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统党组创建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1 05:03:00

财政系统党组创建经验交流

“坚持主动理财、服务科学发展。”安徽省财政系统近年来秉持“科学理财、人才兴财”理念,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全系统营造重视学习、竞相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科学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去年,全年财政总收入超过2000亿元,财政支出突破2500亿元,收支双双跨上新台阶,财政实力实现新跨越,为加快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学以明理提升思维力

应对金融危机、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对财政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提升主动理财、服务崛起的本领,只能来源于对新理论、新政策、新技术的学习。”省财政厅厅长陈先森感触颇深地说,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既是服务全面转型、推进兴皖富民的需要,也是提高干部素质、推进科学理财的必然。

基于此,省财政厅每年选择1至2个主题,在全系统开展主题建设年活动,通过系统联动,上下齐抓,确保部署有落实、活动有抓手、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2007年以来,先后开展“岗位大练兵、作风建设年、规范管理年、能力建设年”活动,创建“五型机关”,实施“百千万培训工程”,已对全省108名县(区)财政局长、1398名乡镇财政所长进行岗位轮训,正在对近4万名农村财会人员进行分期分批集训。

2012年,省财政厅又在全系统推进“学习提升年”活动。3月,财政厅集中开展对86名近三年新录用人员的初任培训,拉开财政系统学习培训大幕。5月,101名近两年新任市县财政局长等接受集训;7月,继续对农村财会人员进行分期、分批培训。“面对新的形势怎么办,面对新的任务怎么干,面对走过的路怎么看”,6月启动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拓展了财政人的理财思路。

沈浩是财政系统的骄傲,沈浩精神是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不竭动力。财政厅赴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把小岗村作为“安徽省财政厅党员教育基地”,引导更多的财政干部向沈浩学习、做沈浩式党员干部。“学沈浩、见行动”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专家辅导”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经验介绍与现场观摩相结合……丰富的活动载体,让学习有抓手、有成效,收到了武装头脑、开阔视野、启发思维、理清思路的良好效果。去年,全省14157名干部获得财政行政执法资格,“通用能力”在线考试全厅通过率达100%。财政厅新考录的公务员尹立祥说:“面对充满挑战、日新月异的知识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主动学习、终身学习,才能提升思维能力,更好地为财政事业添砖加瓦。”

学以启智激发创新力

创新呼唤学习,学习推动创新。从“学知识”到“促发展”,全省财政系统以深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动力,主动作为、主动创新,以学习力提升创新力。

如何建立拉动内需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好地服务“三农”?如何支持自主创新及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每年年初围绕安徽发展的重大主题,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省财政厅班子成员牵头,就10多个重点课题深入调研,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形成的调研成果已直接或间接地转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2010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省财政厅积极谋求对策,第一时间深入企业、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的一系列应对措施被省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意见》吸纳。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获批后,省财政厅又第一时间赴外省考察学习,研究支持示范区建设的财税政策,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意见建议基本被省委、省政府文件吸纳。

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必衰。全省财政系统打造重学、好学、善学的学习型党组织,在吸收新知识中提升创新能力。在学习中找准切入点,转变观念,理清思路,始终坚持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主动理财,积极作为,“突出五个围绕,做好五篇文章”,即围绕崛起,做支持发展文章;围绕管理,做规范理财文章;围绕民生,做惠民惠农文章;围绕和谐,做工作协调文章;围绕效能,做作风建设文章。

深化学习,找准了影响财政自身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提高了财政干部的创新能力、谋划能力。通过学习提升年建设,全省财政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显著提升,理财思路更加清晰,创先争优氛围更加浓厚,财政管理新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学以致用强化执行力

“学习的目的是运用,运用的目的对财政工作来讲,就是解决问题,推动财政事业的发展。”在机关干部讲座上,陈先森郑重说道。在注重学有所“得”的同时,财政系统更看重学有所“用”,践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强化执行力,以实际工作业绩体现学习提升成效。

以学习促作风转变,以学习促效能提升,省财政厅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等“八项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工作程序,进一步巩固财政工作推进和落实机制,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加强。2012年省厅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08件,办结率达100%,办理质量和办复结果满意率进一步提高。省政务中心财政服务窗口全年办件量突破10000件,窗口和工作人员多次被评为优秀。从问卷调查结果看,对厅机关作风满意率达98%。

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改版升级厅门户网站,加强预算信息公开,强化行政服务中心财政窗口管理,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推动财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去年省财政厅共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近700条。2012年7月,财政部专门在我省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现场推广我省财政管理经验和做法。

注重实践锻炼培养,引导党员干部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省财政厅统筹运用主题实践、窗口锻炼、基层挂职、交流轮岗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安排培养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沈浩去世后,省财政厅有9名干部踊跃报名去小岗村,最终丁俊同志接替沈浩任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

学习成起点,事业有支点;学习成风气,发展增力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为财政系统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