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经济风险及预防思索

时间:2022-06-01 05:05:00

金融经济风险及预防思索

为切实做好金融经济风险防范工作,就必须不断加强和完善金融风险的监测,以尽可能地降低风险,通过采取改革金融体制,控制信贷规模,加大金融犯罪打击力度,注重金融监管,利率市场化等措施,尽可能地将各种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1概述

在各种金融活动中,经济作为主题,因为受到多方面的影响,造成经济结果无法预测,资产难以达到预定目标收益,并有可能受到损失,即有金融风险。只要金融机构在从事能进入活动,就一定会产生金融风险。它的表现方式及其丰富,比如金融机构因经营管理不当造成的破产,随后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也会接踵而至;又如2008年的金融风暴,也是因为风险控制不当,导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造成全球经济在较长时间内难以得到复苏。可以说做好金融风险的防范和控制工作就能推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面对复杂而又变幻莫测的世界金融格局,越来越多的新型金融风险的出现,使得金融危机对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金融经济与其他经营方式相比交友较强的集中性,而为了控制实体经济,金融机构已成为当代市场经济建设中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核心力量。因而很多别有用心的人抓住金融资本集中的特点,心生一些投机取巧的心理,为达不可告人目的而非法操控金融市场,油特别是将金融资本当做直接的经营对象之后,使得金融出现的发展模式得到广泛应用,从而造成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相脱离进行独立运作,一旦金融资本没有产业资本这一后盾,就会导致运营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由此可见,当代市场经济的自身的金融风险随着金融资本的集中而变得更加集中,一旦徐和谊集中记性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势必导致金融资本中断,甚至造成经济危机。我们只有做好金融经济的风险防范和控制工作,才能确保我国金融行业朝又快又好的可持续之路上稳步前进。

2浅谈金融经济风险形成原因

2.1金融机构自身原因

表现为:金融机构在贷款时,没有对贷款对象的资本进行有效的评估,也没有严格审查贷款对象,轻率决定贷与不贷,贷多贷少,从而形成了金融风险;中国自古就是文明之邦,到了现代社会,靠情人,靠着关系好,靠着礼尚往来的密切的人情贷款还是会经常出现的,这样也会形成金融风险;金融机构对贷款对象的贷款后期监督不利。

2.2行政干预方面的原因

表现为:某些行政部门为了突出自己的“政绩”,给银行施压,勒令银行给其贷款,造成金融风险;贷款前期对金融部门施加压力,使银行必须贷款,贷款后当形成不良贷款时却无人问津,形成金融风险。

2.3某些企业或单位方面的原因

表现为:一些企业和单位不按期还贷,形成不良贷款,不配合金融机构的收贷工作,从而导致金融资产产生风险:一些企业和单位以体制改革为由,把不良资产留给原单位或企业,把资产带走,导致金融资产悬空,从而形成风险;一些企业和单位,在得到贷款时不按时还贷,长此以往,也会造成金融风险。

2.4金融机构资产单一所造成的风险

现在金融机构的资产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其一是为经营业务而购得的同定资产,固定资产占总资本的比率较小且稳定,因此不会带来太大风险。但占金融机构总资本比重很大的主营业务资产由于具有被动性,即若当地经济结构或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和单位发展滞后,产品无销路,则金融机构的业务资金会很被动的承担金融风险。

3关于如何加强金融风险的防控的几点建议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大金融体制的创新力度,对金融机构进行重组,对金融机构进行股份制,建立与我困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根据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市场效益,对于水平较低的、重复建设的金融机构要予以撤并,使金融机构的设置和当地经济的发展相适应,减少金融风险。形成金融体系的商业化和现代化,提高金融机构的整体素质,从根本上减少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隐患。

3.1控制信贷规模

行贷款风险分类制度,对贷款对象要自.总体的预期和分析,针对贷款对象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庸的贷款方案,抑制小良贷款的产生。清除金融机构私设外账,凶而造成不良贷款,保持合理的存款利率,稳定居民的储蓄。控制信贷规模,使资金有序的运转。

3.2加大金融犯罪打击力度

严格按照法律要求查出各类违法的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机构违法经营的行为。加强金融机构的业务管理,对各类金融机构的违规违法行为要予以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求其刑事责任。抑制道德风险,努力清收资本,减少因资本流失而造成的风险。

3.3注重金融监管

加强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是金融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能够提高金融机构的良性发展和依法经营,从而提高信贷资产的质量,减少金融风险。完善金融监管力度,一方面要在金融机构内部建立监督机制、评价机制以及风险评估机制,对企业内部的违规活动严厉处罚;授权制度要合理和严格,未授权的金融活动不能擅自越位。另一方面,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大金融执法力度,市场交易和推出活动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法规制度执行;定期对金融工作人员进行自查,加强对其工作和业务的监督指导,防患于未然。

3.4利率市场化

一是进一步简化贷款利率的管理档次和种类,扩大金融机构贷我国现在的金融机构仍以传统的信贷业务为主,信贷业务的缺点在于其有被动性,当金融机构与当地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时,会使金融机构承担很大的风险。努力发展新业务,如服务性业务,为企业或居民提供良好的全方位的服务,基本没有金融风险,同时能够提高金融机构的经营效益和竞争力。结束语总之,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是一项较为系统、复杂的工作。我们只有从多方面努力,考虑各种各样的因素,采取尽可能降低风险的措施,确保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助推金融行业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最终实现世界经济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