济发展、影响城市化进程的顽疾,仅综合执法大队一个部门管理,远远遏制不了其蔓延态势。要彻底解决违法建设这个“老大难”问题,政府必须把对城区违法建设的发现、制止、查处、拆除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加强协调、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需要政府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从组织领导上形成合力,制定目标、落实责任。同时,要大力宣传规划管理的法律法规,提升群众守法意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使群众能举报,愿举报,敢举报。

2、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采用疏导为先,引导居民本着美观实用角度出发,依法按章实施“平改坡”目前这一做法在很多城市已经铺开,例如:上海、天津、杭州等城市都是由政府财政补贴对城区旧商品房也实行“平改坡”,通过改造这项工程的实施使得几十万居民已经得到了受益。作为我县来讲,目前要想开展此项工程改造,从财力上是有一定难度,那么我们可以分步实施,首先对城区自建房符合改造条件的房屋先行进行改造,等以后条件成熟后再对城区旧商品房进行“平改坡”工程的改造,让所有百姓群众都得到政府的关怀。

3、完善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当前对已经建成的违法平改坡建筑的处理,可由规划建设局、天马镇、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调查组,深入细致的开展城区违法平改坡建设的调查,根据调查的实际情况,由政府出台《城区平改坡规划实施方案》,规划建设管理职能部门拿出《城区平改坡规划设计方案》,制定统一式样、统一标高、甚至相对统一颜色等标准进行自费或政府补贴改造,同时为其补办手续成为合法化。

4、堵疏结合,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平改坡的改造,是遏制城区违法平改坡建设最根本的办法。按照“堵疏结合”的原则,加快改造步伐,有计划、有步骤地拆除不符合规划的违法建筑,对哪些以漏雨为借口的违法平改坡建设的房屋,及即将列入征用拆迁区块的违法建设,不符合规划建设的要严厉依法强制拆除,做到有多高拆多高,有多少大拆多少大,决不心慈手软。对今后新产生的违法平改坡建设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做到查处一处,拆除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