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机关共青团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1 01:13:00

国税机关共青团经验交流

县镇团委关于进一步促进青年就业当前形势下,国税机关共青团工作面临着团的组织建设弱化、干部队伍下滑以及工作内容单一等问题。有的团员青年对团的活动漠不关心;有的团干部身兼数职后,工作精力相对分散,工作缺少主观能动性;有的存在着共青团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共青团作为“人才库”、“后备军”的优势弱化,优秀人才不愿进入团干部的行列等。笔者认为,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国税机关共青团工作,国税团组织要主动地适应形势发展,按照“有为才有位”的思路,做好结合文章,同时要实事求是地落实和开展好各项工作。

一是工作思路要实现多元开放式的转变。针对规范机构设置后团员青年参加活动受到精力限制、团组织自身力量又非常有限的问题,机关团组织要学会“借梯上墙”,延伸触角,学会与其它职能部门配合,从而使团的工作在单位得到尽可能的渗透,扩大团的影响。这就要求打破以往单纯靠团组织独家搞活动的格局,建立依靠群体搞活动的多元化活动组织,由“独家经营”向“横向联合”转变。

二是活动模式实现向内渗透与向外扩展相结合。打破惯用的把团员青年抽出来搞活动的旧模式,建立起向内渗透与向外扩展相结合的新模式。向内渗透就是要向青年工作岗位上渗透,向八小时渗透,紧紧围绕青年岗位成才做文章、出效果。向外扩展则是开展思想教育、文化娱乐、社会公益活动时,必须坚持不占用工作时间,向八小时以外辐射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三是工作内容围绕青年需求拓展。一方面,要利用组织优势和政治地位,及时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团员青年的合理要求,真正成为青年的“知心人”和“代言人”,以此来影响和带动青年。另一方面要积极取得领导的支持,努力营造有利于团员青年人才成长的环境,为团员青年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四是要竭诚服务于青年成才成长。机关团组织要把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围绕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需求开展好工作,赢得团员青年的信赖,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开展“双推”工作,及时向党组织输送新鲜的血液,为他们的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开展争创“十大杰出青年”“青年岗位能手”、“岗位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在团员青年中营造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气氛,培养一批业务骨干,提高团员青年参加干部竞争上岗的实力。

五是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首先,把好团干“人口关”,将一批真正热爱共青团事业,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群众基础,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工作中有所作为的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到团的领导岗位上来;其次,注重团干部培养和教育,通过对团干部压担子,推下“海”去,经“风雨”,见“世面”,学“游泳”,使团干部的素质技能、工作方法、工作效率能够适应新形势多能的要求。第三,建立团干部岗位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惩,并积极落实好团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

六是要引导青年爱岗敬业。团组织要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机关业务骨干,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业务工作的主战场。要跳出“就团论团”的框框,充分发挥青年的先锋队和突击队作用,定期或不定期主动向组织上要任务、要担子,紧扣党政中心工作。

七是要引导青年做倡导先进文化的先锋队。在活跃机关文化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把握时代脉博,结合青年特点,通过开办讲座、举办辩论比赛等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通过开展文艺、体育、书画等比赛及组织多种兴趣小组活跃机关文化氛围,陶治青年的情操;通过实施品牌工程,在“创满意机关”、“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中推动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

八是树立团组织的形象,优化团的工作环境.团干部要树立品牌意识和宣传意识,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开展精品活动,打响品牌。并及时向机关领导和社会各界宣传自己的“拳头”工作和品牌活动,取得他们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在团员青年中加大宣传团工作和团活动的力度,增强团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提高团组织的地位,树立团组织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