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8 11:12:00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交流材料

第一,灵敏抢抓可贵的历史性时机。从内涵前提看,依据国际经验,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由30%提高到60%的阶段,是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我省会镇化率当前已到达42.6%,将来5-10年,是我省会镇化加快发展阶段。从外部情况看,三大历史时机劈面而来。一是中心经济工作大会明确把推进城镇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期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特殊强调,“稳步推进城镇化是扩展国内需要求调整经济构造的主要抓手”。2012年中心一号文件,也以促进城镇化为主题。中心一系列促进城镇化的政策办法的出台,为我们发明了优越的政策前提。二是国家施行《促进中部地域崛起规划》,必将有力推进中部地域工业化、城镇化历程。三是作为发展史上主要里程碑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不只带来一系列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并且将在全国构成聚集效应,对加速全省会镇化历程具有严重而深远的意义。内涵的发展阶段要求与外在的政策支持的相遇对接,为我们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供应了历史性契机。只需我们灵敏地感悟时机,紧紧地抓住时机,兢兢业业地用好时机,就必然能使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第二,科学定位城镇化发展格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历程,要紧紧围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速构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式的总体要求,持续突出我省会市地区散布相对平衡,各条理城市发展相对平衡的光鲜特征,构成构造合理、结构协调、功能互补的城镇群发展新格式。在总体结构上,坚持“一群两带三核”的发展结构,即鄱阳湖城市群,京九线、浙赣线城市带,南昌、九江、赣州三个中心城市。在推进重点上,设区市特殊是区域中间城市首要在提高辐射力、带动力、吸引力上下功夫,与郊县构成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县城发展的重点应突出功能完善和支持产业强大。小城镇发展重点应在搞好规划,特殊是要从先发展有必然基本的中间镇做起,避免具体铺开,恍惚重点,涣散精神。在城市内在发展上,应充分发扬地区优势,打造具有光鲜特性特征的城市品牌。

第三,坚持把城市规划摆到重中之重的地位来抓。规划是建立的魂魄。留意发扬规划的战略、前瞻和指导效果,严厉规划的“威望”,一切按规划推进和建立。规划要突出特性,让我们的城市在彰显特性中更为灵动,更加漂亮,更能对历史负责。从某种意义上讲,防止千城一面,防止千规一体,防止“似曾了解”,是提高城市规划质量和程度的关键。规划制订应突出市民参加,公开寻求意见不要流于方式,要让群众充分评论,这样就可以更好地集中民智,更好地博得市民的反对,也更能加强规划的科学性、顺应性。

第四,高度注重功能完善。功能是城市的中心。一个城市的现代化,首要表现在基本设备能否完善、公共服务能否健全、人流物流能否便捷、经济文明能否昌盛、社会事业能否发达、城市治理能否高效、生态情况能否美好、人与天然能否调和。因而,务必增强城市功能建立。从我省实践来看,城市功能的完善,燃眉之急有三:一是便捷、高效、科学、合理的交通收集。应顺应家庭汽车快速增进的情势,超前经营,综合应用多种交通方式,处理市内交迟滞通问题。还应提高市民交通认识,增强和创新交通治理办法。二是城市新区的公共服务设备。尤其注重教育、医疗、银行、商场等公共服务设备结构及建立,提高城市的社会发展程度。三是防灾减灾设备。顺应近年来各类极端性天色事情增多的趋向,把防灾减灾贯串城市规划、建立、治理全进程。增强城市第二水源点、居民家庭备用电源点、灾难应急场合等灾祸、变乱、战争应急设备规划和建立,提高城市防护灾祸才能。

第五,重点打破城镇化历程中的一些遍及性难题。当前,我省在推进城镇化面对着一些遍及性难题,要在破解难题中促进城市化快速推进。一是建立投入难题。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在增强地盘运营的还,充分发扬市场机制造用,采取多种融资方法,加速市政公用事业改革,完善特许运营准则,吸引更多的社会成本参加城市基本设备和市政公用设备的建立和运营。对县政府地盘资产和市政公用基本设备要统筹运作,完成滚动增值,筹集建立投入。二是老城区、城中村革新难题。老城区、城中村拆迁难、治理难的问题严厉制约城市发展、影响城市形象。拖得越久,处理越难。一方面要坚持出租屋等城市治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处理老城区和城中村脏乱差、治安乱的问题。另一方面,应依据分歧状况,因地制宜,采取全体拆建、异地重建、部分拆迁、优化整治等分歧形式,推进老城区和城中村革新。三是城市长效治理难题。既要从人民群众最关怀的实践问题动手,着力处理好市容情况、交通次序、社会治安等问题,避免城市快速发展发生的“城市病”。又要创新城市治理方法,推进治理的人道化、法制化、专业化、精密化,提高城市治理程度。总之,对这些发展中的问题,要在鼓舞各地积极探究、发明经验的还,分类研讨打破难题的指导性意见,以推进城市更好更快发展。